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三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侧记 中非奔向"美好时代"

2016年06月24日07:1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非媒体合作奔向“美好时代”

  图为非洲媒体代表在论坛上。本报记者 李曾骙摄/光明图片

  6月21日,正逢夏至时节,第三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非洲广播联盟共同主办。与会的非方代表包括非洲联盟委员会副主席姆温查、非洲44国的政府部长以及众多非洲媒体的代表。围绕广播影视政策交流、媒体合作与能力建设、广播电视数字化和新媒体发展等议题,中非双方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签署了15项中非合作成果文件。

  论坛审议通过并发表了《共同声明》,高度评价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肯定中非媒体合作为促进中非关系全面快速健康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与中非关系的一贯精神一样,《共同声明》强调中非媒体坚持平等协商、携手共进的优良传统,相互开展更多的人员和信息直接交流,发挥广播影视人文交往和传播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说起中非媒体合作,一个不得不说的故事是,译配成斯瓦西里语的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2013年在坦桑尼亚国家电视台黄金时段第一次播出时,创下该台52%的收视率历史新高。在观众的要求下,电视台4次重播了这部电视剧。这部电视剧,可谓开启了中非媒体合作的一个“美好时代”。优秀影视作品凭借其独特的魅力,成为中非民心相通的桥梁与纽带。

  坦桑尼亚新闻文化艺术体育部常务秘书埃里桑特·欧勒·加布里埃尔对记者说,中国与坦桑尼亚仅有牢固的政治关系还不够,两国在文化交流合作方面也共同做了很多工作。“中国的四达时代集团一直在为坦桑尼亚的媒体提供帮助,为坦桑尼亚提供媒体产品以及技术支持。双方刚刚又签署了一项双边合作协议,今后中国企业可以更便捷地进入坦桑尼亚市场,促进中国文化在坦桑尼亚的传播。我们双方还有一些项目,让坦桑尼亚人学习中文,到中国来实地了解中国文化,这更能推动我们在文化上的认同。”

  加布里埃尔说,在数字网络发展方面,中国给予了坦桑尼亚很大帮助。“在坦桑尼亚互联网基础设施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基础设施领域,中国投资巨大。过去大多数坦桑尼亚人的手机网络都是1G、2G,但是我们现在发展很快,相信很快就能普及3G、4G甚至‘超级互联’。”

  在论坛现场,记者与来自乌干达的资深记者塔迪欧聊了起来。塔迪欧在乌干达最大的报纸和多媒体集团“新视觉”工作,他说:“在中国期间,我们与中国媒体分享了相当多的经验。我们还将多方面、多角度地对当代中国进行深度报道。我们已采访了中国七个不同省份,了解了很多普通中国人的生活和很多高新园区、高科技企业。”

  作为一名记者,塔迪欧很想了解中国的媒体环境。他说,来到中国之后,他“发现中国的媒体有浓厚的专业精神,用他们的报道在政府与民间、个人与个人之间传播声音”。当记者问到他是否还会再到中国来采访报道时,他笑着说:“中国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感觉自己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一部分了。”“中国与非洲的关系应该从我们双方人与人的交往中得到体现。尽管肤色、背景不同,但中国人和非洲人对更好生活的向往都是一样的,正是这种共同的向往促使我们——中国和非洲走到了一起。”

  (本报北京6月23日电 本报记者 李曾骙)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