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们诞生在中国》获赞 陆川借影片表达中国哲学

2016年06月17日07:3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陆川 希望借此表达中国哲学

  昨天,以动物为主角的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在上影节展映之后赢得了近乎一致的赞誉!该片由迪士尼出品,陆川导演,讲述了大熊猫、川金丝猴和雪豹三个野生家庭的亲情与别离,萌倒一片观众的同时又感动一片观众。不过,由于影像风格与BBC动物纪录片近似,而片尾花絮显示拍摄几乎全由外国团队完成,也有人质疑陆川只是“挂名导演”。陆川接受北京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不是一部纪录片,而是以动物为主角讲一个关于情感的故事,他本人就是这个讲故事的人。

  观影:呆萌且感人

  动物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里出现了大熊猫、川金丝猴、雪豹、藏羚羊、小熊猫五种中国特有的珍稀野生动物,通过大熊猫丫丫、川金丝猴淘淘和雪豹达娃三个动物家庭的故事,展现的其实是中国人对于家庭的依恋,以及父母与子女之间牢不可分的情感纽带。片中,丫丫和达娃都是单亲妈妈,为保护孩子可以奋不顾身;淘淘是大家族里不受重视的孩子,它在失落中找回了自我。作为主线的雪豹母子的故事催人泪下,而动物幼仔的呆萌可爱,又让影院里时常爆发笑声。

  用野生动物当主角讲故事在好莱坞和欧洲比较常见。之所以挑战这种从未尝试过的题材和创作方式,陆川表示,他希望借此表达中国传统文化生生不息、天人合一的精神。“中国人自古就从野生动物身上学习、感悟,从五禽戏到象形拳,到各种东方哲思。当迪士尼找到我希望合作一部野生动物大电影、完全用动物来讲故事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疯狂的念头,也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

  拍摄:剧本不管用

  作为一部野生动物电影的导演,陆川需要在前期写好剧本,交代摄影团队拍摄。迪士尼给陆川找来了来自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最优秀的五位野生动物摄影师。然而,拍摄开始后陆川才发现:“它们全都不照我的剧本演!”

  摄制团队历时18个月,拍摄了360小时的素材,陆川抛弃了最初的剧本,重新构筑了各种动物的故事。被问起最后呈现的故事与早前剧本最大的不同在哪里?陆川回答说:“最开始我设定的主角是川金丝猴‘淘淘’,后来摄影师传回来雪豹的素材,是压倒性的,我自己看了就很感动,马上决定改用雪豹做主线。”

  尽管动物不按剧本演,电影最后呈现的精神和陆川最初的设想并没有改变。“第一稿我就提出仙鹤是接应灵魂的动物,这部电影里会有一个动物去世,逝去伴随着诞生,死亡不是终点,生命一直轮回,这是我们中国人相信的东方哲学。”

  争议:不是纪录片

  《我们诞生在中国》在上影节获得赞誉的同时,拍摄花絮也引发了猜测。拍摄花絮显示,该片几乎全部由外国团队完成,也没有见到陆川在现场。因此有人猜测,陆川是不是迪士尼出于中国市场考虑挂名的“导演”?

  陆川解释说,这是一部以野生动物为主角的电影,他本人就是讲故事的人。而像这种类型的电影,摄影师并不需要导演去指导拍摄。因为野生动物很警觉,通常拍摄现场只有摄影师和一位助手。陆川本人每两三天看一遍传回来的素材,然后发邮件告诉摄影师他需要怎样的画面。观众在电影里听到、看到的都是陆川后期剪辑制作出来的。一个野生动物角色,通常由好几位“演员”扮演。像“淘淘”就是由几个小猴“演”的,雪豹达娃的“扮演者”也有六位。陆川笑着说:“这部电影,只有片尾的花絮算是纪录片吧。”至于没有中国团队,陆川解释:一方面中国确实没有这么顶级专业的拍摄野生动物的摄影团队;另一方面中国电影市场这么火爆,也没有哪个摄影团队愿意花18个月深入荒野拍野生动物。

  陆川观点

  “迪士尼不希望电影展现出残忍的画面,如果完全是作者电影,肯定要展现出来,我也是很擅长展现残酷。但迪士尼跟我说这部片子将来是要给家长带着小朋友看的,我尊重这个意见。后期我们把雪豹嘴上的血迹用特效擦掉了。但也感谢迪士尼让我保留了‘大的残酷’——雪豹生存的挣扎。”

  “美国有一种类型叫NATURE FILM,介于纪录片和故事片之间,用动物讲述既定故事的电影。中国之前没有拍过这种电影。几个故事里面,雪豹最像我们:在大城市生活感觉很繁华,但内心很有压迫感,为生活而挣扎,跟雪豹差不多。”

  “突然之间一致的好评,这感觉有点奇怪。我不是新导演了,当初《寻枪》、《可可西里》就是一边倒的好评,《南京!南京!》争议比较大,《王的盛宴》批评比较多,我觉得拍这部电影回归了我最初的状态,没有包袱。”(记者 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