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5期

文化视角下《新疆新闻联播》的内容分析

岳子荷 周  丽
2016年06月01日15:13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使得新疆凭借独特的地缘优势,成为了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同时,作为“喉舌”与“社会公器”的媒体自然也义不容辞地要履行自己的职责。媒体通过新闻报道,介绍新疆近年来的发展和变化,传播新疆文化,向世界展示新疆和中国的文化及形象。《新疆新闻联播》作为新疆最具权威性的新闻栏目,自然承担起了此重任,让世界了解新疆,了解中国,对新疆和中国的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文化;《新疆新闻联播》;一带一路

一、引 言

自习近平提出了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新疆凭借其独特的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成为了面向西部开放的窗口,新疆加强与中亚、西亚、南亚等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打造亚欧路桥的经济核心区和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

20世纪40年代,美国外交史学家拉尔夫?特纳提出了“文化外交”的概念,文化外交的根本任务就是向其他国家传播本国文化。胡锦涛曾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文化软实力”的概念,倡导“弘扬中华文化,增强对外交流,提升中华文化对世界的影响力”,文化外交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次,文化外交是投射国家对外影响力的重要因素,在外交过程中,所有的外交都可以追溯到文化外交,在对外传播过程中,所有的传播都是关于文化的传播。

新疆地处“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地位,对外传播过程中,媒体的作用和影响至关重要,新疆的对外传播中,电视的影响力要强于其它媒体。在新疆,最具权威性和公信力的电视新闻栏目必然是《新疆新闻联播》。《新疆新闻联播》做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具有权威性的官方新闻联播节目,不但承担着向全疆各族人民传播新闻信息的责任,还需要向全国其它省市乃至其它国家宣传新疆,传播新疆文化,塑造新疆形象。

二、研究方法

盖伊?塔奇曼将新闻比作人们了解自己和了解世界的窗口,窗口的视野决定了人们了解的内容,新闻作为一种框架,它的功能就是告诉受众应该知道并且想要知道的内容[1]。新闻框架包含了媒体对事实的选择、排除、重组,以及对主题的确定,也包括对各种表达方式的选择。即新闻是媒体根据一定框架,对事实进行加工选择而呈现出来的“事实”。

本文采用了内容分析法,采样样本为2014年全年的《新疆新闻联播》,采取十天一个间隔的抽取方法,从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共抽取样本537条。按文化报道内容进行分类,分为物态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三类,从三个方面进行内容分析。

三、文化视角下的《新疆新闻联播》内容分析

根据数据可知,行为文化类新闻报道427篇,占样本总量的80%;物态文化类的新闻报道73篇,占样本总量的14%;制度文化类的新闻报道37篇,占样本总量的6%。

1.行为文化

行为文化是指人们在生活、工作之中长期形成的,并通过社会行为主体的行为活动而展现出来的行为总和[2]。行为文化可分为民间、世风、社会组织行为。在新闻报道中,大部分都是政府或非政府组织下的活动,这些活动包括政治、经济、教育、法律等行为,都是在当地政府或非政府组织下进行的,统称为社会组织行为。

通过对《新疆新闻联播》报道内容的行为文化各项指标分析统计,得出表1。

在行为文化的各项指标中,占比最大是政治行为,相关报道共196篇,占比达到46%,如“自治区党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张春贤作重要讲话”(2014-1-8)、“人大代表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报告”(2014-1-18)。

其次是经济行为,有关新闻报道115篇,占比为27%。关于经济方面的报道有:“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分析经济运行”(2014-7-7)、“创新合作模式 打造丝绸之路经济联盟 [经济联盟]”(2014-3-29)、“外交新定位 丝路新机遇”(2014-1-8)。《外交新定位、丝路新机遇》这则新闻就报道了“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新疆与土耳其的合作交流情况。

由数据可得出,社会组织行为是行为文化中占比最大的部分。通过对行为文化的内容分析,可以看出,《新疆新闻联播》的行为文化报道内容中,政治类占比最大,媒体作为政府的“喉舌”,有替政府进行政治宣传的责任,“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下,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媒体理所当然需要对这类内容进行报道。在对行为文化的报道中,报道内容更多的是政府或媒体希望受众了解的,如相关政治话题或政策内容。政府希望受众通过对政府政治、经济行为的了解,从而增强受众对政府的信任度。

2.物态文化

人类在长期改造客观世界的活动中所形成的一切物质生产活动及其产品的总和,称之为物态文化,它是文化中可以具体感知的、摸得着、看得见的部分,是具有物质形态的文化事物,同时也是人类文化诸要素中最基础的内容[3]。

通过对《新疆新闻联播》报道内容的物态文化各项指标分析统计,得出表2。

在所抽取样本范围中,对物态文化进行细分,可分为建筑物、工具、工程、饮食、服饰、人文景观、自然景观、文化产品共八类。有关物态文化的报道内容中,占比最多的是对各项工程的介绍,所占比例为48%;其次有关新疆民族文化产品的报道也比较多,占比32%,有关新疆自然景观的报道占比也较高,达到了15%。

物态文化中对工程的报道量较大,主要是因为新疆的建设中有很多民生工程的建设,比如抗震安居工程、定居兴牧工程、村村通工程、公路铁路建设工程、无线电建设工程等,反映了新疆建设的成就。自然环境的保护以及各种工程的完成,都需要政府来组织完成。

物态文化在文化形象表征的选择上,主要是以自然环境中各种动植物的物象和现状为主。近年来新疆加快自然资源开发,增加文化内涵。不断推进旅游产业的发展,新疆各地政府不断加快旅游资源的开发转化,同时增加文化内涵,融入了丝绸之路,民俗风情等元素。媒体通过对这类内容的报道,向外界传播新疆的风土民情,介绍新疆文化,蕴含多元文化之美的新疆,吸引了大批入境游客。

3.制度文化

制度文化是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文化环境和生产中运用制度进行管理实践形成的一些共识。在所抽取的样本范围中,对制度文化进行细分,可分为政治、经济、教育、法律、婚姻家庭、宗教共六类。

通过对《新疆新闻联播》报道内容的制度文化各项指标分析统计,得出表3。

在制度文化的六项指标中,所占比例最高的是对经济制度的报道,占比高达41%,主要内容是报道在新疆经济活动中实行的一些制度,自2010年起,全国19省对口援疆,建立起各方面的有效机制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新疆经济大发展。新疆的经济发展要注重质量,经济发展的前提是环保优先,把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比如相关报道有:“[深化改革]新疆6月底前全面启动大病医保试点[扩大试点]”(2014-5-18)、“为农牧民量身打造‘增收档案’[增收档案]”(2014-5-18)、“[民生新疆]不断完善政策 让更多人受益”(2014-10-25)。“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提出,使新疆的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对民生项目的建设也在不断加强,通过出台有关政策和对原有制度的改善,来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

四、结 语

如今,在“文化软实力”上升到国际外交地位的形势下,文化传播是各国整体外交中的重要一环。通过向外界传播带有中国文化的各种元素,让其他国家的人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认可并且喜欢我国的文化,是对外传播中的重要手段。

新疆作为我国重要的外宣和外交窗口,传播内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对外传播过程中,新闻作为一种框架,作为受众了解自己和世界的窗口,传播的内容是需要慎重选择的。通过从文化的视角对《新疆新闻联播》的内容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在行为文化、物态文化、制度文化的相关报道中,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都离不开各种不同形式的文化建设。新疆地处“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地区,要大力增进与各国的文化外交,通过文化外交,将我们的思想、我们的价值观传播出去,让新疆的发展更加迅速,作为新疆的后盾和依靠,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地位和实力也将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 (美)盖?塔奇曼.做新闻[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

[2] 张桂霞.刍议大学行为文化建设[J].青岛科技大学学报,2007(6).

[3] 路明.从物态文化看设计创新[J].新视觉艺术,2013(6).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