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原创综艺引关注 本土模式"走出去"任重道远

2016年06月07日07:49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二届“中国模式日”再论模式市场 本土原创模式“走出去”任重道远

《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 ……过去几年间,模式节目在内地荧屏占据半壁江山,节目模式产业开始进入中国电视人的视野。继去年首设“中国模式日”版权,今年,2016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再度联合世熙传媒,开办第二届“中国模式日”,再度聚焦中国模式市场的变化。在过去两天的27场论坛中,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电视人,针对中国模式的国际化、原创力展开探讨,其中部分优秀的原创模式,也被认为初具走向世界的潜力。

独立创作

中国原创模式初长成

从单纯的购买引进模式,到与海外版权方联合开发,再到独立创作全新模式,短短几年间,中国电视节目模式的进步可说是飞速的。本届“中国模式日”上,就出现了诸如《挑战不可能》《中国诗词大会》等中国原创模式的代表。其中,《挑战不可能》在央视播出以来,已经跨越了国界,节目中小姑娘催眠小动物的视频片段网络点击率达七亿多,被翻译成西班牙文、阿拉伯文等多国语言。

对于这些正在萌芽的中国原创模式,不少国际版权专家表示颇为看好。韩国CJ E&M节目模式创意总监黄振宇表示,像《中国诗词大会》这样的节目,虽然有强烈的本地特色,但仍具国际潜力,“如果把中国诗词换成一些国际知名的诗,它肯定能走得很远”。

不仅如此,一些在国内业已成熟的节目,如今也在探索模式的进步。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制片人罗昕透露,节目播出19年,如今保持新鲜的秘籍在于不断与海外研发机构合作,开发符合中国需求、中国观众喜欢的节目模式和板块,“每周都要找小的创新点,每个月要能够推出一个大型的创新游戏”。

当然,中国模式想要真正畅销国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以色列最大电视台 Keshet International 总经理Keren Shaha在分享经验时表示,从引进模式到输出模式,以色列只用了不到十年时间,根据各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调整,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环,“如果想要输出节目,就需要找到广谱的乐趣,让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观众也有共鸣”。她同时提醒,目前中国许多节目过分依赖明星,可能会对模式的输出造成负面影响,“如果明星的收入占到节目制作费的60%至70%,我们的频道就会破产”。

新媒体成“中国模式”大平台

“今年模式行业较2015年会继续增长,授权费方面也会上涨。有很多现在市场上还没有完全被满足的需求会被释放——比如现在人们更多地通过移动终端来欣赏这些线上的节目。”在题为《全球模式行业变化趋势及应对策略》 的演讲中,英国在线出版网站C21 Media高级主编Ed Waller指出,互联网背景下,视频网站、移动端成为版权模式重要的新买家。

这一论断,与如今中国越来越火热的“网生综艺”概念,可以说是不谋而合。那么,未来的“中国模式”会否集中爆发在新媒体平台?对此,灿星制作研发总监徐帆认为,这一领域的确是综艺和真人秀节目最为丰富的市场,“很多原生的互联网节目也占据了普通家庭客厅的大屏幕,不仅是移动的小屏幕,网生内容也越来越成为大屏幕内容的主宰”。

与此同时,网络新媒体在模式节目的品牌推广和营销上的发力,也对电视节目的进化起到了重要作用。爱奇艺市场副总裁陈宏嘉透露,在新技术的支持下,视频网站对节目的内容和营销,都有非常前置的考虑,“比如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定位出可以做的点。爱奇艺做《爱上超模2》,就在主要城市做超模票选活动,撬动目标女性对这个职业的向往”。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网生综艺节目已越来越“电视化”,两者的界限也在不断模糊。优酷土豆方面就指出,今年网络综艺突飞猛进,“网络综艺变成电视综艺走的另外一条路,而不是小一号的电视综艺玩法”。而国际著名电视行业资讯数据公司The Wit的总裁Virginia Mouseler也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网络综艺必然与电视融合,“这是革命性的融合,未来互联网的热点或将成为电视热点”。(记者 曾索狄 实习生 姚佳妍)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