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央视综艺频道开播30周年 从百姓舞台走向国家舞台

2016年06月22日10:5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百姓舞台走向国家舞台

编者按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就加强自主创新、引进模式管理、“920”时段编排、总局扶持政策等作了进一步明确。在这份文件里,总局一再强调应该不断研发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体现中华文化特色的优质节目。对于这一要求,是否真的很难以满足?

本期《广电周刊》05版带来了央视综艺频道的最新节目和编排分析,以及操刀打造了《极限挑战》《奔跑吧兄弟》等多档热播节目的幕后主创对综艺节目的解读,让所有的做电视、看电视、爱电视的人们知道,具有中华文化基因和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自主创新节目,才能更好地承载中国梦主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

杨骁 摄

近几年,季播综艺战火熊熊燃烧,央视也顺应市场推出了“制播分离办公司”“开门办台”等一系列体制改革措施,推出了《等着我》《挑战不可能》《中国诗词大会》《中国好歌曲》《了不起的挑战》等优质节目。不过,除了央视全台范围内的顶层设计外,各频道的改革措施鲜见于媒体。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央视综艺频道连开三场创新节目推介会,新任总监郎昆将全频道的节目和编排全盘露出,此举已不再局限于推介新节目,而是在向外界释放更多的信号。

“电视航母”领航中国综艺

郎昆介绍了央视综艺频道今后的四大战略布局,一是力求《开门大吉》《越战越勇》《星光大道》《回声嘹亮》《非常6+1》《向幸福出发》《黄金100秒》《幸福账单》《我爱满堂彩》《综艺盛典》等十大品牌节目稳健提升;二是发挥直播优势,打造好各档特别节目,其中包括观众熟悉的《春节联欢晚会》《元宵晚会》,也包括清明节、五一劳动节等重大节日的特别直播;三是创新优化编播布局,依托品牌栏目和创新创优节目,精心策划“新春播出季”(2月1日小年至22日元宵节)、“夏季综艺周”(6月21日夏至至8月23日处暑)、“金秋播出季”(9月15日中秋至11月7日立冬)。同时精心布局“百姓娱乐节目带”“艺术精英节目带”“综艺荟萃节目带”“文化升级节目带”“综艺纵贯线节目带”等五大节目带;四是推出全新大型季播节目,展示央视综艺新风貌。

央视综艺频道推出的全新季播节目共有七档,分别是:《中国民歌大会》《国家宝藏》《朗读者》《中国广场舞大会》《好好学习》《齐力夺金》和《叮咯咙咚呛》(第二季)。

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认为,“面对卫视频道复杂、多变、激烈的竞争格局,央视综艺频道这艘‘电视航母’于2016年布局了以‘战斗机’(十大品牌周播栏目)为护航编队,以‘轰炸机’(黄金档多个重量级季播节目)为主攻部队,以‘直升机’(春晚、元宵晚会、端午晚会等大型特别节目)为特种战队的多兵种协同作战的立体化电视生态体系。特别是全球独创的晚间综艺季播‘三叠拼’的编排方式(即黄昏档+黄金档+夜间档),采用错位竞争,差异定位的方法。既坚守主流价值,又海纳百川;既彰显家国情怀,又遵循市场规律;既维护传统中老年观众的关注热情,又积极拓展高消费青年人群。央视综艺频道已然在2016年率先颠覆式建构了综艺节目新型市场化合作体系,为其他频道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先锋样本。”

引领文化担当社会责任

国家舞台是央视综艺频道全新的品牌定位。国家舞台既包括以往的百姓舞台定位,又嵌入了文艺、文化、情怀等精神气质;既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又拥有了站在国家层面引领文化的使命以及担当社会责任的胸怀和气魄。在央视主持人董卿看来,中央电视台作为传播世界优秀文化艺术的重要阵地,应该以引领创新的姿态担负起“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文化使命和文化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国少数民族能歌善舞,长期以来形成了多姿多彩的文艺成果,这是我国文艺的瑰宝,要保护好、发展好,让它们在祖国文艺百花园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中国民歌大会》正是落实这个指示,将要推出的中央电视台年度重点节目,什么样的民歌最动听?什么样的民间文艺最精彩?节目将成为展现中国顶级民间声乐艺术的国家舞台,对中国民间最美最动人的民歌进行挖掘选拔,弘扬民族特色,展现多彩风情。

央视综艺频道创新节目中,极具群众基础的《中国广场舞大会》是一档自主研发的体验式互动综艺节目。以优秀广场舞战队比拼和舞蹈展演为契机,开掘和激发普通百姓对美的关注,在舞蹈中感知时尚,制造群众文化与艺术名家的惊艳邂逅,以时尚的话语风格和重塑手段,再造中国广场舞的时代新貌,这档节目要表达的是全民自信。

此外,《朗读者》让忙碌的现代人感受到美好和诗意;《国家宝藏》宣扬中华传统文化,普及历史文化知识;《齐力夺金》传递励志拼搏的精神……这些都是国家舞台品牌的应有之义。

广告价值尚有大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据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任学安介绍,今年前五个月,全国收视排名前十位当中,中央电视台的频道占了七个,其中,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排名全国第一,收视份额同比增长34.03%。任学安认为,这个成绩说明了三个问题:央视的综艺节目代表中国综艺的主流,央视综艺频道对频道定位的坚守是成功的,央视综艺频道的广告价值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

2015年,中国电视广告规模是1146亿元,中央电视台在市场份额中始终占据30%以上。任学安表示:“按这个份额来推算,中央电视台的广告收入应该在350亿元左右,我们现在还有一定的差距。具体到央视综艺频道,拥有4%左右的市场规模,它的市场价值应该在50亿元左右,现在我们也有一定的差距,这就是我们奋斗的空间。”

互联网的广告规模已达到了2000亿元,有人说超过了电视,成为第一广告媒体。任学安并不这样认为,他坚信电视仍是最有效的广告媒体,他举例说:“首先,62%的互联网广告是搜索广告和电商平台上的商家广告,而品牌广告主的平面广告和视频广告只占网络广告的26%的份额。也就是说,品牌广告主在互联网上的广告投入大约只有500亿元,不及电视的一半,电视是1146亿元。其次,有超过一半以上的网络广告流量涉嫌造假。最后,美国ABC电视台发布了一份报告,调查结果发现,电视平台在长期回报率上效果远远好于网络,大部分网络广告所带来的回报是受了同期相应的电视广告的带动。”(记者 杨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