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华书店进入"互联网+"时代 行业痛点如何解决

2016年06月23日14:5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行业痛点如何解决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准确理解并利用好网络时代的发展趋势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强劲驱动力。“互联网+”正成为一种新的发展途径,传统新华书店这些年更是一直在尝试转型升级。近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专访了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强,探讨了“互联网+”时代,传统出版发行业如何完美转型,如何通过教育信息化服务更好地解决行业痛点。

转型升级大势所趋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多年来,新华书店由于受传统观念、习惯、机制、体制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业务一直局限于纸质图书的发行,对于转型,怎么转,大多在认识上、行动上和观念上比较滞后。对此,你怎么看?

李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互联网的影响势不可挡,新华书店需要顺势而为,更新自己的管理理念,变革自己的营销方式。这样,企业才能跟得上变化的节奏,才能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我认为,新华书店转型的首要原因是基于危机和发展的压力。简单的事情往往更容易被颠覆。以前新华书店负责教材发行是国家法定的。2003年,中小学教材发行招标投标试点,当时还没充分意识到危机,2005年第二轮招投标实施,邮政系统开始介入,新华书店的“铁饭碗”开始受到威胁。虽然最后文轩凭借强大的教材推广、发行的专业能力,获得了四川省中小学教材两个标段的全部发行权,但我们仍然清醒地认识到,包括教材发行在内的教育服务业务的市场化进程已不可逆转。这给了我们一个很重要的警示,如果新华书店系统在市场化和服务标准的建立上不去创新,那么你自以为是永远的教材发行权,在未来可能一夜之间就丢掉。这就时刻提醒我们新华书店,不能单一守旧,不思改变,必须以变应变,在变革中寻求更好的发展。

其次是国家在大规模地推教育信息化。数字化和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对教育内容的生产方式、传播方式产生了深刻影响,单纯以纸质形态呈现的教育教学内容,已不能满足教育日益发展的需要。新华书店系统单纯依赖纸质产品实现持续发展已面临巨大瓶颈。鉴于此,2008年6月,新华文轩启动对基础教育市场的全国性深度调研,组建专门团队,耗时6个月,耗资80万元,到全国36个城市深入调研,形成240万字的调研报告。报告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基础教育市场这块蛋糕很大,我们有能力、有机会,也应该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随着政府投入的加大,教育信息化的产品及服务大规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凭借多年来积累的渠道服务体系和对教育教学规律的了解与尊重,新华书店系统具备强大的优势顺应产业发展趋势,要改变单一渠道商的定位,在教育信息化的软硬件集成、销售、落地服务等各个环节获取竞争优势,扩大销售规模,提高赢利能力。

发挥优势树立形象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如今“互联网+”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从业者都在涉足这个市场。目前这个市场已经由蓝海变成了红海。你认为在这方面,新华书店系统有什么样的优势?怎样转型升级?

李强:渠道优势、品牌优势和资源整合的能力,是新华书店系统自己先天的优势。在“互联网+”时代,新华书店的网络体系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因为全国只有新华书店能实现对所有学校的全覆盖服务。而且在几十年的合作中,新华书店和学校之间已奠定了最坚实的信任基础,新华书店就是他们心中的一块金字招牌。

教育信息化,硬件固然重要,但内容更重要。无论怎么变,教育内容资源都是教育教学中最基础的需要。而内容,是出版发行业最强势的地方。如此,新华书店要密切关注教育信息化的进程和市场走向,不断完善服务体系,从用户出发,按照他们的需求,借助全渠道的资源优势,从内容、技术、服务和营销模式上不断创新,以构筑新的营销业态。

事实上,在长期的图书发行工作中,新华书店与出版社建立了良好的店社合作关系,积累了丰富的出版物发行经验,也更为了解学校和学生的需求。这为新华书店在教育信息化业务领域中,集成和整合内容资源、为教育系统提供综合服务创造了有利条件。而与出版社的良好关系,也为新华书店集成数字化内容资源提供了便利。新华书店和出版社完全可以在内容生产与传播上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也能够生产出更多符合教学需求的产品。

做教育综合服务商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从现在的情况看,新华文轩在教育信息化服务市场方面取得了哪些丰硕成果?

李强:2008年至今,新华文轩致力于构建适合自身发展的“互联网+教育”模式,不断拓展教育信息化服务平台,研发推广教育信息化应用产品,提供全方位信息化解决方案。依托强劲的渠道优势及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积累下的技术资源优势,产品线不断丰富,服务更加具体和完善,同时逐渐形成了平台加应用齐头并进的业务发展模式。

教育服务业务一直都是新华文轩的核心。通过在教育环境、网络通路、教学资源管理应用等方面进行尝试,不断地提升教育服务能力,拓展教育信息化服务业务,研发推广“优课数字教室”等教育信息化产品,打造文轩教育服务云平台,形成了线下征订发行渠道与线上教育服务云平台相结合的双渠道发展模式,在全国教育信息化领域业已形成了突出的先发优势和品牌优势。

2009年,新华文轩投资2000多万元与中国地图出版集团等合作发起设立北京明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优课”中小学数字教室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发并面向全国市场合作推广;2010年,设立全资的文轩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并对文轩遍布四川全省的教育服务线下渠道进行转型升级,全面推进文轩在四川市场的教育信息化业务;2015年,文轩控股的北京航天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其研发生产的“智慧一体机”可以大幅度降低学校教育信息化硬件的采购和运维成本,为包括四川在内的各省份落地集成合作伙伴提供了充分的竞争优势。

目前,新华文轩及参控股公司推出的“优课数字化教学应用系统”“优课智慧一体机”“优课数字图书馆”等教育信息化产品已覆盖全国27个省(区、市),特别是在四川省内的教学实践中得到了常态化有效应用,覆盖了1万余所学校、10万余间教室,惠及上千万名师生,用户达500万元。截至2015年已累计实现销售11亿多元。其中四川已覆盖约3000所学校、5万余间教室,受到各地学校师生、教育管理部门的广泛称赞,推动了教育现代化和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了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同时,联合教育科研、电教机构开发的“文轩教育云平台”“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四川省师生网络实名制学习空间”“微课堂”“卫星专递课堂”等,也在全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现在的教育信息化服务市场是群雄逐鹿,随着资本力量的不断介入,未来整个市场的发展会有极大变数和挑战。新华文轩必须持续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应用新技术持续改进和完善服务标准,加大在线平台及数字化应用的研发推广力度,整合软硬件、数字化工具、数字化内容及应用,进一步增强面向各类用户的教育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设计和实施能力,让“互联网+教育”在每一个学校实现特质化、特殊化、特别化、高标准的运营与服务。(王坤宁 李婧璇)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