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彭德怀元帅》成热播剧 军事题材影视创作新成果

2016年06月20日07: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成为观众追看的热剧

  董勇在《彭德怀元帅》中饰演彭德怀

  彭德怀的经历,彭德怀的人格,彭德怀的精神,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占有特殊的、重要的地位。可是几十年来,虽然写到彭德怀的重大题材影视作品也有一些,但一直没有一部比较完整而又深入表现彭德怀的性格及其对中国革命的重要贡献的作品。《彭德怀元帅》的播出和创作成功,确实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它是彭德怀题材影视剧创作的一次突破性成功,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重要收获,也是军事题材影视创作的重要新成果。

  在彭德怀性格刻画上实现新突破

  这部电视剧打破了流水账式的、功劳簿式的作品的弊病,有深度有重点地表现了彭德怀一生中的主要革命经历和杰出贡献,同时,在彭德怀性格的刻画上实现了新的突破,对彭德怀人格魅力的揭示达到了新的水平,引发观众们的心灵震撼。

  著名抗日民主人士续范亭曾经为彭德怀写过一首诗:“爽直将军贵姓彭,志如铁石气如鲸;三军一致称模范,粗布征衣半老兵。”诗写得很有味道,颇能传神。我不敢说这部剧在刻画彭德怀性格方面已经做得很完美,但是至少从历史的真实性出发,做出了可贵的探索。

  彭德怀性格的形成有两个前提很重要,一个是他幼年时受尽了磨难和压迫,另一个是彭德怀和毛泽东、刘少奇都是由湖湘文化养育的,湖湘文化的特质就是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实事求是,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是一种阳刚文化。彭德怀的性格核心,就是心忧天下,爱憎分明,意志如铁,不怕牺牲。在崇高革命信仰激励下,他敢于挑战一切阻挡人民走向解放和幸福的貌似强大的东西,从不回头,从不弯腰,从不变通。彭德怀一辈子硬碰硬,一辈子没说过软话。这个片子以大量的场面、故事,塑造了彭德怀的性格,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创作中攻坚克难,带给观众新鲜感

  这部剧的第一难,就是怎么写彭德怀和毛泽东在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一些分歧和碰撞。过去许多作品都用了绕过去的方法,但是减弱了作品的分量。这部剧的主创敢于正视创作中的难点,尤其是历史上的一些不大容易说清楚、比较矛盾的地方,勇于沿着正确方向攻坚克难,以相当高的政治智慧和精进的艺术技巧,把创作的难点变成了作品的亮点,既为观众带来相当强烈的新鲜感,又为重大题材影视剧创作提供了经验。剧中对毛泽东和彭德怀的描写,既还原了历史真相,又把这两位领袖的形象写出了新意。有些细节,真正懂历史的看了一定有很多感慨。

  彭德怀喜欢骂人,脾气特别暴,很多人怕他,剧中没有回避这一点,写出了他的坦荡和敢爱敢恨。彭德怀的两次婚姻、彭德怀的爱情,过去也很少写,因为结局都是让人感到伤痛的,但是这部剧也放手去写了,尽管有很强的悲剧性,但也写出了彭德怀的光明磊落和替他人着想,并不令人感到消沉。

  坚持现实主义道路,发现历史的真谛

  总后勤部电视艺术中心有一支以马继红、高军等为核心的创作队伍,拍过《天路》《红十字方队》《光荣之旅》《李大钊》等很多剧。《彭德怀元帅》是他们的创作道路、创作方向获得的新成功。我认为,他们长期坚持的道路和成功的经验有三条:

  第一,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坚持深入生活,深入历史去发现历史的真谛,打通历史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联系;第二,坚持高扬主流价值观,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第三,坚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标准,不做市场的奴隶,同时不断探索,增强电视剧的艺术力量。

  我认为,《彭德怀元帅》这部电视剧会让人们记住,也会留在重大题材电视剧创作的历史上。(李 准)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