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非运营商免费通话要叫停? 工信部:需"持证上岗"

2016年06月24日07:57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非运营商免费通话服务要叫停?

  针对有传言称“工信部将叫停非运营商资质的个人免费通话服务”,昨日工信部通过官方微博做出回应。工信部没有直接说明会否叫停相关软件,但是强调必须“持证上岗”。

  工信部称,按照《电信条例》及《电信业务分类目录》规定,国家对电信业务经营按照电信业务分类,实行许可制度。通话服务分为三类:一是基于通信网(固定网和移动网)的端到端双向实时话音业务;二是由通信网和互联网共同提供的IP电话业务;三是基于互联网的端到端双向实时话音业务。工信部称,前两者属于基础电信业务,目前只有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可以做,第三类则属于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信息服务业务,只要持有相关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就可以。

  “未持有相关许可开展业务,属于非法经营。”工信部强调说,鼓励相关企业持证合法经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语音产品和服务。同时,为了规范市场秩序,遏制骚扰电话蔓延,对存在违法经营行为的,工信部将依法予以查处。

  独立第三方分析师付亮指出,从字面上理解,工信部并没有叫停非运营商免费通话服务,而是要求相关企业持证上岗。近一段时间以来,监管层一直在整顿规范电信业务经营秩序,采取了加强电话用户实名登记,集中清理改号软件等行动。未来有可能加强对网络电话市场的整顿力度。

  近几年基于流量的“免费通话”技术的各类免费通话软件层出不穷。付亮指出,电信网和互联网的融合势不可挡,基础电信运营商也在积极尝试融合通信,监管层面也应当与时俱进。(记者 焦立坤)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