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央视体育频道主播:做好奥运会与观众的"中转站"

2016年06月08日13:0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好奥运会与观众的“中转站”

  □对话人:央视体育频道《体育晨报》《体育世界》主播 崔征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李淼

  这段时间上节目之余,崔征时刻关注着里约奥运会的筹备情况,为两个月后拉开战幕的里约奥运会做准备。这也是他作为体育新闻主播,第一次到境外报道奥运会。在崔征看来,时刻做一个有心人才能在奥运赛场的主播台上坐得稳。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这次出征里约奥运会,有什么任务?

  崔征:这一次体育频道在里约有两档新闻节目《奥运新闻》和《全景奥运》,一共有6个播音员去前方,估计到了里约之后才能最终确定每个播音员负责哪档节目。而无论做哪档新闻,我们都已经做好了准备。

  《奥运新闻》是体育频道每天在里约播出的第一档节目,主要是对前一天赛事进行回顾,并对即将开始的比赛日进行介绍和前瞻;而《全景奥运》是体育频道每天在里约播出的最后一档节目,节目要用朴实的语言、平民化的视角讲述跟奥运有关的英雄故事。

  两档节目一个偏新闻,一个偏专题,从主持人的着装到语速、播音的语气等都会有一些区别。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与你此前参加的奥运会相比,这一次主持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崔征:时差。从观看比赛的角度,观众与奥运是“零时差”的,但实际上当地时间早上是北京时间下午,我们必须把思维和语言转换到收看的角度,否则观众就可能因时间上的“误差”而与奥运产生距离感。

  7月26日出发去里约,我们将进入到最后的备战,考察演播现场、调试灯光、不停跟各路记者试线,进行各方面的磨合。也就是说比赛之前,我们就要进入到高负荷的工作状态中,必须尽快把时差倒过来,适应当地的气候水土,并将状态保持到奥运会比赛结束。这对人的身体承受能力是巨大考验,特别是在比赛后半程通常会有疲劳期。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做奥运赛事直播的最大难点在哪儿?

  崔征:奥运赛事转播非常精彩,作为节目的一部分,主持人也要融入到这场“秀”中。你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表情、每一个肢体语言都要为节目服务,对新闻的播报、讲述不能游离在节目之外,并且作为连接奥运赛场与观众的一个“中转站”,你的声音状态、情感把控都要与奥运的主题相契合,让观众明白你所要传达的内容。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如何做到像平常一样稳定发挥?

  崔征:这背后其实有很多讲究,比如善于打破程式化的套路,即便面对的稿子是“比分交替上升”这样的书面化表达,也要转化为更接地气的语言,这考验的是主持人的语言功力。

  对主持人特别是新闻主播来说,更重要的是知识的积累。这次里约奥运会28个大项,除了手球和橄榄球,都有中国队参加。这就意味着,你对每一个人名、对每一个运动项目的专业术语都要了解。

  解说员越专越好,而新闻主播越博越好。我也一直在逼自己尽可能多地对所有体育知识进行积累。做一个有心人,心里才有底气,才能在奥运赛场的主播台坐得稳。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