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刘烨获封金爵奖影帝 华语片《德兰》捧最佳影片

2016年06月20日07:2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杰《德兰》捧得金爵最佳影片

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晚闭幕,各大奖项悉数揭晓。国产片《德兰》获得金爵奖最佳影片,这也是继《生活秀》在2002年第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荣膺该奖之后,时隔14年,华语片再度捧起这一奖杯。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入围的三部华语片皆有斩获,其中,刘烨凭借《追凶者也》获最佳男演员奖。

今年共有14部影片角逐金爵奖,入围华语片的数量与去年持平,依然是三部,分别是曹保平导演的《追凶者也》、刘杰导演的《德兰》和张扬导演的《皮绳上的魂》。三部影片不约而同地聚焦中国的西南边陲,都是较有特色的文艺片,代表了当前中国严肃电影创作的较高水准。

《德兰》的故事设定在1984年,讲述董子健饰演的汉族信贷员“闯入”藏人族群,被“一妻多夫”等当地生活文化习俗所震撼的经历。其实,刘杰和董子健都算是上影节的“老面孔”。2010年刘杰曾凭《碧罗雪山》斩获当年上影节金爵奖4项大奖,气场十足。2013年董子健凭借与刘杰合作的处女作《青春派》摘得上影节传媒大奖影帝,成为国内首位90后影帝。

在《德兰》之前,刘杰执导的《马背上的法庭》《透析》《碧罗雪山》,已在海内外斩获大小奖项30多个。他坦言,拿奖的次数比不拿的次数还要多,他早就不渴望别人的肯定了。“年轻刚当导演的时候,其实是迫切希望别人肯定你的。在经历过一些事情之后,你就会慢慢修正自己,没有那么强的兴奋感了。”刘杰最担心的是,《德兰》这部少数民族题材的电影公映会很困难。

导演曹保平同样也是上海电影节的“熟客”。去年的上影节,他执导的《烈日灼心》不仅获得最佳导演奖,三位男主角邓超、段奕宏、郭涛更是罕见地同时获封影帝。此次可谓梅开二度,《追凶者也》让男主角刘烨再添一个“影帝”头衔,刘烨领奖后激动得眼泛泪光。

与《烈日灼心》严肃黑暗、充满宿命感的风格不同,《追凶者也》虽然继续主打犯罪悬疑题材,却颇具黑色幽默:偏远西部村寨发生一桩凶杀案,倔强憨厚的汽修工宋老二(刘烨饰)被警方推定为首要疑凶。片中,他与落魄小混混、出狱不久的夜总会领班等人,因为一桩命案彼此牵连、追逐,最终真相出人意料。影片故事结构类似盖里奇的《两杆大烟枪》、宁浩的《疯狂的石头》。刘烨透露,这次自己之所以自毁形象出演此片,完全是为了摆脱偶像形象。如同“小李子”凭借《荒野猎人》捧得首个奥斯卡小金人,“自毁形象”似乎正在成为“影帝”的速成之道。

相比之下,导演张扬算是上影节的“新人”。不过,他执导的《皮绳上的魂》同样有收获,摘得金爵奖最佳摄影。有意思的是,这部影片与《德兰》都以西藏为故事发生地,但上演了一个关于复仇、寻找、责任、救赎的故事。张扬认为整部电影视觉感受更像西部公路片,“我没打算以猎奇心态对待这个题材,与我上一部电影《冈仁波齐》一样,都是探讨真实和虚构的关系。”

本届上海电影节几经努力才邀请到德国电影大师赫尔佐格携新作《盐与火》前来参赛,而且是全球首映,这可能是近二十年来亚洲A类电影节竞赛单元里最大牌的入围者。遗憾的是,该片最终颗粒无收。此外,意大利影片《德州见》获评委会大奖,日本女演员藤山直美凭借《团地》获封影后,芬兰导演安提·乔金恩凭借《恶之花》获得金爵奖最佳导演,菲律宾影片《雾》获得艺术贡献奖。(记者 陈涛)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