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山西官员上电视真人秀PK 放下架子为城市宣传旅游

2016年06月03日06: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书记市长上电视真人秀,开了先河

  今晚,山西卫视旅游类竞技节目《人说山西好风光》将播出第二期。在录制这期节目时,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特意挑选了一件印有“天下大同”的蓝色文化衫,显得颇为与众不同。要知道几乎所有参与节目的地方官员都是着正装登台的。

  在这档电视真人秀节目中,来自山西11个地市的市委书记、市长或副市长登台亮相。他们不仅要为自己的城市做推介演讲,还要正面PK,最终的优胜所在城市将获得第二届山西旅游发展大会的主办权。

  赛前

  一定不要变成作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初,山西省政府决定,进行第二届省旅游发展大会主办城市评选,各市市委书记、市长或分管旅游工作的副市长需要在山西卫视的《人说山西好风光》节目中现场推介,比赛结果由群众评选决定。3月12日,节目组14位编导从山西最北的大同开始,一路向南,用19天时间走遍11个地市、46个景点,和各地进行实质性对接。

  踩点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调低预期的过程。

  按照节目组之前的考虑,希望官员们使用TED演讲的形式进行推介,这种源于美国的演讲方式以毫不繁杂冗长、观点鲜明著称,可这让各地市相关部门感到无所适从。几经沟通,双方达成的共识是——演讲的内容一定不要变成政府工作报告,尽量口语化,如果能加入情怀更好。

  摆在总导演宫巧利面前最大的难题是,由于各地市的工作人员乃至官员大多不是来自电视行业,沟通起来简直是“两种语言的碰撞”。好几位领导理解的演讲是慷慨激昂的口号式演说,这和节目组需要的演讲风格大相径庭。导演组就让领导们回去修改演讲稿,有的反复数次。等到正式比赛时,领导们的演讲,已大变样。

  比赛

  还没上场,额头上已冒密密汗珠

  在争分夺秒的彩排过后,正式比赛录制时绝不会有重来的机会,代表每个城市“打头阵”的书记、市长们都很紧张,“别因为自己表现不够好,而拉低了所在城市的分数。”

  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以口才好著称,即便这样,他在从大同前往北京录制的车上,与陪同人员一遍遍地进行模拟演讲。一开始大家一点儿都不担心他的现场发挥,可一个细节还是暴露了他在压力下内心的波动:在彩排时,张吉福的演讲语速缓慢,显得特别从容不迫。可到了正式比赛时,他的语速明显加快了。

  朔州市长李海渊,原是山西广播电视台台长、节目组诸多工作人员的老领导,对镜头再熟悉不过了。录制前接受节目组采访的他,顺了一遍自己的演讲稿后,挺有自信地表示“要好好说”。可临上场前,他却突然问工作人员,“西装的扣子是扣上好,还是解开好?”

  更有一位副市长,还没上场,额头上已冒出密密的汗珠。身边一位工作人员建议他演讲时可以加手势,这让本就不善言辞的他有些不知所措。可真正站到台上,他还是加上了手势,虽然有些不自然,但看得出已是很大的突破。

  场外

  理发师问顾客“您投票了吗”

  根据比赛规则,每个城市的分数由场内和场外两个部分组成。从4月25日开始,《人说山西好风光》就通过微信公众号设置了场外投票系统。按照一个微信号只能投一票的规则,到目前为止,该系统的总票数已经超过440万。这个数字,约占山西总人口的12%。民众的热情,让山西卫视频道总监陶亿笑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她家楼下的理发店师傅都会问顾客:“您投票了吗?”

  投票刚刚启动时,政府主导,有行政指令的成分,但到后面,自发投票成了不少山西民众爱家乡的表现形式。有一天下午,当地一些志愿者在忻州日月广场号召大家投票时,刚刚调研完的忻州市长郑连生正好经过,便也加入其中。“市长都贴着二维码上街拉票,我们还等什么?”之后几天,类似的微信内容刷遍忻州人的朋友圈。后来,郑连生还把这些细节写进了他的演讲稿里。

  有比赛就有输赢,大家都拼尽全力,输的团队难免失落。上周播出的初赛第一场,在与朔州和临汾的PK中,阳泉被淘汰。得知这个消息后,参与“城市好风光”歌舞演出的一位阳泉小姑娘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不过,录制现场的不少观众,记住了阳泉丰盛的三八席,也对阳泉副市长任衍钢在演讲结尾并不标准却充满感情的英文,印象深刻。

  观点

  模式常有,官员电视PK不常有

  《人说山西好风光》播出后,成了中国电视圈关注的焦点。这档节目的模式中规中矩,甚至比较老套,因为参与者太难得而显得与众不同。正如山西广播电视台台长郭健所说,正因为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拿出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才有了这档在全国称得上首创的书记、市长电视真人秀。

  西方政治家把电视辩论当成家常便饭,中国官员并没有上电视的习惯。尽管出现在节目中的官员们,表现得还有些僵硬,但至少是一个非常有益的尝试。不过,以中国目前的情况,这样的节目很难在除山西之外的其他省份出现。 ——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

  链接

  《人说山西好风光》

  每周五晚山西卫视播出,持续至7月29日。包括初赛、抢位赛、复赛、半决赛以及决赛。

  按照比赛要求,每个城市要在初赛完成“城市印象”和“城市好风光”两个环节的比拼。其中“城市印象”内容包括90秒的城市推荐片以及市领导5分钟的演讲,“城市好风光”需要创作一个能够推介当地旅游、文化、美食等旅游产品的节目。(徐颢哲)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