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疯狂引进综艺节目将被限制 把好时段留给好原创

2016年06月19日06:5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疯狂引进综艺节目要被“限”了

  总局近日发布《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规定卫视每年在黄金档引进版权节目不得超过两档,新引进节目每年不得超过一档,而且首年不能在黄金档播出,《通知》还将黄金档的时间延长到晚10时30分。新政相当于让卫视关上了引进新节目的大门,未来综艺将走向何方成为关注热点。业内人士认为,新规会对一线卫视引进海外版权节目带来极大限制,倒逼卫视从依赖版权引进转向节目原创。

  综艺节目作为当下最受欢迎的电视产品之一,在近两年已然呈现井喷之势。同时这也造成了大量中国电视综艺制作公司到海外“抢模式”。短短数年内,中国已把外国积累了30年的节目模式一抢而空。今年参加戛纳国际电视节的世熙传媒总裁刘熙晨就发现新的外国节目模式已寥寥无几,很难再买。此外,由于国内机构抢夺模式节目,造成了海外版权节目价格暴涨。制作《中国好声音》的灿星与版权所有方荷兰Tapla公司在今年分道扬镳,就是因为Tapla公司5年之内版权价格涨了5倍,导致灿星无力再接盘,但唐德影视作为后继者,以六千万美金的土豪价格一举拿下《The vioce》5年的制作权。

  刘熙晨认为,在十年的模式引进中,中国把全世界的模式消耗得差不多了,目前我国荧屏上有影响力的节目中,十有八九是引进节目模式,整个行业依然停留在模式引进阶段,还没有走入研发创新模式的阶段。种种情况说明,中国电视节目依赖引进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并逼迫着中国电视人自己研发原创节目。央视的《挑战不可能》、《中国诗词大会》等原创节目就已产生相当的影响力,说明适合中国本土的自主研发节目完全可以获得市场认可。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综艺界有依赖模式引进的倾向,要想真正促进原创节目,监管部门必须加大对盗版的打击,避免引进模式大门关闭后,荧屏上山寨节目横行。(记者邱伟)

  快评

  把好的时段留给好的原创

  为了推动综艺节目创新,总局这几年里下发过好几次具有指导精神的文件。吹过引导创新、自主研发的思想宣传风后,市场上涌现出一批原创优秀节目,比如央视的《中国成语大会》、今年火爆一时的喜剧节目《欢乐喜剧人》,还有一些节目虽然最初的基础模式是引进的,但为了播出需要或本土化,其大刀阔斧的修正过程中也相当于再造,比如央视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央视的《等着我》。有此基础,总局今次下发的《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不是平地抠饼,相关细则十分明确、细致。

  通知最重要的两只手,一只伸向引进节目中一度非常火爆,但后续乏力,致使只能靠拼大牌明星维持其热度的几档节目,比如《奔跑吧,兄弟》、《中国好声音》。这类节目现存的最大问题是,版权价格居高不下,明星参与价格也动辄数千万,拼命娱乐但后续资源匮乏,也没有更多娱乐之外的向度可再深入开掘。但另一方面,曾经的辉煌使得它们成为综艺领域的领头羊,就像落败的荣宁府,外强中干,场面是不能缩减的,行业的各种天价皆由此出。针对此类节目,限流疏导,任其自生自灭是最好的办法。令其一年只精工制作一季,且减少重播次数,腾出档期给新的原创节目试水。

  另一只手大力鼓励原创,明确将黄金时段作为推动自主创新的重要基地。规定黄金时段各卫视的引进节目不能超过两档,每年新增引进节目只能有一档,且包括那些完全由外国制作团队主导,中国没有取得节目版权的所谓“合作项目”。这有点类似多年前将海外、港台引进电视剧移出黄金档的相关规定。当年,甚至有舆论质疑,如果没有海外剧,中国能生产出那么多国产剧填充黄金档吗?事实证明,中国现在不仅是全世界第一电视剧生产大国,且优质国产剧早已超越了曾经被我们视为经典的香港TVB出品,甚至在韩、日这样市场相对封闭国家形成热潮。

  现在中国综艺节目面临的是同样的问题,我们已经走过了仰慕、效仿学习阶段,各种水土不服早已显现,还继续依赖引进模式和国外制作团队是一种不自信,也是一种在惰性驱使下形成的潜在上瘾症。总局最后的重手就是给电视行业从业人员断瘾,让“韩国引进”这四个含金量不实的金字招牌回归它本有的价格,电视台不再盲目跟风。

  昨天这则限令在业内传播开后,不被看好的各种担忧四起,一如当年担心海外剧腾出的黄金档无作品填充一样,很多人预言,限制海外模式引进可能会催生大批国产山寨节目。其实,我们现在奉为经典的韩国综艺的最初也是山寨日本综艺,但韩国人技巧灵活,不仅照猫画虎地把日综在韩国本土化,还把成功的经验模式再复制到中国。即使现在,日本综艺节目在创意巧思和绝对质量上仍领先于韩国,这点,中国的节目制作人都有共识。那为什么当初没有直接引进日本模式或是和日本共同研发新节目,而全面投靠韩国?因为韩国人更善于也更愿意海外合作。他们先用很低的价格提供很多服务,当品牌和名气推广开后,价格飙升、水涨船高得惊人,这是韩国人的生意经。所以,即使没有任何政策引导,中国偌大的电视制作行业依赖“韩国制造”也不是长久之计。(记者 金力维)

  延伸

  网生综艺节目或有更新空间

  新限令封杀了电视台哄抢海外节目模式的不良趋势,业内认为此举也许能为网生综艺节目发展带来新空间。

  随着电视台大打综艺牌,网生综艺也日益凸显在内容创新上拥有的新力量。今年各大视频网站公布的自制综艺节目已经超过了70档,投资规模和制作品质都在不断提升。一批曾经在电视综艺领域获得成功的制作人纷纷“转网”。优酷土豆高级副总裁王平指出随着2016年综艺娱乐市场持续走热,视频平台继续加大综艺投入,引入新技术,创造新玩法,越来越多来自传统媒体的优秀制作团队和个人“重新跨越”加入新媒体,或独立为内容生产商,这些都改变着整个综艺业态。

  此次新政就未对视频网站做出限制。业内观点认为这将促使海外模式方今后更多地与视频网站合作,让视频网站有机会抢占更大市场。

  此前,“限台不限网”的做法在电视剧领域引发了明显效果。比如去年“一剧两星”使得电视台的购买力空白迅速被视频网站填补,购剧价格非但没降反而被视频网站一路炒高。正在上升期的视频网站借机打破业内原有平衡,获得了行业内空前的支配权和话语权,如今电视剧制作方不得不考虑互联网的诉求,传统电视台则从过去分一杯羹给互联网颠覆为追随新媒体。(记者邱伟)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