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分答"让网红们体面赚钱? 知识付费平台能走多远

2016年06月05日06:4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分答”上线半个月, “让网红们体面赚钱”了吗?

5月19日,扬子晚报率先报道了知识付费平台“分答”正式上线的消息。半个月过去了,“分答”是否实现了适时变现?网友们评价如何,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持续的跟踪观察。

分答上线半月更新频繁

宣称让网红体面赚钱

上线近半个月,记者发现“分答”平台在两件事情上不遗余力的推进:

一件是“分答”后台马不停蹄地迭代更新——不仅使用了新的橙色logo、与“在行”的公众号互换名称完成变脸,搜索、个人页面二维码生成、收听等新功能和APP也陆续上线。

另一件是向名人广发英雄帖。“分答”的工作人员似乎打算把明星和网红们全部网罗到“分答”上,章子怡、佟大为、苏群、王思聪等名人在“分答”回答提问,让平台用户量以火箭发射速度暴涨。记者不得不感叹:把名人效应发挥的如此淋漓尽致,除了“分答”,没有之一。反观与“分答”几乎同时上线的同类平台“知乎live”,虽然也采取了上述推广模式,邀请李开复等名人开讲,然而并没有取得同等的效果。

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分答”付费用户可能已超过百万。有了这一骄傲的成绩,试水半月的知识付费平台“分答”官方已经乐观宣称:“‘分答’的工具属性开始显现,未来将有更多知识网红把分答作为互联网基础设施,体面地赚钱变现。”

王思聪设4999元,章子怡设2929元

明星60秒答题秀卖的是知识还是隐私?

越来越多的普通人踊跃地为明星们的“60秒答题秀”买单。5月28日,介绍标签为“网红、投资人、哲学家”的王思聪开始在“分答”上答题首日,“分答”增长了10万量级的付费用户。王思聪以每个问题4999元的价格,回答32个问题赚了23万余元,成为“分答”当之无愧的吸金王,收入是“分答”答题劳模鹦鹉史航的4倍多。王思聪哪些问题价值最高?记者看到,截至6月3日下午,王思聪被偷听的问题第一名是“你的人生还有什么买不起的?”听众达到20512人,仅这一个问题,王思聪就赚了15255元。王思聪被偷听人数最少的反倒和“知识”有些沾边:“互联网的两个创业项目,哪个更容易成功?”偷听人数1001人。

6月3日一度登上“分答”新晋榜第一名的章子怡,以每题2929元的价格,回答23个提问,赚取78692元。网友们最关心的话题是“娱乐圈潜规则”和“与汪峰的婚姻状况”。

你觉得明星答题价码太贵?记者只能说,连鹿晗合照过的邮筒都有粉丝排队合影的今天,有渠道能让明星亲自语音回答个人隐私问题,对粉丝来说,即便价格再翻一番,估计也有人买单。当然,并非所有名人都设置了“天价”答题门槛,根据“分答”定价规则,每个问题的价格由答主自主设置,明码标价,愿者买单。同为一线明星的佟大为回答一个问题的价格为8.8元。海清每个提问的价码则设置为1元。

网友质疑:王思聪们的隐私

还能让“知识付费平台”走多远

比起传统意义上的知识问答,名人入驻和名人自曝隐私涨粉效果更加显著。有网友质疑,如果不能保证像王思聪这样的名人持续答题或者爆料,“分答”还能继续火下去么?“分答”卖的是知识还是明星娱乐绯闻产品?

果壳网CEO助理吴云飞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分答”会尽努力让这些名人一直在线。对于网友质疑的隐私问题,吴云飞表示不会对问者和答者就问题与回复进行筛选,但会有敏感词设置。

对于果壳创始人姬十三来说,“分答”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让碎片化的知识变现,前提是订制化,真实化;二是提问成为投资,也可以挣钱;三是把声音比喻成出版,优质内容可以持续带来回报。姬十三的回答并没有解决“娱乐绯闻”是不是“知识”的问题。在一些专业人士眼中,娱乐绯闻算不得真正的知识,“分答”不是在变现知识,只是赤裸裸的利用粉丝经济赚钱。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仍然有很多“知识网红”在兢兢业业地回答自己领域内的问题。

也有网友担心“分答”目前的利益分成机制和60秒答题限制,会促使专家更偏向回答一些更大众化、更吸粉的问题,而忽略了对深度复杂知识的回答。

有质疑就有关注,“分答”的用户增长速度有增无减。

花絮>>

网友写普通人赚钱攻略

无论“分答”是变现知识还是变现绯闻,“分答”依旧火爆,不少网友瞄准“分答经济”撰写攻略,教普通人如何靠分答赚钱?

网友“东三环侦查员”仔细研究了“分答”营销套路后总结提问哪些大V更容易赚钱,该网友写到:“作为一个非知名人士,要在“分答”上获得收益,就要在自己的提问下吸引到尽可能多的偷听。选择正确的提问对象是一切的前提——分析大V的听众数量,回答频次,才能更好地在“分答”上赚钱。”比如目前“分答”最大的网红是王思聪。作为多重身份拥有者,追星驱动的流量相当稳定。3000块钱的门槛不是事儿,投3000赚6000,问题只要被选中,提问者赚个盆满钵满是可以期待的。即便你的提问没被选中,3000元48小时后退还,提问者没有损失。

如何向明星提问,一位金融圈达人“刘达”支招:“向标价低的网红提问回报更高。”因为“分答”由答主自己定价,有些人气很高的网红定价并不高。如章子怡,每个问题偷听数上千,但提问回本困难,而海清提问门槛才1元,罗振宇、马薇薇等门槛都不高但拥有大量粉丝,投资回报率较高。此外在提问内容方面,有网友总结被偷听人数最多的一些问题建议:“少提专业性太强、小众化的问题,多提八卦隐私等问题,一旦被名人选中回答,很可能获得丰厚回报。”(记者 韩飞)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