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知识变现该降温了

范晓
2016年06月26日16:4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识变现该降温了

  即使你已经睡了,但你提出的问题或给出的答案,依旧在为你赚钱。最近,知乎旗下的“值乎”、“知乎Live”,果壳旗下的“在行”、“分答”等有偿问答平台,引爆了知识变现。一键约专家,与明星网红对话,在这些互联网“赏金问答”平台上变成可能。

  向首富继承人问人生还有什么买不起,向经济学家问现在是否可以抄底股市,向明星问与绯闻对象的情感状况……在这些平台上,问题和答案都会变成商品,而个人的经历,经验和智慧则可以明码标价。前提是,只要你愿意花钱问。

  网络问答,其实并不算新鲜。从早期的BBS论坛、贴吧、QQ,再到如今的微信,互联网从PC端转向移动端,提问回答多为开放共享,互帮互助,网民们习惯了享用“免费大餐”。即便是早期扮演“启蒙”角色的“百度知道”、“威客”这样的问答平台,“赏金模式”更多的是激励,而非盈利模式。彼时的问答,市场化意味并不浓厚,反而略显文雅和公益。即使在探索商业模式方面再慌再急,也没有直接兑换人民币。

  眼下,这些问答平台,轰轰烈烈地掀起了内容变现的试验,只可惜被变现的很难有严肃的知识,更多的是名人八卦;交钱提问的人吃到的并非“营养正餐”,更多的是速食的“信息甜点”。

  虽然“存在即合理”,付费问答你情我愿,无可厚非,但披着知识分享的外衣给网红当提款机,为娱乐买单,早已偏离了知识问答的初衷。如此急功近利的“创新”模式,也该降降温了。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