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5期

浅谈高校新闻学专业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

2016年06月01日14:5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全媒体时代,行业对从业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新闻学专业毕业生的竞争也愈加激烈,因此学生在校期间需要培养多方面的素质和能力以增强竞争力,而口语表达能力尤其重要。本文详细分析了新闻学专业学生培养口语表达能力的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即有助于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有助于提升专业技能,夯实工作基础;有助于丰富专业知识,拓宽就业渠道,并从学校层面、教师层面和学生层面就如何提升口语表达能力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口语表达能力;新闻专业;培养;层面

口语表达能力对所有大学生来讲都是一项重要的必备技能,新闻学专业更是如此,然而现如今许多新闻专业大学生甚至部分新闻教育工作者还未意识到这一点,抑或不知如何培养与提升这种能力,认真研究和解决这一问题可为新闻学专业师生提供借鉴。

一、新闻学专业学生培养口语表达能力的意义

(一)有助于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

首先,大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固为重要,但综合素质,如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和较宽的知识视野等也不可缺少,而语言表达能力在各种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中起到“助推剂”的作用。众所周知,高校中的各个社团、学生会是很好的锻炼学生综合素质的组织,经调查,高校社团学生会招新的考察点之一就是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其次,大学时期是人身心逐渐成熟的重要时期,也是大学生进入社会的转折点。相处、沟通能力将直接影响其人生道路的第一步,口语表达能力不可谓不重要。哈佛大学的职业辅导员曾研究过成千上万青年男女被解雇的原因, 三分之一是因为不能胜任工作,三分之二是因为不能成功地与他人相处。因此如何与他人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提高自身的口语表达能力就成为当前大学生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1]。新闻学专业学生日后从事的新闻采访、报道等工作正是在与人沟通交流中进行和完成的,没有较好的口语表达能力是难以胜任该工作的,可见口语表达能力对本专业学生的重要性。

(二)有助于提升专业技能,夯实工作基础

新闻采访、电视新闻现场报道等新闻工作都离不开语言表达,首先,从某种意义上讲采访就是从采访策划案(书面语言)转化为有声语言的过程,当然这种转化不是一一对应的,而是二度创作,在与采访对象交流期间出现的各种意料外的情况都需要记者进行把控,所以记者要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尤其是敏捷的思维和即兴口语表达能力。

其次,电视新闻现场报道是电视新闻采访报道的一种,是电视记者必备的素养,电视新闻现场报道是“电视新闻记者在新闻事件现场,面向摄像机(观众),以采访记者、目击者或者参与者身份做出图像的报道”。随着电视新闻的发展,这种本来属于新闻报道前期工作的采访报道变成了一种节目形式,把记者或者主持人的采访报道过程直接呈献给电视观众[2],采访的过程就是节目内容的组成部分,这就要求采访语言要更具规范性和艺术性,记者只有同时兼具较强的新闻素质和语言表达能力才能在镜头前游刃有余。

再次,新媒体时代对新闻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新媒体记者需要掌握更多的技能,而不再是从事单一的工种,口语表达能力的提升有助于新闻从业者提高工作效率。

(三)有助于丰富专业知识,拓宽就业渠道

现如今毕业生人数多,就业压力大,宽口径就业不失为很好的策略。“宽口径”就是要求学生对所学专业的主要专业课程不仅要求有较深的理论基础,还要求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这样在未来就业或继续深造时能够有较强的变通能力以适应不同的行业[3]。

口语表达能力强的新闻专业毕业生在考研深造时有更多的专业方向供其选择,就业时也有更多的岗位可以胜任,不仅可以做记者,还可以做主持人,倍受用人单位欢迎,全媒体时代,也需要更多的采编播一体,一专多能的新闻节目主持人,我国许多优秀的主持人如白岩松、水均益等都是从记者岗位走上了主播台。2015年央视新修订版的《播音员主持人管理办法》在台内部发布,其中有一条备受关注,“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校园招聘,今后将只作为央视播音主持人才队伍的储备方式,应届生必须在央视从事两年采编工作后才能通过相应程序成为播音员主持人。”这一点对许多期望做主持人的新闻专业学生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他们比起其他专业的学生更具竞争力,当然前提是要有过硬的口语表达基本功。此外在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考等各类招聘考试的面试环节口语表达能力的作用也会更加凸显。

二、如何培养高校新闻学专业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一)学校(学院)层面

1.开设口语表达类课程

在充分尊重新闻学学科教育规律的前提下可以适当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按照课程内容的先修后续开设部分口语表达类课程,必修和模块选修皆可,具体如表1和表2所示。

采用必修的方式可以作为通识教育,而采用模块选修的方式则更具针对性,有意向日后从事主持人(记者型主持人)行业的学生可以选修,并重点培养。

2.提供口语表达实践锻炼平台

首先,学校要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口语表达锻炼的场所,如校园广播电视台(站)、校内外媒体实践基地等;其次要为学生提供口语表达锻炼的机会,比如举办朗诵比赛、主题演讲比赛、主持人大赛等,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

(二)教师层面

1.语言表达类课程任课教师

最好聘请播音主持专业教师授课,(同时开设有播音主持专业的院校可以进行师资整合),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以两方面的问题。

(1)明确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是指导教学的航向标,其制定不可凭空想象。首先要对学生的文化素养、语言表达水平和专业培养方案等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然后仔细分析调研结果得出结论,再根据学生的口语表达基础和各方面的实际情况来制定,一定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切不可好高骛远,建议从三方面制定,一是培养一种意识和情感,即引起对口语表达能力的重视和对祖国母语的热爱;二是掌握一些技能,如朗诵、演讲(含即兴演讲)、主持等;三是掌握的技能要达到一定水平,如普通话达到何等级,参加朗诵或演讲比赛取得什么名次,是否考取播音员主持人上岗资格证书,口试A级还是B级等。以上是语言表达类课程总的教学目标,当然具体到每一门课程、每一章节又有自己单独的教学目标,这些一起构成总目标。

(2)注意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自古以来就是一项重要的教学方法和原则,首先多数新闻专业学生的口语表达基础是弱于播音专业学生的,其次新闻专业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也不一,所以教师在上课时不能以播音专业学生的标准来要求他们,对于基础较好的学生可以往出镜记者或记者型主持人方向去培养,而对于基础稍弱的同学要多加鼓励,重点培养其在新闻采访和人际沟通方面的口语表达水平。

2.非语言表达类课程任课教师

教师在讲课中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所以非语言表达类课程的任课教师在上课中也要更加规范自己的语言,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

(三)学生层面

首先要从思想上重视起来,认真学习每一门语言表达课程,掌握老师所讲的训练方法并持之以恒的练习,此项能力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定要有耐心,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规范自己的语言,以养成良好的语言习惯。

其次要积极报名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语言表达类比赛。学校团委、学工、语委等部门常会组织举办一些主题演讲比赛、朗诵比赛、主持人大赛等,这对同学们来讲是很好的实践锻炼的机会,既锻炼了口语又有助于增强自信心,同时还展示了自己的风采,可谓是一举三得。

再次要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实践锻炼平台,如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学校各社团,如广播台(站)等。社团活动需要团队合作来完成,这就离不开人际交流与沟通,而广播台(站)更是可以直接有效地锻炼自己的业务水平。

三、结 语

当前我国素质教育虽然不断深入,各级各类学校对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也越来越重视,但相比西方发达国家还远远不够,整体口语水平的提升还需从长计议,此外能力的提升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多年的语言习惯已经自然,需要在长期的练习中逐渐改变,新闻学专业大学生要意识到语言表达能力对自己的重要性,掌握科学的练习方法并利用专业便利(新闻采访、出镜报道等)进行坚持不懈地练习,一定能取得最大程度的进步。

参考文献:

[1] 赵忠军.大学生提高口语表达能力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探究[J].理论观察,2010(2).

[2] 仲梓源.电视新闻播音主持教程[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8.

[3] 任海兵,段天宏,姬长生.宽口径就业背景下工业工程专业人才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模式构建[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4(16).

(责编:王妍(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