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张一山的演技让我知道天塌下来总有人接

韩松落
2016年06月23日06:5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一山的演技 让我知道天塌下来总有人接

看了网剧《余罪》,非常惊艳,不光为剧,更为张一山。

张一山演的余罪,现实生活里常见,在夜场里、酒桌上、江湖上,在一切需要血气支撑的场合,都能见到这种人。他们精力旺盛,自信心极其充沛,没费什么力气就洞悉了人世间的法则,最重要的是,他心里又有一根主心骨,知道底线在哪里,自己要的又是什么。如果在 《林海雪原》里,他就是杨子荣;在《上海滩》里,他就是马永贞; 而在这个故事里,他是余罪。

张一山演出了这个人的一切特质。他痞、混不吝,他瘦得见筋见骨,但什么时候出现,都是精气神足足的样子;他说话滴水不漏,气场犹如一张大网;他号出了整个江湖的脉,在各种险境里,总能脱身。他的名字是这个故事的标题,他也的确当得起这个标题级的重任。

《余罪》的剧情,有许多瑕疵,以至于原作者都忍不住吐槽了。但电视剧这个东西,有许多不得已,有时为了审查,有时为了戏剧性,有时为了煽情,不得不牺牲一些生活的逻辑。剧情逻辑不顺,怎么办?只有一样东西可弥补,那就是演员的魅力,他们的表演可以吸引大部分的注意力,让不合理的剧情变得合理,令说不通的转折说服观众。在《余罪》里,张一山就是这样。

当然,他的表演仍有缺陷,也有人说他用力过猛,但我们要想想,他生于1992年,在大多数观众心目中,他还是《家有儿女》里的刘星,《家有儿女》之后,他的演出并不算少,但多数都是配角,骤然间,他就贡献出了这种级别的表演,已足够惊艳。

他的演出,也让人觉得,关于演员断代、青黄不接等类似的担心,都是多余的。几年前,香港贸发局委托调查公司进行多项调查,结果是,“成龙、周润发、刘德华、梁朝伟、李连杰”依然占据着“最具票房价值男艺人”的前五位,而“最具票房价值女艺人”前五位则是刘嘉玲、张曼玉、杨紫琼、李心洁和蔡卓妍。除了李心洁和蔡卓妍,基本都是老人了。

内地娱乐业大爆发以来,新演员层出不穷,“鲜肉”“小花”几乎一两年就要换一拨,但他们中的许多人,颜值高,粉丝多,商业价值被看好,却始终饱受“恶梦演技”、“面瘫”、“一听到TA说台词就要换台”的评价,也正因为演技不够,所以他们的地位非常脆弱,一旦遇到负面新闻,演艺生涯就会下滑。所以,许多娱乐业人士忧心忡忡,觉得光靠这些“鲜肉”“小花”,撑不起娱乐圈的江山,泡沫迟早会破裂。

但时代总会前行,颜值赢得的,归颜值,演技赢得的,归演技,只要有出口,总有人蓄势待发,天塌下来,总会有人接。断层来得很快,断层也会很快得到弥补,荒凉和繁荣的转换,也就在转眼间。

只要,资本还能流入这个行业,人们的注意力还留在这个行业。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