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痛并快乐着"成媒体人共识 该想想你的健康问题了

2016年06月07日13:4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是时候想想你的健康问题了

无论来自报纸期刊、广播电视还是新媒体,身为一名媒体人,你感到身上的压力大吗?面对这样的问题,可能每个人的答案不尽相同,但每到截稿前夕,每到编辑的稿件上版前夕,媒体人的紧张节奏却似乎是相同的。而在完成一篇篇稿件、一阵阵快节奏的工作中,身为媒体人,你关注过自己的健康吗?最近国内媒体圈,8天内先后有3名记者编辑因健康问题去世,让更多媒体人开始放慢脚步,更加关注自己的健康问题。

压力大是媒体人共同感受

为了充分帮助记者编辑形成良好的工作与生活习惯,找出健康保养的方法,近日,中国最大的财经记者社群平台深蓝财经发起了“2016年中国媒体人健康问卷调查”。参与此次调查的人员中,57.75%是男性,纸媒人占了半壁江山,达到56%。参与调查的媒体人中,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的媒体人占绝大多数。在参与调查的媒体人中,在采访一线的有52%,有25%是编辑从业人员。虽然问卷样本仅有500余份,但从中也可看到一些媒体人工作生活现状的影子。在目前行业焦躁转型期,媒体人在健康的很多环节均表现得不尽如人意。

在本次问卷列举的肠胃病、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一些职业常见病中,参与调查的人可以进行多选。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肠胃病是最普遍的不健康症状,23%的人有肠胃病。另外,高血压、糖尿病分别列在不健康症状的二、三名。

“平时采访,尤其是突发事件采访有时一天都不一定能吃上一顿像样的饭。”采访中,一位来自中国新闻社的记者这样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道。而做记者近10年的他所遇到的这种情况,相信做过记者的人都经历过,只是这种情况出现的密集程度不同而已。在深蓝财经的问卷调查中,记者发现,有57%的人吃饭过快,70%以上的人无法保证每天吃早餐,这些也是导致肠胃病的因素。

现代人每天承受着较大的压力,经常加班成为家常便饭,媒体人更是如此。深蓝财经的调查显示,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的媒体人占到83.10%。工作压力剧增,导致60%的人晚上12点之后睡觉。晚睡的重要原因,主要是采访写稿、看新闻以及精神状态焦躁不安。在调查中,有43%的人对自己的未来很迷茫,不知道前途在哪里,也是压力之一。

为了佐证这一数据,记者在对中央媒体、地市媒体、网络媒体等编辑记者的采访中也得到了大致相同的答复。在所问及的同行中,无一例外认为媒体行业工作压力较大,而这些压力有的来自人身安全、新闻真相对百姓生活的影响,有的来自其个人未来的发展前景和上升空间以及收入,还有的来自互联网新媒体的冲击带来的职业迷茫等。而对于时常熬夜的原因,大部分的答案是“在写稿”。

“媒体人很难区分工作时间和生活时间,有人说记者编辑可以不坐班,但是不要忘了,媒体人往往是别人工作时他们在采访,别人休息时他们在整理录音、规整材料进行写稿。而有拖延症的人做记者则会更为痛苦,交稿时会形成比较大的心理压力。”今日中国杂志社记者安薪竹说道。

“痛并快乐”成媒体人普遍共识

作为地市级媒体记者,他们的压力会相对一线城市记者小一些吗?记者在与地市级媒体同行的交流中,“压力大”也成为普遍的反馈。

采访中,《柳州日报》记者马宏威就表示,这种压力来自方方面面。比如,市场生存压力,很多地市党报是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自办发行、自负盈亏,需要自己到市场上找饭吃。比如,考核压力,采编人员主要是拿绩效工资,为此报社实行稿件计分制量化考核,为了确保上稿、多挣工分,总是处于一种相对紧张状态。还比如,来自转型的压力,在新媒体迅猛发展的当下,传统纸媒日渐失去市场份额,而媒体融合又没有找到比较理想的业务运作模式、赢利模式,媒体人也面临着如何提升综合素质、应对报业转型所带来的各种变局和挑战。

“当然,更现实一点的压力是生活压力。报业转型,发行量大幅缩水,导致广告量下滑,多种经营又不擅长,经营效益日渐走下坡路,记者的收入也不甚理想。”马宏威补充道。

而调查记者,他们则更多了几分来自被调查对象以及社会的压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调查记者吴喆华表示,因为调查报道很多是负面的,采访对象不愿开口,核心证据获取难。调查报道对稿件的准确性要求极高,任何错误都可能被采访对象抓住,因此采访压力较大。另外,精神压力也不小,常年面对负面新闻,记者需要心态上的调整。而采访对象可能会对记者进行报复或者威胁,这种压力也长期存在。此外,出差多、暗访多,也造成作息时间不规律。

而有同样感受的不仅仅是调查记者,中央电视台欧洲站记者王璇作为驻外记者,接受采访时说,法律对记者的保护不清等也都给媒体人带来很大压力,同时,被调查对象的报复和动用上层关系来压制报道刊发,有时也让记者疲于应对。

虽然媒体人的压力来自方方面面,但更多的媒体人却未因此而选择转行。采访中,几乎媒体同行都表示,“虽然压力大,但对于这份职业依然很喜欢。”而调查报告也显示,有66%的人认为媒体行业的特点可能是造成媒体人不健康的原因,但只有12%的人才会因为健康原因考虑转行。调查显示,媒体行业仍然是一个对待员工比较亲善的行业。多数媒体单位都会组织记者编辑定期进行体检,同时也能够给予员工相应的病假。

健康从合理安排运动开始

媒体人的健康状况一方面来自于压力,另一方面则来自于自身缺乏必要的运动。

记者从“2016年中国媒体人健康问卷调查”中发现,有70%的人都是乘坐公交车或者自驾车出行,不少人每天工作都是处于三点一线之中,从家里到办公室或者采访目的地,或者回到家里。缺乏一定时间的户外活动,可能这也是影响媒体人健康的因素之一。曾有健康专家表示,每天有40分钟锻炼时间,每周280分钟以上的锻炼时间对健康最有帮助。但是媒体人的运动时间普遍偏少。此次调查问卷显示,36.62%的人每周锻炼时间处于100分钟以下,另外还有近30%的人几乎每周都不锻炼。

而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有定期运动计划的同行也并不多。“感觉平时工作的时间多、休息的时间少,所以一有时间除了会朋友或者看看电影放松一下,就是在家睡觉,随着年龄的增长也很少去参加运动。”新华社北京分社记者李严冬说道。

抱有这样想法的媒体人在工作生活中还是较为普遍的,但这样的工作生活方式却是较为不健康的。来自陆军总医院的医生许向伟就告诉记者,快步走、慢跑、游泳等适当运动可以有效缓解工作疲劳,而且适量的运动可以起到调节人体紧张情绪的作用。他说,很多病毒的侵袭都缘于身体免疫力下降,而运动可以有效增强人体免疫力。

“如果媒体人的作息难以安排出固定的运动时间,那么,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走楼梯、少坐电梯,多步行或骑行,多绿色出行,这些小细节的长期坚持对健康也会起到关键作用。”许向伟提醒道。(李雪昆)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