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厦门日报社新媒体矩阵初显 一体化融合打好组合拳

2016年06月14日13:3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厦门日报社 做优新媒体 做好“微”文章

  厦门日报社新媒体产品矩阵初显,使其品牌积淀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实现了延续和增值。资料图片

  在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2015中国报纸移动传播百强榜中,《厦门日报》以60.44分排在百强榜的第46位,位列福建省第一、全国城市党报第二。今年,厦门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二期投入使用,“百家村之声”网络电台、网络视频台正式开播,厦门日报社自此开启融媒体2.0时代。此举不仅在福建全省领先,在全国也走在前列。至此,厦门日报社构建的全报社系统的新媒体矩阵,形成了涵盖报纸、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户外LED、网络电台、网络视频台等多媒体形态的现代传媒体系。

  一体化融合打好组合拳

  媒体融合发展,不是简单的平台“相加”,而是在信息来源、平台终端、人才队伍方面实现共享融通。厦门日报社新媒体与报纸脱离了“前店后厂”的关系,成为全报社部门的联动核心,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媒体融合。

  《厦门日报》作为福建省率先推出融媒体采编“中央厨房”的媒体,目前已建成具备跨媒体统一指挥调度功能的“超级编辑部”,实现新闻信息的“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初步形成了“两微一端”和网络电台、网络视频台的全媒体框架,让《厦门日报》60多年积淀的品牌价值和传播影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实现了延续和增值。

  依托于庞大的“树型”矩阵,在推送重大新闻报道时,厦门日报社周密安排各介质渠道发布时段,官方微博、厦门网、“无线厦门”客户端打头阵,强调实时滚动报道;微信、微视作为第二阵容,重在深度加工有特色的产品,针对用户精准推送;报纸特刊作为压轴,进行全面深度解读。2014年后的每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台交会等大型活动,《厦门日报》均以融媒体“3W+1”(微博、微信、微视+移动客户端)全景展现大型活动盛况,报道方式除以前的图文之外,还运用音频、视频,以权威内容、快捷速度、生动形式、多元渠道、广泛覆盖,滚动立体式传播新闻,使不同终端的新闻产品相互配合、相得益彰。

  “微”传递中显大能量

  网络世界自有网络生态形式,作为党的新型舆论阵地,厦门日报社新媒体穿梭于网络之间,肩负着做优有效供给、提供中高端供给的使命。在这看似轻松愉快的传播背后,实则考验着党媒创新形式的招数和设置话题的能力。

  在传播严肃枯燥的政务信息时,厦门日报社新媒体尝试“扮萌”,凸显政务信息传播的亲民姿态。今年厦门市两会期间,《厦门日报》官方微博推出一条题为《政府工作“闽南话解读版”来啦,别以为厦门两会和你没关系》的微信视频。这短短5分钟小视频里,主播甜美的语音“卖萌”,运用活泼的闽南网络语态,生动过渡到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数据及数据的意义。动画型的“萌”视频,又以厦门市鸟白鹭为“萌物”,带出报告的核心提要,展望厦门的美好未来。受众在会心一笑的同时,轻松地了解了原本枯燥的政府工作报告核心内容。这就使重大主题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呈现给读者,内容的传播也变得立体和丰满起来,从而更加容易被人们接受。

  新媒体传递正能量,只有设置能挠到公众“痒心”的话题,才能在潜移默化中成风化人。厦门日报社新媒体抓住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策划了微笑跨年、新春随手拍等活动,引导市民们关注日常生活中平凡的幸福,唤起正能量。同时,运用新媒体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也是《厦门日报》的特色。该报此前在新媒体中发起“关爱环卫工 微信加油赞”活动,短短10天,就筹集到21万元爱心物资。此后,《厦门日报》陆续运用新媒体开展公益活动,经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在朋友圈中发酵传播,为困难群众带去了帮助和爱心,在市民间传递着温暖的正能量。

  以用户为中心创新体验

  如果说新媒体像一列与时代同行的列车,那么创新就是它的引擎。厦门日报社注重创新驱动,“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思维渗透到新媒体的传播中。《厦门日报》新闻客户端,就是该报社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一款产品,经多次迭代升级,具备在线直播、听新闻等功能。2016年还增设了英语、闽南语、文化类等特色频道,这在全国纸媒中并不多见。

  厦门日报社的系列微网站,也同样开辟了互动及音视频产品发布功能。“百家村之声”网络电台、网络视频台的开播,创新了用户对报纸移动传播的认知和体验。这是具有移动互联网特色的新媒体产品。网络电台通过微信、手机浏览器等渠道,可随时在手机上收听、回放、收藏节目。就在今年清明节小长假中,“百家村之声”网络电台推出《清明小长假路况直播》特别节目,首次以记者连线的方式进行现场直播。平日里“只见其文未闻其声”的记者,成为全媒体记者,在驻点的各个重要路段,采集最新最快的路况资讯,实时传递给广大网友。与普通的广播电台不同的是,错过直播的受众,可以随时点播路况信息。

  今年3月中旬,厦门日报社还通过多渠道向社会公开征聘“百家村之声”主播。对用户而言,这不仅是一个体验,还是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对媒体来说,这是一次自我推广,也是一个发现人才的过程。一时之间,应聘者络绎不绝。

  做足个性服务培育品牌项目

  融媒体内容生产最终还是要在特色化、分众化上下功夫。厦门日报社新媒体孜孜致力于此,增粉迅速。迄今为止,在厦门日报社新媒体矩阵中,各个垂直分类新媒体产品的粉丝总量已达到280多万。《厦门日报》官方微信在全国100多家综合性日报中综合排名稳定在前20名。《厦门晚报》和《海西晨报》官方微信也跻身福建全省媒体公众号前10名。

  厦门日报社推出的厦门招考公众号,就是一个特色的服务性公众号。它为全市学生搭建了一个公益平台,不仅提供最新最权威的教育资讯,还有教育经验分享,更重要的是,公众号设置了《想问佘峥》栏目。厦门市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孩子和家长,只要有教育方面的问题,都可以来这里咨询《厦门日报》资深教育记者佘峥,佘峥会给予学生和家长最及时、有效的帮助。目前“厦门招考”已有15万粉丝。

  一些单位和机构也十分看重厦门日报社新媒体平台,纷纷与该报社合办权威性、服务类栏目或公众号,创新政务宣传。去年9月,厦门市台办和厦门日报社携手建设的“两岸频道”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打造厦门特色的台海公众资讯和生活服务的第一平台,力求为台胞提供“一站式”在厦所需的资讯和服务;2016年3月,《厦门日报》官微与翔安区委宣传部合作,开播了首个区级闽南语网络电台节目《翔安之声》,该节目同期在翔安有线广播播出;今年4月,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与厦门日报社合作,正式开通“厦门人大视界”微信公众号。目前,由厦门日报社负责运营的厦门市各级各部门的微信公众号已达10多家。来自权威部门的合作,反过来也进一步增强了厦门日报社新媒体的权威性和服务类。(记者 张福财 通讯员 郑琦琦)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