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点亮融合坐标:人民日报全网发布融合年度报告

2016年06月21日17:11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今天下午,《融合坐标——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15)》出版发布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该报告由人民日社社长杨振武担任编委会主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秘书长王一彪担任编委会副主任。

该报告通过媒体调研、案例分析、专题探讨等方式,结合大量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和最新行业数据,深入解析中国媒体融合的现状和问题,并为其未来发展作出趋向性的理性提示和价值预判。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新华通讯社社长蔡名照、解放军报社社长李秀宝、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中央电视台台长聂辰席发表署名文章,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描绘了中国媒体发展的“蓝图”,振奋人心,鼓舞力量。

发布会上,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融合年报编委会成员以及八十余位业界同行探讨融合进程,共享融合经验,一同见证了这本书的面世。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在会上谈到:“媒体融合在2015年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一个从形式上“合”,转入全方位“融”的时代。搭乘“互联网+”的快车,深入转型、深层融合、深度洗牌,正在我们整个传媒行业不断上演。”《融合坐标》这本书,多维度、多视角、多层次地展现并解析了媒体融合纵深之年的创新图景。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成立后,人民日报社内各部门、各分社、各社属媒体将建立起24小时无缝对接的供稿渠道,确立矩阵式、扁平化的采编沟通机制。

“优质内容的生产永远是媒体生命线,从业者的新闻创意永远是核心竞争力。”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承建单位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讲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俗称中央厨房)已经迈出了从“试运行”到“常态化”的两大步。其中,《总理给你送快递》《看,有人把十三五画出来了》等好看又好玩的新闻产品,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一场媒体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悄然而生。

拥抱新技术,引进新平台,拓展新渠道,打造新载体,是人民日报坚决响应落实中央号召,对未来发展规划给出的答案。媒体融合不仅仅是业务上的融合,还是技术和空间体系上的探索。叶蓁蓁说,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的融合探索,不仅服务于人民日报自身的各个媒体,更真诚地希望与全国媒体同行分享,为全行业提供融合发展的整体解决方案。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在发言中直击媒体融合发展中的五大问题:一、对媒体融合的认识仍有待深化,应基于“互联网+”重新理解媒体和用户;二、现有机制体制无法支持传统媒体机构的“互联网+”;三、传统媒体机构的“互联网+”需要巨额资金的支持;四、缺乏互联网技术人才和运营人才;五、缺乏科学的评价标准。宋教授还解析了媒体融合发展综合评价指标结构,从内容融合、平台融合、渠道融合、经营融合、管理融合五个方面进行逐一讲解,为媒体融合实践提供了理论指导。

会上,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张光辉、人民日报社总编室编辑、记者刘畅,分别代表兄弟媒体和本书作者做了精彩发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布会首次启用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全网发布厅”系统进行全网同步直播,场外观众只要通过邀请码登录直播页面,就可以全程观看发布会,还能通过网络留言与现场嘉宾进行互动。此次发布会总计面向二百余家单位及个人进行定向直播,各省、市自治区主管宣传工作的领导;各级报业、广电负责人;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大型媒体以及部分商业网站纷纷参与了线上互动直播。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全网发布厅”系统是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主动“+互联网”,进行媒体融合探索的新尝试。正如《融合坐标》对媒体融合三个层次的论述,中央厨房正在产品融合、流程融合、系统融合的道路上突破创新,努力做满足用户期待、符合用户品味的优质产品。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