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出版当为老龄事业贡献正能量

盛晓梅
2016年06月17日10:1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出版当为老龄事业贡献正能量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对策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讲话强调,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新闻出版行业作为党的舆论喉舌与重要文化宣传阵地,在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推动老龄事业发展方面承担着重要责任,理应发挥部门与行业优势,积极响应号召,为全国全社会加强和改进老龄工作作出新努力、贡献正能量。

深入宣传解读和普及中央加强和改进老龄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增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意识和观念。政策落地才能产生实效。新闻出版行业要在理念传播、政策解读、民意通达方面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利用报刊、多媒体、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出版平台,更多刊发政策解读文章,出版政策宣介纸质和声像读物,让各级政府部门、老龄工作主管机构、相关社会组织、广大从业者和老龄社会群体及时准确了解掌握中央精神和权威声音,在开展工作、处理问题时做到心中有数,有法可依、有据可循。

加强宣传报道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倡导孝亲敬老和老有所为的良好社会风尚。曾几何时,在城市化进程加快发展的背景下,年轻人住房、就业、婚姻压力空前上升,“啃老族”“三十不立”现象频现,“空巢老人”也成为一大社会问题,敬老尊长的优秀传统遭到侵蚀甚至被淡忘。实际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现代化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通过新闻出版媒体报道和宣传,树立一批孝亲敬老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树立一批自尊自强自爱和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老年人物群像,不断培育和弘扬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发挥新闻出版行业职能作用,为老年人文化精神需求提供良好服务。当前老年人读物和出版物存在选题雷同、内容单一、重复出版等一系列问题,难以满足我国老龄人口不断上升的精神文化需求。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应该对老龄读物和文化产品出版工作加强政策引导和管理,给予一定政策优惠和倾斜,鼓励新闻出版机构多推出一些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文化出版物,繁荣老龄出版物和文化产品市场,丰富老龄人群的文化生活和精神世界,推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