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支付宝儿童节"彩蛋"引争议 名字变"宝宝"您乐意吗

2016年06月02日07:4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户名变“宝宝” 您乐意吗?

  昨天是儿童节,许多人打开支付宝后发现,自己的昵称后面被加了“宝宝”二字,引发网友热议。有人直呼“洞穿我心,萌翻了。”也有网友表示,“说改就改,还不准我改回来。”不管您乐不乐意,商家要改就改,用户无可选择,如今的社交互联网产品,“人性化”总是一块短板。法律专家更表示,互联网服务平台强制修改用户昵称或涉嫌侵权。

  据支付宝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在六一儿童节前一天,团队萌生了给“大朋友”过节的想法,所有设置了支付宝昵称的用户,在儿童节当天,其昵称会自动加上一个“宝宝”后缀。

  一时间,不少朋友圈里吵着要过节吃糖的大龄青年们拍手称快:“终于可以理直气壮要礼物了,今天我还是宝宝!”但也有网友出现了极强的“不适应症”。“一开始我还以为自己支付宝被盗了!能不能先预告一下?”

  随后,不少网友想要去掉宝宝昵称后缀,但亲身实践后发现,在修改昵称的过程中,支付宝会弹出提示:“6.1至6.5期间,由于部分服务器升级,暂时无法修改头像/昵称,敬请谅解”。

  对此,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解释称,该策划本来是想六一儿童节给大朋友带来点儿欢乐,当时计划的只是六一当天,用户昵称自带宝宝后缀,碰巧赶上服务器升级,导致无法修改头像昵称,给用户带来了不便。

  昨天18点20分,记者发现支付宝昵称的宝宝后缀消失了,随后支付宝工作人员也跟记者确认,后台已去掉了宝宝后缀昵称。

  面对特殊的节日,平台对用户昵称做了特殊的修改处理,那么,这是否合理合规合法呢?

  对此,知名互联网律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支付宝作为一家互联网服务平台,是没有权力强制用户修改用户名和昵称的,除非用户昵称涉嫌违法。”

  据赵占领介绍,用户一旦选择了某家互联网平台的网络服务,就自动成为了该平台的消费者,根据我国现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拥有自主选择权,这其中就包括,用户自己选用用户名昵称,同时,未经用户允许,网络服务平台不得强行对其进行修改。

  更有网友表示,“不经用户许可,擅自修改资料,自以为是地试图干涉用户选择,不是第一次了。”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互联网社交产品,应该更多关注用户的参与感,用户需要被尊重,“产品特点需要人性化,但一些企业很少从这个层面思考问题。”(范晓)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