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影视剧创作要往高处看 IP不是猛虎原创才是原动力

2016年06月22日10:4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影视剧创作要往高处看

在不久前召开的上海电视节上,“派乐盟”带来了旗下编剧的多部作品。资料图片

一边是编剧们捍卫原创,一边是资本要“拆分”编剧流程。既是著名编剧又是派乐影视传媒(天津)有限公司大佬的张永琛,则引入《越狱》大编剧联手打造系列剧。在他看来,未来的派乐盟,或将改变中国编剧的创作模式,开启全新的影视未来。在继营销模式、宣发模式、传播模式的改变之后,影视文化产品的上游编剧创作模式已然面临大挑战。

最近编剧们的伶牙俐齿让业界脑洞大开,李安的让“中国电影慢点走,路还长”的演讲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影视制作环节上的各方人士大抒己见,但万变不离其宗,都是在呼吁勿躁动,沉下心,创作精品才是硬道理。

好作品需文火慢炖

精品是慢火熬出来的。著名编剧刘和平的《北平无战事》打磨了7年。郭宝昌从16岁开始写《大宅门》这部小说,到完成电视剧《大宅门》的拍摄,历经四十载。如今每每播出仍让人意犹未尽。

回头看看赵宝刚执导的电视剧《像雾像雨又像风》,由陈坤、罗海琼、周迅、陆毅主演,那时孙红雷、李小冉、廖凡还都是这部戏的配角、新人,如今这些配角都成了当今娱乐圈的一号人物,有的还拿了国际大奖。这对于这部剧的编剧张永琛而言,感觉超爽。他说:“一部剧,快20年了,还能赢来如此这般‘史上最强’的评价,感觉超爽!做编剧的快乐,我写故我在!”

创作过电视剧《京华烟云》《末代皇妃》,如今作为电影《鬼吹灯之摸金符》的中方编剧,张永琛将与美国最火的电视剧《越狱》的导演合作。在他看来,中国电视剧界引入美国编剧,所得到的不仅仅是一个独立的人才,而是引入了美国工业化流程下的编剧思维以及美剧的创作流程,对于当下台网联动日益频繁的中国电视剧市场,互联网化和美剧化都显得格外重要。

剧本医生樊苏华认为,编剧强大剧作才能强大。材质优异技术娴熟是不变的成功之道。过去的经典好剧也有收视率超过15%,最高接近30%的时候,好戏绝对可圈点可拆析,一直如此,恒久未变。

说到艺术欣赏,画家赵无极有句话:“假如看不到国外的东西,你就多看中国的好东西。中国的好东西很多,你可以在商周铜器里发现好东西,在唐宋陶瓷里发现好东西。艺术品位这事,总是要往高看,不要往底下看。”此理通用各艺术门类。所以,为什么现在很多“90后”的年轻人或普通观众谈起喜欢的电视剧,总会提到《雍正王朝》,这也是一部精雕细琢的大剧,所以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IP不是猛虎,原创才是原动力

互联网思维浪潮下,编剧的创作空间还剩几何?是要原创还是要IP?日前在“2016派乐盟论坛”上,不仅揭开了顶级的好莱坞电影、美剧的运作流程及编剧行业构造,而且就编剧行业的未来走向,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前瞻性预判。

随着资本的进入,大IP盛行给原创编剧带来很大压力,在编剧工筹不断攀升的今天,编剧们所面临的挑战却也是日渐增加,更多“外行人”的指手画脚,令众原创编剧感到困惑和苦恼。著名编剧彭三源对此表示,IP不是猛虎,投资方的考虑她完全能够理解,所以有时候编剧仅仅是一个项目的执行者而不是创作者。具有多重身份的彭三源,也从制片方的立场出发不点名吐槽不靠谱的编剧。

《大丈夫》《小丈夫》以及《好先生》的编剧李潇则表示不同的看法。在她看来,作为行业的一分子,编剧能做的其实很少,大部分做的不仅仅是创作工作,而是协调沟通工作,更重要的是有执行力。

至于原创与IP之争、互联网冲击下编剧的尊严何在,美方的编剧则提供了另一种观点。美方编剧史蒂文(Steven)坚决表示,虽然美国也有很多经典IP影像化的例子,但改编一定是比原创要困难很多的。更多的美国编剧会倾向于原创,因为他有更多的主动权,而改编IP,就少了很多创作自由度。在他看来,很多制片方买了IP作品相当于在钓鱼,把线抛出去,并不知道会收获什么。他认为,作为制片人,首先要明确知道自己的目的性。

电视剧如此,电影尤甚,很多人表示现今的电影已经不是电影了。作为第十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的评委,导演车径行坦言,5天看了12部电影,实践证明,原创才是中国电影的源动力。“无论怎样忽悠,‘IP+小鲜肉+韩国导演’真的不灵。敬畏、热爱、真诚,扎扎实实讲好故事才是硬道理。中国电影要规避抢钱、抢IP、抢明星陷阱,泡沫退去,留给电影的是经久弥新的文化思考,是观众与电影、与文化的对话。”其实,车径行的话也适用于当今的电视剧市场。

减少没有市场的无效供给

不管是原创还是IP,对业界来说,只有好坏之分。即便是像《琅琊榜》这样的好剧,也是从网络IP出来的,不但在国内收获良好口碑,在海外也吸引了大批粉丝。今年来,以《琅琊榜》为代表的中国电视剧走出去步伐显著加快,成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的缩影,也是影视剧向精品化转型的一个代表。

现在的影视市场弥漫着浮躁气,真正静下心来认真创作的人不多,而能一直坚持原创的更是凤毛麟角。日前,创作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的著名编剧王丽萍的影视工作室在上海成立,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胡劲军在发布会现场,与王丽萍一起为“上海王丽萍影视工作室”揭幕。这多少传递出信号,上海不仅鼓励更多的艺术家在上海创作,还希望他们创作出更多的优质作品。在王丽萍看来,“专注做事,安静些,节奏慢下来,写作的时候有一股气在心中,创作力就会源源不断”。

当下,中国影视剧市场高速上升,资本投入狂热,IP大战如火如荼,天价剧不断被刷新,但是繁荣景象下,更要抓好剧作这一基础环节,才能建立坚固的根基。中国影视圈对编剧和剧本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只有真正把剧本当作一剧之本,做好故事和戏剧,才能真正体现IP、大数据、网络思维的价值,除此之外,一切忽略剧本的方式都是本末倒置。

作为第22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的终审评委、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编剧之一,张永琛深谙此道,他引入好莱坞的编剧创作及IP开发模式,公司签约了22个编剧工作室、100多位知名编剧。此举也表明,国产剧越来越重视剧本,剧本在行业内仍然具有决定性的作用。除了以剧本为核心,在影视剧制作的各个环节也应该深耕细作,影视行业才能形成良性高效的循环`。

在业界看来,资本用来培育优良产品,这才是资本担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毛羽日前在上海市影视精品创作会上表示:“各类资本大量投入电影市场,产能逐渐过剩,但优秀产品不足,应该减少没有市场的无效供给。”这,对电影如是,对电视剧亦如是。(记者 李彦)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