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金爵论坛激辩当电影遭遇资本 挣快钱精品越来越少

2016年06月13日07:39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爵论坛激辩“当电影遭遇资本” “资本挣快钱,精品越来越少”

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去年刚刚突破440亿元大关,今年仅2月就已经达到惊人的68.75亿,庞大的市场,吸引着大量资本长驱直入。在昨日上海国际电影节首场金爵论坛“电影与资本,相爱不相杀”上,阿里影业CEO张强、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华谊兄弟影业CEO叶宁和著名导演黄建新,就资本为电影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展开激辩。

爱不相杀?资本是把双刃剑

2015年,中国内地电影总票房440.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7%,已是全球第二大“票仓”。“应该说现在是中国电影最好的时候,但往往也是最坏的时候”,“相爱不相杀”在于冬看来,就是互相博弈的关系,电影不只是依赖于资本,更要借助这一推力把产业做大做强。

曾茂军给中国电影算了一笔账,目前国产电影大概每年700部,每部电影平均2000-3000万元的投资,这意味着每年国产电影的制作需要150-200亿资金。“我们当然需要资本,它可以帮助快速完成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完成生态圈的布局,但现在中国电影太火了,火过头就会物极必反。”他指出,这两年资本挣快钱的心态,会让更多人对内容的关注度不够,导致精品减少,从而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

谈到资本给电影带来的影响,黄建新作为现场嘉宾中唯一一位导演,最有切身体会,他表示,“最惨的”是那些完全不懂电影的资本介入,会给电影带来“毁灭性的伤害”。

票房虚高?资本寻求安全感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在电影与娱乐行业,中国企业共计发生了125起并购,并购总金额高达927亿元,成为国内资本市场投资并购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大量资本的进入必然会导致电影行业出现泡沫,影响到电影投资、影院建设,甚至电影票房都有可能出现虚高,“去年440亿元的票房,其中有不少是各大平台的补贴”。

张强认为,资本领域可能存在泡沫,但中国电影的票房总体是真实的。除了票房泡沫,今年《美人鱼》和《叶问3》等电影票房保底“20亿”、“10亿”的传闻也引起热议,随之而来的就是“票房造假”的负面新闻。所谓票房保底,就是发行方对制片方的票房承诺——对于看好的影片,发行方进行早期的市场预估,制定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价格,即使实际票房没有达到这个数字,发行方还是要按这个数字分账给制片方,但超出保底数字,那分账比例会对发行方更有利。

叶宁认为这些都是不成熟市场的短期现象,中国缺少例如像完片担保制度这样职业化的系统,资本实际上是在寻求一种安全感,“有钱但不懂,那就保个底”。

将来趋势?落伍影院将淘汰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资本进入电影行业,不仅带来了资金,在中国电影的创作、发行以及周边产业都带来了新元素。目前中国银幕数量还不到4万块,按照美国的万人拥有银幕数1.33块,中国可以容纳11-12万块银幕,曹茂军认为,中国银幕数达到8万块左右比较合理,但达到8万块以后,发展会急剧下滑,而将来VR等一批高新技术普及之后,选址不规范或是硬件非常差的的影城将会被淘汰。

最近正在热映的《魔兽》衍生品在中国的销售已经超过1亿元,电影衍生产品愈加受到电影行业的关注。对此,曾茂军坦陈,这是正确的趋势,但首先在国内要解决知识产权保护问题。(陆乙尔)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