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用移动政务架起"连心桥"

2016年06月21日0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移动政务架起党和群众“连心桥”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对新形势下新闻媒体的职责使命作出了深刻阐释,对新时期网信事业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各级党政机关用好新媒体新技术、进一步服务好人民群众提出了明确要求。

  当前,以移动互联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快速革新,在这场变革中,媒体率先入局,并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面对移动互联浪潮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人民日报社在坚持内容建设这个根本、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的同时,运用新思维,驾驭新载体,采取新手段,把互联网的基因注入传统媒体,努力推动媒体内容、品牌、管理、服务、经营的互联网化,取得了新进步,掌握了主动权。

  一是实现移动互联网的全面布局。目前,人民日报已经从传统的报纸形态,发展到拥有10余种载体的现代传播体系,各类用户突破3.5亿。其中人民日报法人微博总粉丝数超过8300万,是中国第一媒体微博;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拥有粉丝超过540万,在微信平台1000多万各类公众账号中影响力排名第一;人民日报客户端上线两年,累计下载量超1.3亿,据第三方机构统计,是新闻客户端前十名中唯一由传统媒体创办的客户端。目前,人民日报社共有129个微博机构账号、124个微信公众账号、26个客户端,形成了庞大的新媒体矩阵,其中“学习小组”“侠客岛”“人民日报评论”等一批新媒体产品已经成为极具影响力的品牌。

  二是推进新闻生产方式革新。两年来,我们按照中央融合发展统一部署,加快建设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全媒体新闻平台、人民日报数据中心三大重点项目,初步搭建起“云、管、端”的基础架构,着力打造“中央厨房”,加快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从相“加”到相“融”,形成更加适应移动互联网传播的新闻生产方式和生产流程,实现了传播的全天候延伸。

  三是主动推动移动政务建设。人民日报社既坚持提供有品质的新闻,又着力开发有特色的服务。人民日报客户端上线两年来,先后推出问政平台、政务发布平台、公益服务平台、政务和生活服务平台,打通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和客户端问政板块,已有近2000家党政机关入驻人民日报客户端政务发布厅,推动各地党政机关解答了25万项群众的各类诉求,被广大用户称为“为老百姓办事的客户端”。

  我们始终认为,人民日报社进军移动互联网,既要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抢占新闻舆论阵地制高点,进一步发挥好“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重要作用,也要充分发挥好我们党治国理政重要资源、重要手段的作用,大力推进移动政务建设,主动成为各级党政机关与人民群众信息交流的新渠道、新途径。

  ——我们将探索与各地党委政府开展新媒体合作。率先与河北、山东、河南、湖南、四川、云南达成合作备忘录,合力做好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努力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推动政务新媒体和党报新媒体的发展壮大。

  ——我们将加强同各级党报之间的协同配合。由人民日报发起,多家党报共同参与,全国党报新媒体合作机制正式启动。大家将致力于党报新媒体内容共享,扩大党报内容的传播范围,还将合作做好党报新媒体运营推广,扩大党报新媒体的用户规模。

  ——我们将继续办好问政、政务发布、政务服务平台。未来我们将进一步运用互联网规律,创新体制机制,办好这些平台,和入驻单位、合作单位一起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实用的信息和服务。

  ——我们将加强同有实力的互联网企业合作,进一步拓展政务服务的覆盖范围。人民日报社将与百度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人民日报客户端还将同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共同发起“中国县域移动政务服务行动”,与中国优步签署合作备忘录。

  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68年来一直是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当前,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但党报的职责和使命没有变。互联网已经进入大融合的时代,依托移动互联网改进新闻发布和公共服务,这是当前各级党政机关和各级党报所共同面对的时代课题。我们真诚地希望同大家一起携手合作,共同推动移动政务建设发展,推进国家治理能力与水平迈上新台阶,让亿万人民共享移动互联的发展成果!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