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三八线》再现抗美援朝 爆破戏掀掉张国强鼻头肉

2016年06月14日08:11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场爆破戏 掀掉张国强鼻头肉

最近两年充斥荧屏的“抗战神剧”已经让观众吐槽无力,直到眼下正在热播的《三八线》,大家才发现战争剧竟然还可以这么拍。这也是中国第一部以抗美援朝为主题的电视连续剧。

《三八线》的男主角由“军人专业户”张国强领衔。6月13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到了这位因《士兵突击》成名的东北演员,为了拍好一场爆破戏,张国强鼻子的一块肉都被掀掉了。

从拒绝到接戏张国强被草根性打动

没想到,当初在接到《三八线》邀约,张国强并不打算接拍,“因为我之前在拍《黎明之战》,这边开机会特别早,我觉得没有准备期。”可是嘴上说着拒绝,在阅读《三八线》剧本时,李长顺这个人物就像是活生生地蹦到了他的面前。

在《三八线》里,张国强展示了一个草根小人物的冲动鲁莽,又诠释出一个志愿军战士的成熟冷静。“一个以打鱼为生的东北青年,谁也没招,谁也没惹,突然之间美军轰炸机侵入,爸爸和弟弟被炸死了,他不能接受。”

这样一个简单却真实的小人物打动了张国强,他告诉记者,李长顺是普通人,却有着普通人没有的勇敢,“有多少人面对敌人重机枪的扫射、炮弹的轰炸,还能勇往直前,端着枪向上冲?谁有那个勇气?”

逆龄演20岁小伙爆破戏鼻头被掀掉肉

拍摄《三八线》时,张国强已经46岁了,而剧中的李长顺是一个刚满20的毛头小伙,这种年龄差距曾一度给张国强带来困扰,“其实挑战挺大的,就像很多评论说这几个演员年龄都偏大,我觉得年龄上会有一些劣势,但在表演上这些演员都有对角色强大的塑造力和掌控力,这是一些年轻演员所不具备的。”

不过张国强笑言:“虽然年龄有点大了,但我从来没有放弃对表演的追求。”张国强坦言,这些给了自己很多体力上的考验,“真跑不动,跑着喘得厉害”,但是他坚持不用替身。在拍摄一场战争戏时,烟火师在战壕里面要埋几个炸点,按剧本安排张国强要离炸点很近。“它是在掩体的上方,我是在战壕的沟里面,接近你头、鼻子那个地方,我想特别靠近炸点再射击。我趴在战壕里射击,然后炸点在旁边炸,我等于是被气浪掀翻折到后面去,在拍这场戏的那两天,鼻子被掀掉一块肉,就落了一个口。”

专门学习韩语找回士兵突击热血感

眼下播出该剧的几大卫视收视率都相当不俗,对此张国强说:“我觉得播出就是胜利,所以我还发了一个朋友圈,我说我已经不纠结于收视率了,那是电视台关心的事,我说我张国强尽力了,我们可以超乎想象拼尽了全力,我觉得我们问心无愧。”

作为一个东北人,张国强说自己对抗美援朝有着特殊的感情,“这些军人中每一个英雄的事迹、所展现的那种勇气和力量是特别震撼的,让你毛骨悚然,让你起鸡皮疙瘩,让你感动得眼泪哗哗往下流。”为了让这部剧更加真实,他还专门去学了韩语。“我的韩语老师是一位山东青岛的影迷,他是学韩语的,但是朝鲜话跟现在韩国的韩语不一样,发音是不一样的。要开机了,我过去问韩语的翻译,我说我这个发音对不对,还帮我纠正。”

回忆起拍摄过程中最难忘的经历,张国强说:“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我们这些兄弟,我觉得这回拍《三八线》,像回到十年前拍《士兵突击》的时候,气场特别合。到处都是让我们特别感动的地方,那种热血沸腾和激情澎湃,我们演员私下也充满着兄弟情义,只有这样,我们在拍摄过程中才会有默契,才会感觉到那种战友牺牲后的巨大悲伤,而不是空洞洞的感觉。”不过,张国强坦言,《士兵突击》确实是很难超越的,因为它已经成为一个经典了。“时隔十年,你走在大街上,居然很多人见到我说,你是《士兵突击》那个演员。”(记者杨帆)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