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海国际电影节揭幕 "爵爷""王子"同台致敬莎翁

2016年06月12日07:3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昨天揭幕 “爵爷”“王子”同台,致敬莎翁

《寒战2》主创人员合影 晨报记者 何雯亚

2016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盛典昨晚举行,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式拉开帷幕。今年是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昨晚的盛典特别设置“致敬莎翁”环节,曾在舞台剧和电影中诠释过绝大部分莎士比亚作品的英国演员伊恩·麦克莱恩爵士受邀来沪,上演《皆大欢喜》片段。而有“中国莎剧王子”之称的著名演员焦晃,同台演绎《哈姆雷特》著名的“生存还是毁灭”片段。

爵爷、王子演绎“生存还是毁灭”

由孙道临配音、劳伦斯·奥利弗主演的电影《王子复仇记》片段,将现场观众带入莎翁的戏剧世界。77岁的伊恩·麦克莱恩,佩一条鲜艳围巾登台,将《皆大欢喜》中的台词“世界是一个舞台,所有的男男女女不过是一些演员,他们都有下场的时候,也都有上场的时候”讲出了含蓄内敛的英伦味。伊恩·麦克莱恩最为中国观众熟悉的形象,是《指环王》系列电影中的“甘道夫”一角。但在他跨越半个世纪的艺术生涯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与莎士比亚联系在一起的。1991年,为了表彰伊恩·麦克莱恩对英国戏剧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英国女王册封他为爵士,从此他也被粉丝们昵称为“爵爷”。

焦晃曾出演过《无事生非》、《安东尼与克莉奥佩特拉》 等莎翁名剧。80岁的焦晃身穿白色衬衫配黑色领结登台,以澎湃的热情朗诵起“生存还是毁灭”时,“王子”气势不减。当“爵爷”和“王子”相互拥抱时,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影片不仅有商业价值还有艺术价值

作为2016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爵奖的角逐备受关注。本届金爵奖国际评委会主席、欧洲三大电影节“大满贯”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携评委会成员加拿大导演阿托姆·伊戈扬,中国香港演员林嘉欣,意大利导演丹尼埃尔·卢凯蒂,中国导演、编剧万玛才旦,毛里塔尼亚导演、制片人阿伯德拉马纳·希萨柯和美籍华裔作家、编剧严歌苓登台亮相。库斯图里卡在致辞中表示,人们在电影节期间看到影片,不仅有商业价值,还有平时几乎被遗忘了的艺术价值,影院为人们提供了一个美妙的氛围和空间。

港产警匪片时隔九年再揭幕

即将于暑期档上映的警匪片《寒战2》,成为为本届电影电视节的开幕片。此次《寒战2》 是继2007年《跟踪》之后港产警匪片时隔九年再次当选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片。昨天主创阵容登台亮相,强大的阵容被张国立戏称为“气场乱晃”。在被问及《寒战2》剧情时,自称“最年轻”的郭富城透露,在《寒战1》中自己和梁家辉都是警务处副处长,但在《寒战2》中,自己击败梁家辉坐上了处长的位子。《寒战1》助梁家辉拿到香港金像影帝,张国立调侃梁家辉:“演《寒战2》莫非要拿到影后?”梁家辉一本正经:“不,我瞄准的是金鸡和百花奖。”

据此前召开的发布会介绍,《寒战2》 在紧承前作基础上,把“警队危机”扩展到整个香港政治生态圈。对于《寒战2》获选开幕片,导演梁乐民、陆剑青表示“警匪片是香港电影的传统,我们一直想要做出新玩法,更刺激的权力斗争,更宏大的故事格局是我们创作的方向。”同时也是编剧的两位导演还透露,四年的制作期中大部分时间还是花在了剧本的打磨上,包括资料搜集和确认、现实案例的参考引入等。(记者 孙立梅 实习生 陆乙尔)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