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6人小团队创出"亿元编辑部"

2016年06月01日10:3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徽少儿社:6人小团队创出“亿元编辑部”

年出新书近200种,重印图书510种,发货码洋1.017亿元……2015年,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第六编辑室成为该社建社30多年来的第一个“亿元编辑部”。

6个人在80平方米的办公室,是如何创下人均发货码洋1696万元的市场佳绩?又是如何依靠个人的努力和团队的合力闯出了广受认可的发展之路?

10年的工作准则:

认真 融洽 勤奋 自觉

成立第六编辑室即儿童文学编辑室的2005年,当时的中国少儿出版市场已经开始显现“黄金十年”的发展态势。为了适应少儿出版市场的需求,跟上少儿出版时代大潮的发展,安少社领导果断决定成立儿童文学编辑室。

10年来,经过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第六编辑室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先后有《小橘灯·美文系列》《虹猫蓝兔七侠传》《你好,小读者》《走进帕米尔高原》《少年英雄》《绿色中国》《驯龙记》《少年与海》等图书获得国家级奖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200多次;部门有两人获得“中国好编辑”称号;部门获得安徽省2015年“工人先锋号”称号,并被推荐参加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

“70后”1人,“80后”4人,“90后”1人,第六编辑室6名成员都把认真、融洽、勤奋、自觉当作工作准则。认真表现在讨论选题时的实话实说和对装帧设计的尖锐提问。很多选题都是在一级论证时收集到很好的修改意见,使得图书品质大大提升,最后成就了品牌图书。融洽的氛围之所以能够形成,是因为每名成员提出问题的根本出发点都是为了完善产品,加之会后大家的及时沟通,保证了成员间的心无芥蒂和项目的顺利推进。勤奋则主要表现在平时的工作中:除了选题策划、书稿编辑,大家同时还要组织各种项目的申报、配合各种形式的营销工作,基本常年保持满负荷的工作状态。自觉是一种个人行为,提倡自觉是干好工作的一种必备素养。

10年的抱团进取:

为出版好书持续发力

“这是一个有激情、有理想、有追求、有力量的团队,能够在这样一个团队里工作并规划部门的发展方向,是我的编辑人生中难得的经历。”第六编辑室主任何军民如是说。2005年年初,社委会提出“创建安少社第一个‘亿元编辑部’目标的时候,他深感压力很大。但有了这个明确的目标后,我们迅速厘清主次,高效工作。”何军民介绍说,部门自此开始努力扩大优势板块如安少版动物小说、《辫子姐姐故事星球》《阳光姐姐对对碰》和“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的规模,配合发行部做好《少年与海》等长销图书的维护。“一点点接近目标,又一步步实现目标”,这个逐渐接近的过程让何军民难以忘怀。

第六编辑室副主任阮征见证了编辑室从兴起、发展到繁荣的过程,这个团队在她心中是另一个家,是心灵的另一个港湾。她回忆说,2008年社里召开作者大会时,作家不熟悉出版社,也不熟悉编辑;但现在,作家们都对安少社儿童文学近两年持续发力的表现赞不绝口。“这一切,都与这些年部门的励精图治分不开,与团队每个人的努力分不开。”

第六编辑室刚成立的时候被戏称为社里的“第三世界”,正是这种团队精神让部门走得更远。编辑宣晓凤说,大家性格迥异、爱好不同,但都是一门心思多做书、多做好书。编辑陈明敏说,生活在这个集体,每天都能听到欢声笑语,随处都能感受到浓浓暖意。编辑宋丽玲说,在部门工作3年的忙碌时光中,成长与遗憾并存,自己会与大家一起披荆斩棘、一路向前。编辑张怡说,自己刚入行时由于不懂统筹书稿的程序和规范导致其他同事返工修改,大家却毫不责怪、积极配合,共同尽最大努力把书出好,这让她一直铭记在心。

10年的积淀锤炼:

做强优势板块,打造畅销图书

10年的积淀和锤炼,使安少社第六编辑室的发展步伐迈得越来越坚定,也越来越成熟。

何军民和阮征介绍说,从短期来看,第六编辑室要继续围绕安少社“出版品牌,品牌出版”的总体思路,切实做好结构转型工作,下大决心淘汰那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不明显的选题,注重提高选题质量,提高精品选题的比重。部门2016年的工作重心,就是要做大做强已取得比较优势的重点板块,如动物小说板块,畅销书作家沈石溪、郁雨君、伍美珍、庞婕蕾的原创作品,“冰心奖获奖作家精品书系”“小橘灯精品系列”“名家自选精品系列”等品牌项目,持续打造品牌图书集群。

从长期来看,第六编辑室将在厘清产品线的基础上,加大原创选题的策划力度,打造安少版的超级畅销书。之后,要通过超级畅销书的带动,扩大安少社儿童文学板块的影响力,集聚优质资源,打造多个既畅销又长销的图书品牌,长期保持安少社在中国少儿出版第一梯队的位置,以优质的儿童文学作品赢得广大读者的持续认可。(记者 孙海悦)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