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音乐综艺节目进入"玩乐"时代 同质化严重爆款难觅

2016年06月05日06:46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音乐节目进入“玩乐”时代

  你能一眼认出以下所有综艺节目吗?《偶滴歌神啊》《谁是大歌神》《隐藏的歌手》《我想和你唱》《我是歌手》《歌手是谁》《跨界歌王》《蒙面歌王》……你分得清它们在哪个平台播出,嘉宾都有谁?在2016年一季度,有17档类型各异的音乐类节目播出。与此同时,节目名称、创意、嘉宾撞脸严重。音乐类节目真的迎来新的春天了吗?

  多了!

  2016年30多档音乐节目扎堆

  自2005年《超级女声》之后,音乐类节目历经选偶像、拼唱功,猜歌词、竞演,打造草根素人、专虐专业歌手等多番轮回,始终占据综艺市场的一席之地。然而在近两年,在创意荒、歌手荒等多重打击下,音乐类节目逐渐步入困局。就在不少人认为音乐类节目已接近穷途末路时,2016年,它们却毫无征兆地卷土重来了。

  据调查,2015年四季度只有10档音乐类节目,2016年第一季度增加了7档,第二季度虽然有所降低,除了和第一季度的在播节目有所重合外,别忘了,这个盛夏,《好声音》和《超女》又要来啦!2016年据说有不低于30档音乐节目扎堆,有三分之一是老节目,剩下如《夏日甜心》《加油美少女》《看见你的声音》《盖世音雄》等均为新节目。传统平台仍是主要阵地,但网络平台也大胆试水,如《大事发声》《十三亿分贝》《对口型大作战》等,都相对更为活泼。从类型上看,包括素人竞技、歌手竞演、偶像团体养成、音乐游戏等形式应有尽有。有人点评,音乐类节目从“素人+音乐”的音乐梦想时代,到“明星+音乐”明星宣发时代,再到“音乐不重要,重要的是玩法”的音乐玩乐时代。

  节目制片人李欣称:“今年音乐类节目多以假唱、模仿、猜身份等环节设置为卖点。唱功已经不再是核心,音乐只是游戏载体而已。”如北京卫视的《跨界歌王》和东方卫视的《我不是歌手》,邀请演员来进行歌唱竞技,调动观众对明星们在不熟悉领域表现的好奇。江苏卫视即将播出的《盖世音雄》,将目光对准了电子舞曲这样的音乐分支。江苏卫视的《看见你的声音》、浙江卫视的《谁是大歌神》,则利用带有综艺特质的环节,让观众跟着嘉宾一起“猜唱将”。

  撞了!

  撞名、撞概念、撞嘉宾

  还记得去年竞技体验类真人秀题材雷同、名字相似,让网友“傻傻分不清”的“盛况”吗?今年的音乐类节目更是“撞”到观众眼花缭乱。

  先从节目名字来看,《谁是大歌神》《偶滴歌神啊》;《隐藏的歌手》《跨界歌王》《我是歌手》《看见你的声音》;《国民美少女》《加油!美少女》《蜜蜂少女队》……光听名字就要反应半天才知道谁是谁。

  而节目类型撞概念现象也很严重,如《看见你的声音》《偶滴歌神啊》《谁是大歌神》都是主打音乐推理,甭管名字怎么变,不是让嘉宾在实力派中找音痴,就是艺人在一堆音痴中找实力派。节目大多设置假唱、模仿、猜身份、明星和素人合唱等环节,有的艺人,还真当自己“福尔摩斯”上身,享受那种“层层推理”刺激中。

  如此相似的概念,到底谁才是原版?注定会有一番争论,其中《谁是大歌神》PK《隐藏的歌手》争议最大。从节目形式上来看,两者都采用音乐大拿带素人的形式,前期都是每位大拿从众多人中选出与自己声音最相似的那个人,再带着他与其他大拿PK;舞美方面,无论是模仿者还是大拿们,都藏在一道有号码标示的门后面,外面的人只能通过声音来猜测里面的人是模仿者还是音乐大拿。据报道,《谁是大歌神》是浙江卫视引进韩国JTBC电视台综艺节目《HiddenSinger》在中国的唯一正版授权,而《隐藏的歌手》自称是一档全新模唱综艺节目,最终谁存在抄袭至今也在扯皮中。另外,《我想和你唱》节目与韩国新节目《我手中的歌手》高度雷同。

  这些让人分不清的节目也是“默契十足”,连请嘉宾都是一样一样的。如薛之谦、黄国伦、大张伟等艺人都同时参加《谁是大歌神》《看见你的声音》。而奇葩团、《好声音》学员,在各类音乐节目中也是被邀请的常客。

  傻了!

  再掀“现象级”比登天还难

  如此繁花似锦的音乐类节目真的有那么受欢迎吗?

  从数据可以看到,2015年四季度到2016年二季度综艺最高收视中,仅《中国好声音4》《我是歌手4》进入前十位,而在音乐类节目最高收视排行中,除了这两档节目,收视破2的一档都没有,音乐节目数量占了上风,但收视却无疑成了炮灰。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某卫视节目研发人员分析,2016年的音乐类竞争依旧很激烈,且存活率非常低,“无论你如何翻新玩法,加入游戏、跨界、混搭,音乐类节目不靠音乐打动人,观众只图一时新鲜,这样的节目生命力并不会长久,音乐类节目想要再出现象级其实很难。”

  节目制片人曾闯也告诉记者:“看似井喷的音乐节目背后,行业人对音乐类节目已然丧失了把控性,与其说现在音乐类节目综艺游戏化,不如说音乐类节目逐渐边缘化,甚至它已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音乐类真人秀,只是跟音乐相关的节目而已。”

  不过,让人感到有趣的是,乐坛不景气的情况下,很多歌手的演出价格已是成倍上涨,曾闯透露,“乐坛如此不景气,歌手片酬反倒高,最直接原因还是通过真人秀以及音乐类节目的翻炒效果,以至于现在节目组在邀请艺人上,依旧困难重重”。有报道称,邓紫棋上完《我是歌手》从无人邀请到130万,而谭维维在《超级女声》之后,她一直不温不火,直到参加《我是歌手》《蒙面歌王》《中国之星》三档节目之后,商演报价从20万涨到了85万,三年内飙升了四倍。

  今年音乐类综艺节目看似很“美”音乐盛况下,并没有解决“疲软”的真正问题,如果在通过“玩花样”+“虐明星”赚取收视率的同时,能够促进音乐市场的发展,那么音乐类节目才能实现其真正的价值。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