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李安现身上影节论坛频说金句 电影跟风抢钱是陷阱

2016年06月14日08:13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跟风抢钱是陷阱

  上影节论坛为火热的中国影市降温

  李安语录

  ★我今年61岁,但摸摸良心,我还是一个小孩儿。我爸爸61岁的时候,好像什么都知道,但是好像他其实是唬人的。

  ★我是一个老实人,扪心自问,个人点滴在心头,我诚恳,将心比心。我会成为我的电影。电影就是我的生活方式,与我共呼吸。

  ★我经常和明星这样讲,如果他不太大牌,我就会这么讲。他只是借你的脸想他要想的东西,不要把你想的那么重要。

  ★我是36岁才开张,很晚熟的人。我现在回想起来,蛮感恩我是晚熟的人,是一个幼稚期比较长的。任何东西要感人、成立,本身有自然的力量。生长本身需要孕育的,年轻人要准许自己被孕育。我鼓励你们不要急功近利,这个花花世界很诱人,很多东西不是触手可及。医药那么发达,我们活那么长,急什么呢?

  ★我是有一些天分的。原来不敢这么说,因为有点害羞。现在61岁了,也拍了几部电影,敢这么说了。

  ★给它时间,让它自然发生。

  昨日,上海国际电影节依然有多场发布会举行,但引发轰动的不是小鲜肉也不是韩国明星,而是导演李安。

  在上影节主办的一场主题为“票房即将超美国,成为‘老大’还差几件事”的论坛中,李安成了最耀眼的明星,能容纳300人的现场硬是坐了快600人,没能进场的人就在门口围着实时直播的大屏幕。论坛上,李安也谦虚而诚恳地为正火热的中国影视行业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劝诫年轻电影人,不要着急

  论坛主持人向李安发问:“怎么支招年轻的电影制作人,让他们少走弯路。”李安给出的意见是不要长得太快,不要急功近利、一蹴而就。“成长是很自然的事情。在中国这是一个新兴行业,这是一个黄金时代的开始。年轻人怎么接棒?我是36岁才开张,很晚熟的人。任何东西要感人、成立,本身有自然的力量。生长本身需要孕育的,年轻人要准许自己被孕育。我鼓励你们不要急功近利,这个花花世界很诱人,很多东西不是触手可及。”李安还要提醒电影人不要陷入恶性循环:“现在市场好,大家争相出风头,做生意很容易给人家印象是在抢钱。对于幼苗,工业会揠苗助长,可能会泡沫化、明星化,电影资源不平均,大家抢明星。过去香港、台湾都经过这个路子,大家不要重蹈覆辙,不要像港台走到恶性循环,抢明星抢题材恶性跟风,但是观众品味欣赏素质、整个文化的强度、厚度(没有提升),希望大家好好把握这个‘黄金时代’,走到一个良性循环,为未来好好筑基。”

  超英赶美?别把电影文化做成速食面

  尽管论坛主题是“票房即将超美国,成为‘老大’还差几件事”,但李安却对“超英赶美”这个目标不是很赞同,“现在有个‘超英赶美’的目标在前面,没有了上海菜的细火慢炖,就变成速食面,说得不好听点,就是回收人家的东西。往长远想,中国文化比美国文化悠久很多,东方民族有自己的情怀和表达方式,但还没有变成世界语言。不要用掠夺市场去思考,而是去想可以提供给世界什么。”李安说:“我也觉得美国像是晚清的政府,也很僵化,但他们有好的东西值得学习。我做华语片要扒三层皮,但是在好莱坞做任何技术细节,都有很多东西要学习。虽然器材都一样,但是他们的品味、文化、背景不一样,有时候声音调一下,就会很不一样,我能感到做电影的乐趣。不要看不起技术,因为电影就是一个术业,我希望现在就是黄金时代的开始,做电影是文化的事情,请大家有耐心,给它一点时间,好吗?”

  警惕电影繁荣背后的陷阱

  这两年中国电影市场发展迅猛,李安表示要警惕观众疲乏,“人会审美疲乏。商业的运作,市场好是个很好的现象,大家都还有看电影的心,这是很好的。但跟风抢钱是陷阱。《卧虎藏龙》动作指导袁和平,晚上两片安眠药都睡不着,因为他需要创新。当然现在市场好是个好现象,我不会觉得里面都是铜臭味。但是不能忽视,观众负面疲乏的情绪在滋长,会疲乏到电影都不想看了,你要把观众拉到戏院好难啊。”李安说抢明星是另外一个陷阱,“抢明星也是陷阱。当你抢到明星,市场保险了,你只要交货就好了。但是制作费分配不均,没有钱给制作。当年台湾出现了这个情况,后来把香港给害了。有一个阶段香港最大的市场是台湾,而不是香港。当年台湾电影人都有自救,我们不能让香港人把市场抢走,现在好了,台湾人和香港人都来大陆了。”关于大牌明星,李安还有话要说:“我还是为大牌明星说一句公道话,真的有‘上相’这回事,我不服气很多年,但不服气也没办法,所谓祖师爷赏饭吃。有的面孔让观众有想象,有的人演死也没有用,真是不公平。但电影确实需要明星,因为电影就是要聚揽‘人气’的地方,只是不要忘了最重要的事情。我自己也用大牌演员,我知道很多大牌演员还是想演好戏的,他们可以降价演出。”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