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6移动政务峰会学者发言 移动政务标志社会进步

2016年06月21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6移动政务峰会暨人民日报客户端两周年

  2016移动政务峰会现场。本报记者 陈 斌摄

  移动政务标志社会进步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玉凯教授:政务信息公开条例自2007年发布至今已近10年,政务信息公开由过去的“例外”到现在成为“原则”,走过了一条不平常的道路。第一,信息社会的到来使政务信息变成了老百姓的基本需求,就像生活中的吃饭、穿衣、睡觉一样,这标志着社会的进步。第二,移动互联的快速发展,为政务信息的传播拓展了空间。过去老百姓获取信息非常困难,而现在用智能手机上网的人数早已超过传统电脑。现有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总数超过10亿。第三,老百姓“四权”的保障,为政务信息公开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对老百姓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这“四权”的保障,对政务信息公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现在做得仍然远远不够。当前推行的“五张清单、一张网”正在给公众提供一个更大、更广阔的获取政务信息空间。

  问政不能“帮亲不帮理”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沈阳教授:移动政务不仅仅追求阅读量,更重要的是提升政府的公信力。网络问政有几个矛盾需要解决。第一是互联网过剩的信息生产力和过载的信息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网络中喧哗太多,真相太少,移动问政首先就是要做信息的对冲和平衡。第二,受众对信息和服务的需求非常旺盛,但有关部门是否能够提供足够多的功能服务。第三,当发生突发事件时,有关部门及地方所持的利益角度,是否能跟整个国家的格局利益,以及政府和体制的利益一致。解决这些矛盾就可以获得公众的好评。移动问政不能帮亲不帮理。有些省做得不错,比如甘肃尽管地处西部,但新媒体矩阵运营得很好;河南和山东在地级市层面的新媒体矩阵,包括网络问政都非常活跃。中国的移动问政地宽天高,大有可为,是走网络群众路线的一种有价值的探索。

  打造媒体政务合一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宋建武教授:移动政务服务可以说是网上开展群众路线的核心体现。移动政务服务的发展有利于优化政府办事流程,减少繁琐的程序,给人民群众提供便利。传统媒体的新媒体平台如果能够开展政务服务,有利于在网上聚集用户,进而建设基于互联网连接的用户平台,促进媒体融合。人民日报客户端在短短两年的探索中,利用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一条媒体融合之路,抓住了关键机遇,是一个很大的跨越。如今,地方政府把政务服务平台交给主流媒体运营开始形成一种趋势,比如湖北广电总台正在打造覆盖全省的“长江云”,它的移动政务服务得到了省委的全方位肯定。我们期待,各地如果都能够把媒体和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结合在一起,将有助于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现代传播体系这一目标的实现。

  做政务媒体群落引领者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谢新洲教授:做客户端很简单,但做起来、做好不容易。人民日报客户端有独到的地方,在创新方面值得借鉴。首先,从新闻的时效性覆盖面来讲,人民日报客户端基本实现了全天候、全范围,乃至全球范围的新闻覆盖。其次,人民日报客户端发挥了重要的舆论引导作用。凭借人民日报在新闻评论和思想理论引领上的优势,人民日报客户端成为整个互联网舆论引导,尤其是思想引领的旗帜。第三,人民日报客户端在全国范围的布点也体现了独特的创新性,尤其是和一些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了具有社会影响的政务媒体群落,引领了中国媒体的发展,这在全国主流媒体和商业媒体当中都具有开创性的意义。人民日报客户端在人民日报的纸质媒体基础上办出了自身的特色。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