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金爵奖评委论电影质量:人们喜欢讨论票房而非意义

2016年06月13日07:4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金爵奖”评委纵论“电影的质量” “人们喜欢讨论票房而非意义”

2016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金爵奖”评委见面会昨日举行。面对媒体“如何看待票房”的提问,美籍华裔作家、编剧严歌苓表现出了惊人的坦诚:“我们太过于追求票房了,就像现在大家都在追求财富一样。我们应该强调电影的质量和意义,在我看来,很多电影根本就是无意义的,只是一种视觉消费。”“金爵奖”国际评委会主席埃米尔·库斯图里卡显然支持这一论点,“现在人们更喜欢讨论一部电影的票房而不是其意义,但票房不可能(单独)代表一部电影真正的质量”。

严歌苓:

听到“票房”都会感到害怕

严歌苓的多部小说都被改编为电影,由张艺谋执导的《金陵十三钗》、《归来》 都取得不错的票房。当被问及如何看待当下中国电影的票房热时,严歌苓直言不讳:“我们太过于追求票房了,就像现在大家都在追求财富一样,所以会出现票房造假这种非常负面的现象。负责任的电影节应该做的工作,就是要弘扬电影本身的艺术,回到‘我们为什么要做电影’ 这个主题上来。仅仅用票房来评价电影,在我看来是非常幼稚、非常世俗化的,我现在听到票房这两个字,都会感到害怕。我看过一部非常优秀的电影,娄烨导演的《推拿》,就没有什么票房,所以我们媒体也好,学者也好,都有义务去引导观众。”

严歌苓自称是一位“新手评委”,“我非常崇拜旁边这位大胡子导演(指埃米尔·库斯图里卡)”。

库斯图里卡:

票房不能决定电影的分量

埃米尔·库斯图里卡有一项骄人的纪录:他几乎每部影片都能获奖。在他看来,一部“好的电影”,必须“能从情感上打动观众,让观众对故事和人物产生认同”。

“以前我们按照传统的方式拍电影,我们观察现实社会发生的事情,思索这些事情在形而上层面的意义,然后,编剧、导演和摄影师再把这些意义转化到影片当中去,这就使得影片具有更强的现实和情感意义。现在的问题是,当今社会,一切都在改变,拍电影的方式在改变,观众的审美情趣也随之改变。很多工作被混为一谈,没有了形而上的过程,很多现实直接被搬到电影中去,但是失去了电影本身的意义。50年前,我们不会说电影是一个产品,但现在很遗憾,电影已经成了产品。在1940-1960年代,电影里充满了理想主义,但现在如果你说自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你得到的评价就是‘愚蠢’。人们更喜欢讨论票房而放弃讨论意义,但票房不可能(单独)决定一部电影真正的质量。”

电影《地下》(Underground,又译作《没有天空的城市》)是库斯图里卡最激动人心的作品之一。一群人在二战时期进入地下室避难,战争结束后,他们信任的朋友告诉他们战争还在继续,并靠他们制造的武器敛财;一个偶然机会,他们走出地下室,遇到一个正在拍摄战争片的电影剧组,他们立刻相信战争确实还在继续。库斯图里卡说,这部拍摄于1993年的作品,已然预言了当下这个时代的到来,“现在有很多人,过着某种他们深以为然其实是被虚构的生活,(而电影工作者有责任去提出警示)”。

丁亮:

动画片要重视探讨价值观

“金爵奖”纪录片和动画片单元的评委问答同样出彩。

在被问及评价一部动画片的要素有哪些时,《熊出没》 总导演、动画片单元评委丁亮给出了非常详实的答案:“首先我要看它对价值观的探讨。动画片跟其他影片最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它能够影响到的观众年龄层非常广阔,承载着人们对于淳朴善良的期待和梦想,它会影响到还处于孩提时代的观众,所以对价值观和思想性的判断非常重要。”

“其次是艺术性。传统的动画片是二维平面的,只是线条的表演,现在我们有了三维动画,可以说三维动画不仅是技术革命,更是一场动画艺术的革命,它为我们实现各种创意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和更大的空间,让动画片有了更多元的视觉享受。”

最后,要看动画片是否具有“可看性”,这个考验的,就是创作团队“有没有能力把一个好故事给讲好”。(记者 孙立梅)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