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6期

微信自媒体视域下的“草根文化”生态

吴佳妮
2016年06月03日16:23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在Web 2.0到来之后,以微信为代表的自媒体迅速发展,与此同时,“草根文化”也在普通大众的生活空间中快速流行起来。在自媒体时代,“草根文化”的发展更趋于多元化。本文基于对微信自媒体及“草根文化”的概念和特点的研判,探究微信视域下的“草根文化”生态。

关键词:微信;自媒体;草根文化;生态

Web 2.0时代,带来了以媒介互动和海量信息传播为标志的社会互动方式的不断变革和发展,以博客、微博、推特、脸谱、飞信、微信等为代表的媒介形式不断演变升级,上演了自媒体时代空前繁荣的景象。人人都是媒体,信息无孔不入,信息无所不在。自媒体时代已经全面到来,而“草根文化”以自媒体为载体迅速发展,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吸引着公众的不断参与,并对社会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一、微信自媒体的产生和特点

2011年,腾讯公司推出了一款手机即时通讯工具——微信。这款社交软件集合了文字、图片、视频、表情、音频等多种功能,一经上市,便受到用户的青睐。短短几年,微信在助推社交网络繁荣的同时,对人与人之间情感和文化的交流、交往甚至接受的方式,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进而促进了现代传播理念的更新。

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技术为人们提供了没有边际的网络社交空间,促使网络社交方式不断的发展和更新。从社会方面来说,微信兴起于当代都市,紧密联系了高科技产业,其运作方式是时尚化和大众化,重视情感愉悦性,同时具有浓郁的商品色彩;从人类自身方面来看,人们好奇、猎奇的心态以及自我超越和装饰的倾向,促使流行文化不断发展和创新,而且微信迎合了人们对于某种群体的归属感,使得人们乐于使用同一种物品或者同一种方式进行交流,进而满足社会身份得到认可的心理需求。因此,在短时间内,微信迅速成为了社交软件的新宠。

微信集众多自媒体平台优势于一身。其一,微信消除了QQ、邮箱、手机通讯录、微博之间的屏障和壁垒,促使客户将各个社交门户和信息有效整合和管理;其二,微信创造了通过视频、摇一摇、滤镜等身临其境的功能,提供了更加个性化和刺激性的沟通体验;其三,微信的宣传、制造和发售官方不遗余力强调微信在社会上的认受性,充分利用群体“意见领袖”和人们的“从众心理”,使微信的用户群在短时间内迅速得到扩张;其四,微信具有“文化基因”效应,同时还具有媒介传播功能;其五,微信撩拨了人类无法抗拒的好奇心理,开发出诸如“摇一摇”“附近的人”等功能,满足了人们向未知探险或窥视的心理。

二、“草根文化”的产生和特点

“草根文化”和所谓精英文化、御用文化相比,具有“接地气”的民众精神气质,代表着民众的意识和人群借助新媒体表达的个人意识,它有着浓郁的原生气息,蕴含着本真而丰富的生活共识,未经社会主流意识的浸染和规范以及文化精英的改造。我国的“草根文化”由来已久,譬如在唐朝民间,一些口口相传的乡村俚语及街谈巷议、歌谣谚语等都是草根文化繁荣发展的例证。宋元明清时代那些脍炙人口的口传文学、武术记忆等,也都生动地体现出这些从最底层社会群体中酝酿、成长、壮大的草根文化的勃勃生机和繁荣之势。当代的“草根文化”植根于互联网的广阔空间,并借助大众传媒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在互联网飞速发展、新媒体不断攻城掠地的背景下,草根诉求的伸张得到满足和实现,“草根文化”已深入寻常百姓家,零距离地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和交往方式。

三、微信造就新时代的网络草根文化

在网络空间中,微信的出现是对自媒体的又一次革新。微信的平台交流、零资费、跨显示实时输入状态等功能,和其他的社交软件相比,更加灵活和智能,更加节省资费,更能满足草根的需求。在微信上,人们可以随性随心发表自己的心得、话语、感想,获得自己想要的“关注”,从而满足了个人需求。人们通过微信,可以记录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感悟和见解,进而引起其他人的关注,人们以“点赞”或评论的方式进行互动,时而戏谑,时而庄重,更加激发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在当前的大众娱乐时代,平民一瞬间可以成为明星,成为娱乐的中心,弱者也可以成为人们关注的对象,并且还可以通过微信完成信息的传递,满足了人们表达自己甚至是获得帮助的需求。微信俨然成为置身于网络世界的自由力量,成为人们发布和沟通思想、情感、文化的平台,真正实现了“人是媒介的延伸”。

草根,字典里的解释是基层民众的意思。引申一下,草根文化就是民间的、大众的原生态文化。与精英文化相反,这种文化给草根带来了自由、畅想和真实的快乐。法国学者德赛图认为,“在文化领域,文化产品经常是强加给大众的,大众不能决定文化的生产,可是却可以选择文化的消费。因为草根就是平民,因此草根文化倡导民主化”。2005年,湖南卫视《超级女声》节目开启了我国大众的民主文化思潮,从此,人们有理由相信,无论你出生如何,你都可以一夜成名。近几年,随着微信在公众中的广泛使用,微信充分发挥了草根的力量;随着微信推出信息置顶、推送新闻、加关注公共主页的功能,微信进一步实现了草根的话语权。

四、微信对我国草根文化生长的促进作用

每一个普通网民都可以通过微信传播信息、表达自我,并且通过这种自我表达形成一些新的文化,促进文化的多元发展,进而利用微信传播的即时性,使得这种个人的或契合一部分人的观点、意见的表达迅速传递出去,引起不同反响。

(一)传播草根(大众)文化,促进文化的多元化发展

马林诺夫斯基在《文化论》中提到,“若我们随意取一器物,而想加以分析,就是说想设法去规定它的文化同一性,我们只有把它放到社会制度的文化布局中去说明它所处的地位。换言之,就是说明它如何发生功能。”微信之所以可以发挥一定的传播草根文化的作用,既有网络科技发展的作用,也有文化传播制度变化的作用。微信就是网络科技发展的结果,人们可以通过QQ直接登录或者手机号验证登录,并且通过QQ好友或者手机通讯录建立自己的朋友圈,然后朋友圈之间相互的转发将自己的见解、拍到的自然景观、文化景观、民俗表演等传递出去,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信息来源者,也是信息和文化的传播者,这种传播,势必对社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显然,微信毫无疑虑地拓展和夯实了草根文化的传播渠道,同时各种未经磨练的真实以及朴实本真的个性得到不断张扬。我们在微信里,可以窥见人们最本色最真实的一面,从而了解真正的人们及人性。

微信与互联网的共生共荣,使其自身也具备多元文化性特征。通过微信,来自我国各个区域的微信用户,都传播属于自己民族以及区域的独特文化以及思想,同时各个微信用户的文化以及修养都不同,这些具有不同文化和思想的微信用户通过微信表达自己的见解和经历,这些见解以及经历所展示的不同真实的、原生态、原创多元文化,这些文化因为不是大众周知的、而非上得了舞台的文化而被称作草根文化。

(二)草根可以通过微信表达对社会公共事务和问题的看法和建议

草根阶层通过微信可以表达自己对社会公共事务和问题看法,微信可以代表个人,也可以代表一些具有相同价值观念的人群,每一个微信用户通过自己评价社会公共事务的公平性、合理性和合法性,引起微信朋友圈用户的关注,甚至形成某种有导向的舆论力量,影响和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和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微信正好为草根希望通过网络追求自己的精神自由和政治民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随着微信的快速普及,它将会更加深入地影响人们的生活,为草根提供一个表现真实自己的机会,促使草根在微信中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形成自己的“草根文化”。

(三)微信消弭了草根精神交流的时空界限

微信继承了传统自媒体的优势,人们可以超越时空进行相互的交流和探究,针对相同的社会现象或者文化现象发表自己的见解。人们通过微信可以表达自己的真实看法,同时因为微信的即时性,自己的见解和观点可以很快地传递出去,并且快速得到关注者的评价和回复,点赞、各种卡通表情、文字评价、语音留言等传播信息和情感的符号,穿越了时间和空间的制约,使人们获得表达诉求得到回应之后的颇受重视的满足感,同时这些回应的痕迹不会因为时间流逝而消失,而会沉淀下来,供人们缅怀、咀嚼。

(四)微信成为无数“草根精英”生长的沃土

帕累托的精英循环理论认为,社会应该有一种制度体系,让具备精英素质的人有机会脱颖而出,进入上层。帕累托认为,广义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在人类活动的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或冒尖的人。无论事情是好是坏,只要他们在本行业内出类拔萃或者创下了纪录,帕累托就将其列为精英。有了微信,那些在现实社会中缺少话语权、没有机会展示自己才华、能力和思想的人,可以通过微信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甚至成为意见领袖,形成很强的网络号召力和影响力,而最终,这种号召力和影响力会辐射到现实生活中,真正影响他自身或者人们的生活。

(五)微信架设起草根之间互帮互助的纽带和桥梁

微信的高到达率、高曝光率、高精准度、高接受率、高便利性,使其理所当然地成为求助信息快速发布和传播的平台。例如,“微信接力,萱萱一家获爱心帮助”。微信传递了一条有关宁波市一家人因煤气爆炸,全家三口人重度烧伤,治疗费需要上百万元的信息。有亲戚和朋友将此不幸遭遇发布到了朋友圈后,消息得到迅速转发和传递,许多热心善良的人们纷纷解囊相助。由此可见,微信已毋庸置疑地成为普通人之间进行爱心接力、爱心传递的纽带和桥梁,有效地促进了互助互爱的社会风气的形成和传递。

五、微信中不健康“草根文化”的滋长

(一)恶意炒作的滋生

微信中尽管许多人传播的是真人、真事、真实的想法和见解,可是也有不少借微信进行炒作的现象,诸如恶意的谣言、诽谤、迷信、富贵求财、危言耸听的信息等等。这样的信息充斥在微信中,混淆视听,蛊惑人心,导致人们是非不明,善恶不分,要么抱怨社会,要么形成一种不务实的态度,滋生了不劳而获、好逸恶劳的价值观,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和风气。

(二)虚假信息的传播

微信用户可以通过发布虚假消息获得关注、博取利益。恶果是这些消息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甚至会殃及自身。随着微信用户群的不断扩大,伴生了许多售卖假冒伪劣商品的“微商”,或是利用刺激、低俗虚假噱头博取点击率,借以牟取暴利,或是实现个人或组织的各种企图。微信朋友圈常常出现这样的状况:今天某条信息出来,舆论哗然,用户争相转载和评论,第二天便有官方或个人出来辟谣澄清,用户们又改弦易辙,发表另一番看法和论调。这样周而复始,使得这个本来拥有海量用户的个人媒体,可信度与公信力非常低。人们更愿意相信负责任、找得到事主的大众传媒。如果说,通过微信散布这样的虚假消息在网络中引起社会公众的恐慌的话,它的蝴蝶效应最终会影响到现实生活,形成一种散布虚假信息的公众文化,这也是不良草根文化滋生对社会的影响。

六、依托微信平台,培育健康“草根文化”的路径选择

微信是一个传播和形成信息交互、情感沟通的平台。要形成良好的草根文化,需要对微信朋友圈的生态进行治理和净化,遏制通过微信编造、传播虚假消息的现象,营造良性的文化传播氛围和机制。

(一)微信官方须更加自律、自洁

微信当前的用户已经超过了5亿,虽然微信具有安全性和隐秘性,可是这给微信的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今天,人们越来越重视个人空间的私密性和“不被打扰”的重要性,净化朋友圈和各类公众服务号的信息和广告,建立健全举报机制和惩治制度,进一步完善自律、自洁机制,创建良好的微信传播环境,是培育健康“草根文化”的必由之路。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

微信发展的速度太快,以至于对其本身可能存在的问题和传播不良信息所带来的后果还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约束。因此,应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和自媒体管理法律法规。对虚假不良信息发布者的追溯机制和惩罚机制,需要电信、公安、网警等相关执法部分和主管部门的齐抓共管,才能有效遏制不良现象的产生,才能将微信平台打造成一个良好的文化传播平台。

(三)加强宣传引导,促使草根理性地看待和应用微信

政府、大众传媒、公共服务、学校等部门,应尽快设立官方微信号,充分利用微信这一广泛的社交平台,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和理念,宣传和引导微信用户能够理性对待朋友圈的各类信息,通过自己的思考和判断,对传播内容形成正确的认识,使其不盲从,不毫无依据乱发评论,从而实现净化“草根文化”阵地的目的,让这贴近民生、贴近生活、与我们每个人都能肌肤相亲的“草根文化”更加健康、更加坚实地生长和繁荣。

七、结语

“草根文化”通过自媒体平台发展得更加多元化、更加迅速,对人们产生更加深刻的影响。微信是当前应用最广泛的社交自媒体软件,借助微信,“草根文化”的产生也更多样化,其传播也更加迅速和广泛。而基于微信自身的瑕疵以及网络管理不可回避的漏洞或壁垒,产生和传播一些不良“草根文化”,污染了微信草根文化的环境,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产生了负面影响。只有采取各种积极的措施,促使公民正确认识和理性对待微信所传递的草根文化,才能实现草根文化借助微信更好的、良性的发展,并真正成为一种新的文化样式。

参考文献:

1.方兴东,石现升,张笑容,张静.微信传播机制与治理问题研究[J].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3,35(6).

2.王艳丽.从功能论角度探析微信的属性[J].中国报业,2013(14).

3.杨晓鸿.自媒体时代的媒介理性传播运作方式[J].云南财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24(01).

4.王建君.由“草根文化”引发的思考[J].才智,2009(11).

5.徐杨阳.博客——网络草根文化的功能分析[J].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8(04).

6.马书勤,张志伟.“草根文化”现象及其发展趋势[J].中共山西省直机关党校学报,2011(04).

7.方亭,樊英利.从网络热词解读草根文化特征[J].新闻爱好者:上半月,2011(11).

8.田秋霞.网络草根文化:城市大众文化的集体狂欢[J].商业文化(学术版),2008(12).

(作者系贵州师范大学副教授)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