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谷歌否认操纵联想词挺希拉里 科技公司影响舆论?

2016年06月12日07:3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谷歌否认操纵联想词挺希拉里 或影响二成选民心态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徐珍珍】美国独立媒体、流行文化新闻网站SourceFed9日发布视频,举例指证谷歌搜索服务的联想词功能有偏向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的嫌疑,此事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并引发有关科技巨头是否利用他们的服务施加社会影响的讨论。谷歌公司10日迅速做出回应予以否认。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日称,谷歌公司发表的声明说,“谷歌搜索的自动完成服务不会偏向任何参选人或事由。对谷歌的指责完全误解了自动完成服务的工作程序”。谷歌说,自动完成软件在对涉及人名的搜索进行自动补全时,不会出现冒犯或诋毁性的词。

  9日,SourceFed发布一段揭露谷歌支持希拉里的视频,该视频发表两天在脸谱网上的观看次数就超过1200万次。视频称,在谷歌搜索栏输入有关“HillaryClintoncrimes”(希拉里+犯罪)的关键词时,弹出的是“希拉里刑事改革法案”这类对希拉里来说较为积极的自动联想词。但事实上,谷歌趋势服务显示,用户搜索关键词“希拉里犯罪”的热度比“希拉里刑事改革法案”更高。在谷歌的竞争对手雅虎和微软必应(bing)中搜索同样的关键词,搜索引擎出现的却是“希拉里刑事指控”“犯罪”“犯罪记录”等自动联想词。

  视频还举例说,在谷歌搜索栏输入“HillaryClintonind”时,显示的是“希拉里印度(HillaryClintonIndia)”“希拉里印第安纳(HillaryClintonIndiana)”等词,而非与希拉里“邮件门”有关的热搜词“希拉里指控(HillaryClintonindictment)”。《环球时报》记者10日尝试在谷歌搜索栏输入SourceFed提到的几个关键词,得到了与该媒体说的相同联想词。

  英国《贝尔法斯特电讯报》称,SourceFed爆料前几天,“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俄罗斯一场论坛,指责谷歌直接介入美国总统大选,为希拉里竞选提供帮助。他说,谷歌前首席执行官施密特现在是美国防部创新委员会的负责人。谷歌与华盛顿的权力机构之间无论在私人还是商业层面都存在着利益输送的关系。阿桑奇此前曾说谷歌是希拉里的“秘密武器”。

  不过也有一些媒体和科技从业者认同谷歌的声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0日称,搜索引擎优化公司“直言媒体”首席执行官德赖斯代尔认为,SourceFed为证明自己的观点,选择具有误导性的例子。实际上,希拉里并未被控犯罪,也未遭到起诉。谷歌清楚这一点,因此在搜索联想词剔除了不准确的信息。

  《华尔街日报》称,除了希拉里,谷歌似乎同样“滤掉”了对共和党“假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不利的搜索联想词。当输入“DonaldTrumpu”显示出的是“特朗普叔叔(DonaldTrumpuncle)”“特朗普更新(DonaldTrumpupdate)”,而非最近的热词“特朗普大学(DonaldTrumpuniversity)。特朗普近来因这所以他名字命名的学校涉嫌欺骗学生面临诉讼。不过,如果以此认为谷歌也支持特朗普那就错了。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0日称,在谷歌搜索栏键入“希特勒出生日期”,出现的结果除了希特勒外,还有特朗普的照片和相关链接,这在美国网络上引起辩论。据报道,去年12月就有媒体发现,在谷歌搜索特朗普《跛脚美国:如何让美国重回伟大》一书的图片时,出现的结果是希特勒的《我的奋斗》一书。

  谷歌搜索对大选选情能产生多大影响?美国《财富》杂志去年刊登的一份调查显示,有偏向性的搜索排名可能改变超过20%犹豫不决的选民的态度。报道称,如果谷歌向用户展示更多关于某位候选人的积极结果,很可能让用户对该候选人产生更好的印象。

  实际上,谷歌通过搜索服务支持希拉里已不算是新闻。去年,美国《赫芬顿邮报》、“媒介”网站等媒体曾爆出过类似“发现”。没有证据证明谷歌或其母公司的工程师直接为希拉里工作。但有媒体发现,希拉里竞选团队的首席技术官斯蒂芬妮·汉农来自谷歌。谷歌还同奥巴马政府有紧密联系,奥巴马任命的首席技术官梅甘·史密斯、美国专利局局长米歇尔·李等都来自谷歌。

  《华尔街日报》称,谷歌的搜索联想词成为热议焦点显示谷歌这些科技公司在新闻和信息行业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门户”作用,而公众则开始担心这些硅谷巨头通过他们的软件或员工不断扩大对社会的影响。报道称,上个月,美知名科技网站Gizmodo爆料脸谱网出于政治目的,故意改变“热门话题”列表,抵制保守派的观点,添加一些并非很热门的话题。该报道引起不少美国公众、尤其是共和党人对脸谱网的批评。但脸谱网否认干预热门话题选择结果,称列表由计算机选择生成,网站只是删除了一些重复话题和垃圾。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