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韩国名导中国捞钱根本没走心 票房口碑均一塌糊涂

2016年06月03日07:2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韩名导中国捞钱,根本没走心

《蜜月酒店杀人事件》剧照。

《我的新野蛮女友》剧照。

《梦想合伙人》剧照。

中韩合拍片《蜜月酒店杀人事件》上周末公映,目前总票房仅五百余万元,排片场次也跌到可忽略不计的窘境。与票房同样陷入窘境的,还有观众的口碑——“简直烂到爆”。

该片导演张哲洙拍过《金福南杀人事件始末》,在韩国颇有名气,这回首次来中国执导影片却惨遭滑铁卢。而不久前上映的中韩合拍片《我的新野蛮女友》《梦想合伙人》,同样由韩国导演执导,口碑和票房也都一塌糊涂。这些韩国名导在本国都有优秀之作,一到中国拍片就失灵,几乎成了烂片之王。

不到4分,韩国导演集体没及格

“张哲洙竟能拍出这样的电影,着实为之咋舌,如果将《金福南杀人事件始末》比作韩国电影对女权主义铿锵有力的呐喊,那么《蜜月酒店杀人事件》则是一场洒满狗血的无病呻吟。”在影评人“梦里诗书”看来,该片的笑点刻意生硬,悬疑戏故弄玄虚,爱情戏毫不动人,用“一无是处”来形容影片毫不为过。

《金福南杀人事件始末》在豆瓣上评分高达8.1分,而号称“姊妹篇”的《蜜月酒店杀人事件》仅有3.4分,差不多是年度最差影片的分数。与张哲洙极为相似,热门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导演张太维执导的《梦想合伙人》、赵根植执导的《我的新野蛮女友》,在豆瓣上的评分也分别仅有4分和3.6分。这三部影片的票房最高不过七八千万元,低者仅有五六百万元,成绩都不理想。

事实上,近年来中韩电影合作频繁,特别是2014年签署《中韩电影合拍协议》,以及当时热卖的《重返20岁》《分手合约》,让业界对中韩合拍片的热情高涨。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中国内地更是接连上映这类影片,不过,除了安尚勋的《我是证人》、郭在容的《我的早更女友》票房勉强过亿元外,其余片子皆不尽如人意,甚至连及格线都没达到。

一些网友总结出一个规律:近两年的国产片如《坏蛋必须死》《我的新野蛮女友》《梦想合伙人》等,只要有韩国导演、演员参与,基本等同于烂片。“梦里诗书”指出,不论是曾执导《我的野蛮女友》的郭在容,还是现在的张哲洙,都无法将在韩国的成功复制到中国,没有一部合拍片能如同韩国佳作般流光溢彩,可谓全部沦为平庸之作。

烂片帮凶,自我山寨只为捞钱

韩国导演扎堆儿来中国拍片,跟当下红火的中国电影产业分不开。“国内缺乏成熟导演,内地影视公司觉得韩国导演的水准较高,身价又不高,都愿意请用他们来拍片。”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说,这些韩国导演大多并非本土一线导演,来内地就是打工。影片挂在他们的名下,其实他们并没有全身心参与到项目中来,像张哲洙就很典型,压根儿就没参加影片中国首映。

作为影片制作众多岗位中的其中一个,很多时候韩国导演沦为了拍烂片的帮凶。编剧苏健有切身体会,不久前他见过一个韩国制片人,这个韩国人觉得中国市场很大,想拿着韩国题材到中国找投资,再找一个内地编剧把剧本的故事背景移植到中国来。“这种生拉硬扯的剧本可想而知,肯定中国观众、韩国观众都不买账。”

类似投机心理突出的中韩合拍片,可谓比比皆是,题材上就是自我复制的山寨货。《我的新野蛮女友》中的女主人公没有任何来由地动粗,完全是为了“野蛮”而“野蛮”;《蜜月酒店杀人事件》中,张静初扮演的女主角也是莫名其妙地丧心病狂,掀起一场杀人游戏。相比之下,《金福南杀人事件始末》之所以杰出,主体故事是金福南不堪被践踏,起而暴力反抗,展现的是对女性命运的社会反思。《梦想合伙人》也完全不接地气,有意盯上流行的电商题材,导演张太维自己也承认不了解中国创业女性。

“现在内地影视公司流行IP,这些中韩合拍片其实就是人为制造IP,傍上以前的经典影片或当前热门题材,投入的成本其实很低。”蒋勇说,这些片子大多临时拼凑而成,有很强的山寨气息,遭到观众排斥并不意外。

文化隔阂,号不准中国观众脉

韩国导演在中国遭遇“寒流”,除了捞快钱的心态,中韩之间的文化差异,也使他们常常感到尴尬。“韩国缺少资金拍大片,反而把犯罪类型片做得特别好,成了本土主流类型片。但犯罪题材在中国内地很难通过审查,合拍片很难呈现一个犯罪案件。”苏健说,像《蜜月酒店杀人事件》就是犯罪题材,放在韩国很容易拍,但在内地就没法拍得深入。

而喜剧爱情类型片一样存在中韩文化差异,导致韩国导演摸不准中国观众的喜好。如“野蛮女友”在内地早已过气,有网友调侃,“内地女性已经开始以女汉子自居,早已野蛮到骨子里,哪儿还需要野蛮的刺激!”拍《梦想合伙人》的张太维也坦言,韩国没有女性创业这种现象,但中国有很多年轻女企业家,这令他非常惊讶,感受到了一个和印象中很不同的中国。

由于彼此语言、文化的隔阂,韩国导演和内地影视公司的沟通也不那么顺畅。如古装片《杨贵妃》曾经邀请郭在容执导,但双方在如何表现唐朝文化上,出现了不可调和的分歧,最后不欢而散。“文化背景、成长环境和社会氛围,决定了大家骨子里的不同。”苏健说,像香港导演来北京住了好几年,拍出来的片子尚且难接地气,更不用说韩国导演了。

在业内人士看来,韩国导演想跨越中韩文化隔阂,拍好合拍片并不容易,目前失败的案例越来越多,会引起中韩双方的思考,接下来可能会寻找更好的合作方式。而在苏健看来,“韩国导演不如做地道的韩国片子,像郭在容要是还能拍出《假如爱有天意》这样的爱情片,中国观众也会买账。不要跪着谄媚中国观众,要站着挣钱,用作品去征服观众。”(记者 周南焱)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