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6年5月下

“内容创业者”挣钱的五种“姿势”

叶铁桥
2016年06月24日10:17 | 来源:青年记者
小字号

“新媒体观察者魏武挥不喜欢把做微信公众号的叫做自媒体人,硬是跟人争辩出一个“内容创业者”的称谓,在他看来,现在做得好的公众号,运营者不太可能是单打独斗,一般都会有小团队,有些甚至已经注册公司进行机构化运营了。这怎么还能叫自媒体?所以他更愿意用“内容创业者”这个称谓来界定这群人,言下之意是这群人通过做内容进行创业。

我认同不把做公众号的统称为自媒体人的说法,做公众号的确实有自媒体人,但那些没有依托机构、仅靠自己力量从无到有做起来的领先者,后来几乎都在进行商业变现和团队化运营。如果用更中性的表达,称这些公众号为“小微媒体”似乎更恰当,“内容创业者”的说法,突出了公众号在商业变现方面的可能。

做公众号到底有多挣钱?网上曾盛传“内容创业者”六神磊磊一条公众号文章挣十几万元广告费、一年收入数百万元的说法,他对此予以承认,接着又放出一句狂言:“要是我真想趁着火的时候挣快钱,何止几百万元,几千万元也有了。”魏武挥也曾透露,他朋友做的公众号“石榴婆报告”的生意很不错,“成本非常小,2015年雇两个助理,一年挣将近一千万元,对于一个家庭或者一个小团队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生意”。

一个公众号为什么能挣这么多钱?“时势造英雄”,原因不必多言,下面谈谈公众号挣钱的五种“姿势”。

一、开通“流量主”和“打赏”。所谓“流量主”,是指公众号运营者将公众号内指定位置自动交给微信平台作为广告展示的渠道,按月获得广告收入,目前微信设置的门槛是用户需要达到两万人。“打赏”是指所发布的原创内容如果获得用户认可,用户即可通过奖赏钱的形式来表达赞赏。“流量主”的收益有限,阅读数300万次的收入约为4000元,也就是说一个公众号平均每天的阅读数达到10万次,月收入才4000元。“打赏”一般集中在个人特征鲜明的号,像公众号“占豪”仅2015年7月就被打赏了14935次,这对大多数公众号而言遥不可及。

二、软文。这可能是目前公众号变现最主要的途径,十之八九的公众号都通过这种方式挣钱。但软文也有层次之分,像六神磊磊、王左中右做的是创意内容营销,通过精妙的内容引人畅读,再在文末植入广告。“石榴婆报告”则通过关注明星在影视节目或生活中穿衣打扮的场景,植入服装饰品等品牌,算是情境广告。以“清华南都”为代表的营销号,纯粹发软文。还有些号,则沦为“商战”中的打手,收钱发的软文被企业用来恶意攻击对手,其本质是公关黑稿,严重破坏了内容生态。

三、社群。公众号发展到一定规模后,用户可能会由关注发展到认同,再到视公众号为代言人,公众号也可以通过提供附加服务获得变现机会。我所知道的一个学术类公众号,有超过70万用户,大都是高校的研究生和年轻教师,公众号运营者根据订阅用户需求,组织线上培训,教用户如何做学术研究,一个月的培训收入约10万元。做创业教育的公众号“混沌研习社”,在酷六网创始人李善友的经营下,2015年参加创业培训的用户规模将近5万人,收入数千万元。“罗辑思维”仅会员费就收入数百万元。

四、电商。做电商的公众号中,“罗辑思维”最知名,商品大到20万元的轿车,小到1分钱的双人餐,还有月饼、书、音响、双肩包、在线课程等。“罗辑思维”2015年10月20日完成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估值已达到13.2亿元。为什么这么高?资本圈认为“罗辑思维”获得的其实是电商定价。另一个案例是,情感专栏作者ayawawa在微信上创建了同名情感问答公众号,每日在恋爱、择偶、日常生活等方面为用户答疑解惑,除了常规就两性话题发表观点吸粉外,ayawawa还会定期推荐美颜产品,所有产品都在她的淘宝店铺出售。

五、产业服务。2015年,公众号“餐饮老板内参”对外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融资规模达2000万元,估值1亿元。“餐饮老板内参”定位于餐饮行业,并将用户锁定在行业内高价值群体——餐饮老板。获得融资后,“餐饮老板内参”瞄准了股权众筹和餐饮行业创投,专门定位于餐饮垂直领域的投资,希望将公众号变成创投平台。

上面的这些变现方式,哪种有前景哪种问题较大,一看便知。整体而言,对于“内容创业者”来说,现在是最好的时代。

(作者为中国青年报官微运营室主任)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