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前沿声音>>编采探索

《绍兴晚报》为民解忧获赞 把好人做好把好事办好

2016年06月14日16:36 |
小字号
原标题:《绍兴晚报》 把好人做好 把好事办好

今年“五一”前夕,浙江绍兴环城河步行道二期工程完工,12.2公里的步行道全线贯通,从而让每天在河边锻炼的几十万绍兴市民受益。从2011年12月呼吁贯通环城河步行道起,这项工程《绍兴晚报》连续关注了近5年。

其实,近年来,《绍兴晚报》通过为民办实事,推动了万名读者资助贵州贫困山区学生、水上船屋整治、关爱革命老区贫困学生、寻找因病致贫户等多起民生实事,都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果。而能够让记者沉下心做这些事情的理念,就是坚持“把好人做好,把好事办好”。

为民解忧获肯定

一些建筑泥浆运输企业此前曾向《绍兴晚报》反映,目前运输船被敲诈的情况较为普遍,从工地到处置场要经过多道关口,每一道关口都要“买路钱”。在接到反映后,该报记者来到现场调查采访,了解到敲诈泥浆运输船的现象确实较为普遍,一条船从工地到处置场,要过七八个卡口,他们一年被敲诈的费用有几十万元之多。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在2014年以前,绍兴的建筑泥浆管理无力,偷倒现象非常普遍。如一些泥浆船为了偷倒方便,在船底私设机关,社会大众对建筑泥浆运输船没有好感。而一些渔场认为,泥浆船经过他们承包的水域,不仅会扰乱渔业养殖,还有可能要承担泥浆偷排漏排带来的风险,因此,在正常的水路上也设置障碍,对经过的运输船收取“买路钱”,而泥浆船主“做贼心虚”只能认栽。

然而,此后绍兴市区实施了建筑泥浆专项管理,对泥浆运输进行准入制,所有的泥浆船都纳入监控,建筑泥浆偷排现象已大为减少。但是,对泥浆船收“买路钱”的现象却依旧没有改变。“原先建筑泥浆偷倒的现象自然可恶,但现在也不能用老眼光来看待他们,而敲诈现象不整治肯定是不行的。”该报记者对这一事件作了判断。

4月23日,《绍兴晚报》以《泥浆运输船,不向渔场交“买路钱”就不让过》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报道。随后,《绍兴晚报》又组织了《护唐僧过河,大家都来搭把手》的评论版面,使这一事件成为舆论的焦点。为了全程还原当前泥浆运输的过程,5月4日下午,该报记者坐上泥浆船,从绍兴市区钟家湾码头出发,沿着泥浆运输的路线,坐船3个多小时,与船老大亲身体验途中遭遇敲诈的情况,然后一一记录下来。《绍兴晚报》的一系列报道,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也引起了绍兴市领导的重视并要求各部门及时处理。随后,经过有关部门的多次联合行动,水路上设置障碍的卡口被一一拔除,涉嫌敲诈的人员被公安机关调查,收取“买路钱”的现象得到遏制。

为了给绍兴市所建立的建筑泥浆管理塑造良好形象,《绍兴晚报》还发起了“生态建设你我见证”的活动,组织市民等走访建筑工地、泥浆处置场,与泥浆运输车和运输船驾驶员交流,实地还原整个建筑泥浆从产生源头到处置终端的全过程,逐步扭转原先市民对建筑泥浆偷排现象的不良印象。

小细节凸显大发现

在日常采访中,《绍兴晚报》注重让记者关注细节,并从中发现线索。在绍兴市自来水公司采访时,《绍兴晚报》记者得知,绍兴供水漏损率只有4%左右,去年,包括郑州、武汉、南昌、无锡等全国10多个城市的供水企业前来取经,世界500强企业——法国“威立雅水务”也派出员工来绍兴学习。而我国城镇供水管网漏损率高达20%左右,一方面缺水,一方面用水效率不高,浪费严重。

了解到这一线索后,《绍兴晚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记者从绍兴市自来水公司党委书记陈国铭那里了解到,在几年前,绍兴的管网漏损率也较高,达到了21%。从2002年开始,市水务集团明确把降低管网漏损率作为重点难题去突破。从2006年开始,绍兴管网的漏损率明显下降,目前已经连续6年保持在5%左右,去年则下降到4%,年节水量可达1032万立方米,这在全国同行中成为奇迹。

绍兴的自来水漏损率为何这么低,其中有什么奥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主要归功于两个方面,一是管理机制的创新,二是更新设备。如明确任务指标,分解责任到人,把漏损率控制直接与全体干部职工的收入挂钩,按月实施考核,做到重奖重扣。年检出漏点从2003年的200个增加至近几年的近千个,治理后漏点越来越少。同时,绍兴市自来水公司采用科技手段,建立了完整的GIS管网地理信息系统,数据涵盖了从用户水表到出厂流量计的全部管网和阀门,包括消火栓、排放口等供水附属设施。

那年节水1032万立方米是怎样的概念呢?如果写成报道又有多少读者能够记得住?如果要把绍兴的这条经验传播好,必须把生硬的数字转换好。在采访回来后,该报记者在查阅了多个数据后,发现杭州西湖的蓄水量与这个数据接近。全国自来水管网漏损率20%,绍兴仅4%,这意味着——绍兴一年省下一个“西湖”,于是也就有了这篇新闻报道的题目。

4月8日,《绍兴晚报》头版头条刊登了这篇报道,发表后引来国内众多媒体转载,更多城市的供水公司慕名前来学习。绍兴市自来水公司为此开了培训班,将这一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绍兴供水的先进经验在全国也进一步打响。(钱峰)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戴莉莉、程惠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