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社交媒体给英文句号画"句号" 网络时代催生新语义

2016年06月26日16:4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社交媒体给英文句号画上了“句号”

  近日,《纽约时报》头版刊登了一篇名为《句号、句末标识、句点 不管叫它什么,它都过时了》的文章,全文700字左右却仅有两处使用句号。文章指出,在今天的数字媒体时代,由于短信、Twitter和Facebook等社交媒体的即时信息兴起,导致句号这一中世纪就已经存在的标点符号逐渐被人弃用。

  出版过一百多部语言学著作的大卫·克瑞斯通(David Crystal)教授接受这篇文章的作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处于句号即将消亡的重大历史时刻。”在通信短信和社交媒体的即时信息发达的今天,句号已经很少被使用到。数字时代的媒介环境使语言符号的使用更加自由,社交媒体随心所欲的语言风格也逐渐成为趋势,千禧一代在社交媒体软件中更喜欢没有句号的句子。这位教授同时提出,句号在即时信息里出现,会让人联想到对方有讽刺、虚伪,甚至挑衅之意。

  此前,美国宾厄姆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纽约和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的调查实验中,也指出句号在互联网时代具有新的语义。此项实验是告知126名大学志愿者利用两种不同的信息传递方式发送和回复指定的信息,测试有无句号对信息传达的影响。结果发现,那些使用句号回复的手机信息被评价为缺乏真诚,而在手写的便条中则没有这样的影响。这些实验表明,尽管缺少重要的社交语境和上下文线索提示,但是即时信息中有无句号还是会影响邀请者对回复者真诚度的感知,带句号的简短回答(如,“可以。”)让人感觉缺乏诚意。因此,标点符号确实会影响人们在即时信息中感知到的意义,如果在社交媒体中不当使用句号,很可能造成交流误解,从而影响社交效果。由此看来,句号可能真的会成为社交媒体的“历史古董”。(光明网记者张紫璇)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