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前沿声音>>编采探索

地市党报不应缺席舆论监督

杨  光 
2016年06月14日16:34 |
小字号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以及民主政治建设的进一步深入,舆论监督在政治建设以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地市党报,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如何做好党的舆论监督工作,不断提高舆论监督的水平和能力,正确认识其作用和目的,已成为现实课题。

建设性舆论监督是必然选择

目前,地市级党报中有一种倾向,认为舆论监督主要是中央级媒体的事,地方媒体不太好做舆论监督。还有的人认为,舆论监督只能是上级媒体监督下一级地方政府及部门,地方媒体无法对当地部门进行监督,有的地市级党报长年见不到几篇监督类的稿件。如此,地市党报的监督职能大大弱化,地市党报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究其原因,主要是对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原则要求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理解不深、研究不透,对舆论监督存在片面认识造成的。

地市党报如何充分发挥好舆论监督的作用,必须厘清对舆论监督的模糊认识。党报首先必须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舆论监督要以建设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而不可以摧毁性为目的。舆论监督是把双刃剑,曝光问题能引发关注,促其解决,但也往往带有一定的对抗性,容易引发一定程度的震荡乃至破坏。建设性的舆论监督要注意扬长避短,发挥舆论监督的积极效应,尽量控制其破坏性。一定要树立不“破”不“立”,但“破”是为了“立”的辩证思维,最终达到的是“立”,这即是建设性。舆论监督不是见什么就监督什么,舆论监督的真正目的,应该是发现前进中的危机与问题,提醒人们,预警社会,是帮忙而不是添乱,是促进问题的解决,而不是激化社会矛盾。

因此,作为地市级主流媒体的党报应该主动转变观念,服务大局,从促进矛盾解决,构建和谐社会出发,进行新闻报道和舆论监督。一定要摒弃那些认为只有曝光揭丑、追求轰动效应才算是真正监督的错误思想。这就是党报舆论监督与一些都市报拼命炒作负面新闻吸引眼球追求轰动效应的本质区别。

围绕中心工作加强监督

党报舆论监督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要求,监督要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要出于公心、针砭时弊,要解决问题、有利于工作,能够增进团结、维护稳定。实行建设性监督,要坚持把握好“时度效”和重在建设的原则,贯穿从舆论监督的选题、采访、刊登到推动问题的解决、后续报道的刊发全过程。

2016年1月,云南省玉溪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3年行动计划”,动员全市上下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治“顽症”、破“陋习”,打一场声势浩大的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持久战。为了配合市委、市政府推进此项工作,《玉溪日报》顺势而动,除适时报道整治的动态新闻和成果外,还开设了《曝光台》栏目,加大舆论监督力度。报道既充分体现了玉溪市委的意图,又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促进文明新风尚切入。《玉溪日报》初期采用大规模且高密度曝光的形式,对该市县乡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进行曝光。曝光文图见报当天,当地党委、政府和各级组织立即行动组织清理整治,《玉溪日报》也即时跟进作整改报道。2个月的密集曝光,促使该市县乡村各级组织和群众纷纷行动起来,从根本上扭转了全市环境脏乱差十分突出的状况。

由于“时度效”把握得当,监督报道将这些偏离社会规范和公共道德的行为公之于众,唤起普遍的社会谴责,将不文明行为置于强大的社会压力之下,从而起到强制遵守社会规范的作用。

围绕热点问题做好疏导

搞好建设性舆论监督,一定要关注社会民生问题。首先要求新闻的选题,即所反映的问题应该是群众普遍关心的、迫切希望解决的、政府有能力解决的现实问题,这些问题应该是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事情。有些哪怕是很小的事情,但是一枝一叶总关情,解决一个小问题,受惠群众一大片。

《玉溪日报》的记者此前了解到玉溪市红塔区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管理不规范,金钟山廉租房小区物业公司违规乱收费引起了小区住户的普遍不满。该报记者深入小区摸底调查后,采写刊发了《市民质疑廉租房租金物业收费不合理》的报道,稿件刊出后即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区两级发展和改革委、住建部门立即组织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并作出了处理决定。事后,该小区住户自发组织购买两面锦旗分别送给玉溪日报社和红塔区住建局,感谢媒体的监督和政府部门为金钟山廉租房小区群众办了件大好事。这次媒体有效的监督受到了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赞扬。

通过这次有效监督得到的启示是,建设性舆论监督的选题即所聚焦的问题要能够解决,至少能得到报道对象及相关管理者的重视。它要求媒体不仅曝光问题,还要能指出正确的方向,助其解决问题,促进发展,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反之,舆论监督一旦失控,负面情绪积累,新闻报道只会放大、激化矛盾,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导致不良社会心态的产生,这显然与舆论监督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

(作者系玉溪日报社副社长、副总编辑)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戴莉莉、程惠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