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6年5月上

2015年度全国报纸总印量下降15.81%

张晓燕
2016年06月23日11:25 | 来源:中国报业
小字号

记者从中国报业协会印刷工作委员会了解到,2015年度全国报纸印刷量统计工作已于近日结束。此项工作一直由中国报业协会印刷工作委员会负责,每年对全国主要报纸印刷厂(印务中心)的报纸印量进行一次统计,由此得出全国报纸总印量,上报国家相关部门,借以研判趋势,指导工作。

据中国报协印刷工作委员会马开悟主任介绍,此次统计共有151家报纸印刷单位参与,包括中央各报、各省份,以及部分地市报的印刷单位。从统计数据来看,这151家印刷单位2015年的报纸印刷总量为795.84亿对开印张,其印刷总量占全国报纸印刷总量的69.5%。以此计算,2015年度全国报纸印刷总量为1145亿对开印张,比上一年度的1360亿对开印张减少215亿对开印张,下降幅度为15.81%。同时,此次统计也计算了2015年耗用新闻纸的数量,为257万吨,与2014年度的305万吨相比,降低15.74%。

在参与此次统计的报纸印刷厂中,2015年度印量下降的有132家,占统计总数的87.42%。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报纸年印刷量看,不论东部、中部还是西部,报纸印刷量全部出现下降。其中下降幅度超过15%的有重庆、湖北、辽宁、陕西、江西、黑龙江、四川、浙江、广东、天津、江苏、贵州等12个省市;印刷量下降幅度低于10%的有西藏、宁夏、海南、青海、山西、甘肃、北京、上海等8个省区市。从全国六个大地区来看,报纸印刷量均有显著下降,其中东北和西南地区下降幅度超过20%,中南、西北、华东和华北地区下降幅度在10%以上。

自中国报协印刷工作委员会对报纸印量进行统计以来,全国报纸总印量在2008年和2009年曾出现下降,后又反弹,保持增长,但自2012年起至2015年,全国报纸年度总印量连续四年呈现下降状态,且下降幅度进一步增大。从历史上来看,2011年度的报纸总印量1678亿对开印张为最高峰值,比较而言,2015年度总印量净减少533亿对开印张,下降31.76%。

据马开悟介绍,下降幅度超过15%的12个省区市中,全国六大地区均有省市在列;而低于10%的8个省份自治区中,除北京、上海外,基本为经济不发达地区。其中,北京是因为有相当比例的中央及部委报纸在内,他们的印量下降不大,所以北京市报纸印刷总量下降维持在10%之内;上海则是因为前两年上海报业集团成立时,已关停并转了部分报纸,整合基本到位。

马开悟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态势,一是报纸受新兴媒体的冲击进一步加大,智能终端的普及率增长迅速,大中城市已基本实现人手一部智能手机,从移动终端获取信息已是常态。二是报纸在新兴媒体冲击下,为节省成本,压缩版面,致使广告版面明显减少。不过,对于报纸来说,也有利好消息,其一是,中央和国家各级部门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出台扶持融合发展的政策和措施,鼓励报业加强融合发展实践。其二是,在经历了海量信息的洗礼后,人们发现,报纸上那些经过专业人员梳理的信息,在可信度和专业性方面更胜一筹。

在业内一些人士看来,2015年度的报纸总印量下降幅度有可能是历史上最大的,以后随着融合发展实践的加速推进,总印量下降会逐步趋缓,大约保持在10%以内。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