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金爵奖评委会主席:为市场而生的电影无法触动灵魂

2016年06月21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市场而生的电影,无法触动我的灵魂——访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埃米尔·库斯图里卡

  埃米尔·库斯图里卡

  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历届应邀出任金爵奖评委会主席的电影人,包括汤姆·霍伯、让·雅克·阿诺、丹尼·博伊尔、吕克·贝松、安德烈·萨金塞夫等,都是业界大拿,当然,也都有各自不同的性格特征,有的温文,有的严肃。

  而担任第十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主席的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被公认是个真性情的电影人。谈起电影的话题,他从来都毫不修饰、直指要害。他甚至坦白表示,所有电影节的红毯“跟我都不是很契合。这是很多人的美梦,却是我的噩梦罢了”。

  很个性的导演,或许是这份性情,让他更有能力被誉为是一位电影天才。

  生于萨拉热窝的库斯图里卡,一直以来都是各大电影节的宠儿,也是极少数完成三大电影节“大满贯”的当代电影大师。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库斯图里卡创作了一批脍炙人口的杰出影片。1995年,他凭借长达三小时的《地下》,再次摘下戛纳电影节金棕榈桂冠。

  但库斯图里卡却对电影的未来感到忧心。“很遗憾的是,现在电影已经成为一件产品。”在库斯图里卡看来,评判一部电影好坏的标准,绝不是票房。“过去我们拍电影时受亚里士多德的美学影响,用传统的美学工具在银幕上表现现实生活。然而我们现在没有了传统的美学工具、规则,它们混合在一起了,也不再与现在的观众产生那么大的共鸣。”

  他说,这个时代,所有的一切都在变化。拍电影的方式变化了,观众变化了,对美的认可也变化了。“现在我们最直观的用来评论电影的方式就是票房,但是票房没有办法代表影片的质量。”“我们所讨论的是那些对于存在和人性方面抱有尊敬的电影。那些为了市场而生的电影,它们无法触动我的灵魂。我想如果你为了市场去做电影,那总有一天你会被市场所吞噬。”库斯图里卡态度坚决。

  当然,库斯图里卡也指出,虽然现在人们都谈论票房而不是电影的意义,但是,在这个电影的巴洛克年代,“我们不应该丢失对电影的希望,我相信未来电影工作者会重新回到电影原本的意义上。”

  库斯图里卡挺喜爱中国。“我坚信电影是与文化紧密相连的,而且深深植根于一个国家。”他说,即使现在中国市场发展快,但“当今中国是不可能丢失掉追求好电影的感觉的。”

  “我认为我们的电影真的是要依赖于电影发生在哪里,就像花儿一样。如果你想种花儿的话,比如说你把墨西哥的花儿移植到塞尔维亚的高山上,是不可能成功的。”库斯图里卡打了个比方。“这是一个地球村的时代,但是说到情感,说到我们的兴奋点,关键还是要看你的血液背景是什么。你的血统还是深植于你来的地方,你在创作电影的时候,很多时候是取决于你来自哪里。”

  他认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神速,这些对于未来的电影是非常棒的一件事。“应该给予年轻人更多的制作电影的可能。因为你们有巨大的基数,所以如果你们能够为年轻的电影人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你们并不需要为电影的未来担心。”

  对于未来,库斯图里卡说,当务之急是找到新的电影语言。“这个世界其实是充满了人物形象。每年地球上几千部影片会上映,但其中的好电影其实非常少。我觉得世界上的好电影不超过50部,因为在我看来,好电影应该能够影响我的情感。在我观影结束回到家后,让我觉得触碰到了另一个人的灵魂。这些都是好电影的基本要素,而世界上能做到这些的并不多。”

  对这位当代电影大师而言,电影究竟是什么?“电影对于我来说是一个表达我的个人哲学、创造我的个人世界、回应历史的方法。”库斯图里卡很诚恳,他说,“即使在现在这个电影逐渐转变成另一种不同的事物的时期,我还是沉迷于我最初热爱的东西,那是通过画面与声音的组合来强势表达我自己的一种方式。”(记者 曹玲娟)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