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分答"邀请网友录"遗言" 人生最后60秒你想说点啥

2016年06月24日08:0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生最后60秒,你想说点啥?

  假如生命只剩最后60秒,你想对世界说点什么?你知道自己宝贵的“生命遗言”其实也可以做慈善吗?6月20日,果壳网旗下付费问答平台“分答”再次掀起了一股60秒热,邀请百万网友同答一题,说出想说的“遗言”,并将网友收听遗言所付的费用捐给慈善机构。此举吸引了百名网络大V的支持和参与,短短两天已筹得12万元左右善款。

  网络大V——

  分享生命最后60秒

  “# 假如生命只剩最后60秒,你想对世界说点什么?”6月20日,“分答”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联合爱佑慈善基金会、北京彩虹桥慈善基金会、慈缘慈善基金会、春苗基金会共同发起“生命分答”公益语音接力项目,邀请网友说出想说的“遗言”,并由周国平、罗振宇、姬十三领衔发声。

  按照活动规则,支付1元聆听他人的“最后60秒”语音,相当于为先心病儿童机构捐赠1元; 点击“赞赏”,为喜欢的语音打赏,打赏费用也将直接汇入捐赠池; 点击“我也来答”按钮,会自动跳转到答题页面,并收到来自分答君的提问,录制你的“最后60秒”参与活动,邀请好友偷听累积捐赠额。活动周期为2016年6月20日0点至7月20日24点, “分答”官方表示活动结束后将通过合作的公益组织定期公示项目进展及款项用途。

  “分答”发起该项活动希望鼓励人们去积极对待生命的最后时光。周国平等几位发起人通过视频说出了内心的想法。周国平认为,人类无法克服对死亡的恐惧,而中国人对死亡的话题传统上采取回避的态度,因此,周国平认为,“生命分答”活动有助于人们克服对恐惧的恐惧,正视死亡。罗振宇则用自己“最后60秒遗言”给出了自己对于死亡的看法。他说:“我距离理解这个世界太远太远,我希望每过100年能醒来60秒,我要知道那个时候世界办成什么样。”“生命分答”接力活动吸引了各界名人的积极参与。其中张泉灵的60秒回答吸引了最多网友偷听,相应的募集到最多的善款,社会学家李银河紧随其后,而医生张羽、歌手汪峰等的回答也受到众多网友关注。截至记者发稿前,已经有1529人参与了这一活动,而募集到的善款总额已经接近12万元。

  业内人士——

  “另类慈善”或许更有帮助

  记者留意到,近年来不少慈善项目都是从网络发起逐渐蔓延到大众,比如前几年的冰桶挑战项目,近年来流行的通过暴走进行公益筹款的项目。这些看似“另类”的慈善项目究竟效果如何呢?能不能真正做到把“善行”落到实处呢?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公益组织赋启青年发展中心南京地区负责人高莹,她曾于今年4月份组织参与暴走公益项目,为改善山区儿童教育募集资金。高莹认为,目前慈善的方式更加多元,但不管以何种方式,通过什么渠道发起,慈善助人的本质是始终如一的。她认为“分答”以“生命问答”来为先心病儿童筹款是个很好的想法,“这个活动吸引了许多网友的参与,大家通过参加活动从而关注到先心病儿童,无论大家捐钱还是点赞,本身都是一种帮助和关怀”。而对于网友的善款能否落到实处,高莹认为:“网络渠道可能更加透明,因为全国各地参与活动的网友都会去跟踪、关注这些钱的使用,而一旦有人造假,被发现的几率很大,要承受的后果也更大。” 扬子晚报记者 韩飞

  网友分享>>

  最后60秒:告别家人,感恩生活

  网友也纷纷尝试“生命分答”。记者浏览了一些网友的“生命分答”,他们的回答主要以告别家人、交代后事为主,以及感恩生活、感谢遇见,还有两个“懒女人”希望最后60秒什么都不说,享受还能思考的最后六十秒,好好做做自己。

  网友@ 谢拉姆是一名80后媒体从业者、公益达人、斜杆青年,她的“生命最后六十秒”想对世界说的是:“生命的最后60秒,我想说的是,但愿以后,每个人想起我,会觉得这个老奶奶真是一个和善温暖的老奶奶。然后,想对身边的人说,我爱你们,下辈子还要做一家人。对我的孙子或者重孙子说,要勇敢地做自己。”

  网友@ 郑鱼蛋是一名90后白领,她说:“曾经以为那些不开心,那些别人对我的不好,我会一直记住,但此刻我发现,原来一切都是云烟,他们也是我生命里的一部分。感谢所有出现在我生命里的一切。”

  网友@ 莫莫和网友@ 璇璇都很任性,她们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个爱安静的人,社会和家庭给自己安排了许多角色,让自己平时不得不说话。人生只剩下60秒了,静静吧。“人生确实太累了,没有时间安静,没有时间自私,最后六十秒我就想自私一把,啥也别来烦我。”@ 璇璇想通过语音这样说。(徐钧钻 据《中山日报》 )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