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刘烨凭《追凶者也》捧金爵奖 曹保平成影帝制造机

2016年06月20日07:4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曹保平成影帝制造机

  曹保平(小图)新片《追凶者也》再度成就了一位金爵影帝——刘烨(大图)。

  上海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

  昨晚,随着“金爵奖”主竞赛单元的十个奖项相继颁出,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上海大剧院落下了帷幕。三部入围华语片均有斩获——刘杰执导的《德兰》获得最佳影片奖;刘烨凭借在曹保平新片《追凶者也》中的表演获封“金爵影帝”,曹保平已经连续两届为上影节“保送”了四个影帝,成为不折不扣的“影帝制造机”;张杨新片《皮绳上的魂》获得最佳摄影奖(郭达明)。上海国际电影节一直都是内地电影行业的风向标。从本届讨论的议题和公布的电影项目来看,电影行业已经越来越意识到人才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电影市场却依然在追逐IP、青春等热点题材。

  颁奖

  刘烨获奖 大呼意外

  去年的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曹保平执导的犯罪题材动作电影《烈日灼心》成就了邓超、段奕宏、郭涛三位影帝,曹保平本人也获得了最佳导演奖。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入围“金爵奖”的曹保平新片《追凶者也》再度成就了一位金爵影帝——刘烨!曹保平在两年的时间里,“保送”四位男演员成为“金爵影帝”,当之无愧成为业内的“影帝制造机”。

  听到自己获奖的消息,刘烨激动地双手高举握拳,从座位上蹦了起来。接过奖杯后,刘烨大呼意外:“前面还在跟剧组的人说,曹保平去年拿过金爵奖了,今年应该不会再颁给他的影片了。真的是很意外!感谢评审团、感谢曹导演。《追凶者也》在云南高原拍摄非常的不容易,曹保平导演每天像雕琢艺术品一样研究我们的每一句台词、每一个走位。”刘烨很早就拿到了金马影帝的称号,如今已近不惑之年再次拿到表演奖,也有颇多感慨:“距离我上一次拿表演奖已经有十年左右了。在这么多年里我要特别感谢生活中的几位女人:我的妈妈、老婆、经纪人。是她们让我在生活中达到一个舒适、恬静的状态,所以我才能很好地保持生活与工作的平衡,保持一个好的心态。”

  《追凶者也》之外,入围“金爵奖”的另外两部华语片也大有斩获。张杨执导的西藏题材电影《皮绳上的魂》获得了最佳摄影奖(郭达明),刘杰执导的《德兰》获得最佳影片奖。刘杰也是金爵奖的常客了,2010年的时候他执导的《碧罗雪山》就获得了第十三届上影节的四项金爵奖,包括极具分量的最佳导演奖。刘杰获奖后被问起《德兰》的上映时间,感慨地表示:“很想上院线,但是会很困难吧。”

  其他奖项方面,意大利导演维托·帕尔米耶的《德州见》获得了评委会大奖,芬兰导演安提·乔金恩《恶之花》获得了最佳导演奖,金爵影后则被日本女演员藤山直美(《团地》)获得。

  金爵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德兰》导演:刘杰(中国)

  评委会大奖 《德州见》导演:维托·帕尔米耶(意大利)

  最佳导演 安提·乔金恩《恶之花》(芬兰)

  最佳女演员 藤山直美《团地》(日本)

  最佳男演员 刘烨《追凶者也》导演:曹保平(中国)

  最佳编剧 安德瑞拉斯·格鲁伯 《汉娜睡狗》(德国/奥地利)

  最佳摄影 郭达明《皮绳上的魂》(中国)

  艺术贡献奖 《雾》(菲律宾)

  最佳动画 《小怪物茉莉》(德国/瑞典/瑞士)

  最佳纪录片 《当两个世界碰撞时》(秘鲁)

  IP热不退

  作为中国内地电影行业的风向标,上海国际电影节一直是电影人观点碰撞和电影项目集中发布的舞台。IP已经在中国电影市场持续红火了好几年,哄抢IP的行为也遭遇了不少批评,但IP改编的电影项目依然是本届上影节的主角。只不过,被改编成电影的IP范围有所扩大:不再局限于国内的网络青春人气小说,已经开始“寻求外援”,好莱坞经典老片、日本和韩国的小说和漫画都成为IP改编的来源。舒淇冯绍峰主演的《我最好朋友的婚礼》就改编自1997年茱莉亚·罗伯茨的同名喜剧电影;黄子韬、杜天皓主演的《十九岁夏天的肖像》改编自日本推理作家岛田庄司的同名小说;朴灿烈和袁姗姗主演的《所以,和黑粉结婚了》改编自韩国漫画《所以,我和anti饭结婚了》。

  观察

  争抢人才忙

  李安在电影节上语重心长地告诫中国电影行业要慢下来,要先“筑基”,和他看法相似的电影人大有人在。贾樟柯和陈凯歌都纷纷宣布投身培养电影人才的教育事业,贾樟柯发起“暖流教育计划”,开发国际化、新型的电影教育体系。陈凯歌以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院长的身份宣布将逐步建成覆盖“电影全产业链”的专业建制。培养电影人才之外,已经成名的电影人也遭到各个影展、各个电影项目的争抢。中美电影节聘请94岁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担任荣誉顾问。秦怡表示,自己一生都在电影圈里,虽然现在腿脚不好,还是割舍不下电影行业。“只要我还能动,还有用,就要支持我们的电影事业。”首届澳门国际影展则网罗了威尼斯电影节的前主席马克·穆勒担任总监,黄建新、曾志伟等影人将任顾问团队成员,杜琪峰、许鞍华担任影展大使。(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