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从新疆来》纪录片首映 讲述新疆人的中国梦

2016年06月27日07: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我从新疆来》讲述新疆人的中国梦

  该片首映式由新疆小伙儿、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尼格买提(左)和新疆姑娘、福建东南卫视主持人艾珂竹(右)主持

  “越努力越幸运,越勇敢越能有改变。”2014年10月,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小伙儿库尔班江·赛买提,在他的图文集《我从新疆来》中写下了这句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首发式时,他曾表示要把这本书拍成纪录片。一年半之后,他的这个心愿变成了现实。由库尔班江担任出品人和总导演的纪录片《我从新疆来》,目前正在中央电视台以及爱奇艺、腾讯、乐视视频同步播出。

  库尔班江说:“《我从新疆来》并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介绍新疆的宣传片,如果你想从这部纪录片里看到新疆的大美风光和人文风情,可能要失望。这部纪录片里,新疆只是一个背景,片子里只有和你我一样,为生活努力、为家人奋斗、为自己的梦想拼搏的最普通的中国人。这部纪录片里也没有深刻的敏感,只有简单的温暖。”

  这部纪录片以“新疆人的中国梦”为主题,共6集,每集3个人物,片子讲述的就是那些普普通通的新疆人的中国梦。片中有为了表达对毛泽东的崇拜而离职留在北京的烤肉贩,有“一带一路”背景下寻求机遇和爱情的商人,有为了梦想或家庭而回到家乡创业的年轻人,有出生在内地、早已一口流利上海话的“疆二代”,还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新疆籍明星李亚鹏、佟丽娅、帕尔哈提等。

  卡哈尔·拜西尔,新疆阿克苏的小伙子,在浙江金华打拼多年,开办了一家儿童全英语培训机构,他的梦想是在全国开办100家连锁店。美丽的新疆姑娘玛丽娜·艾买提在西安当翻译,为了给闺蜜当伴娘,她回到家乡,却遭到亲友的“催婚”,因为她的儿时伙伴们的孩子都已经长大了。不过,这一次,她幸运地接到了预示着即将迎来好姻缘的新娘捧花。巧的是,现实当中,这两位纪录片中的拍摄对象因参与拍片而相识、结缘,最终组成了幸福家庭。

  该片由著名作家王蒙担任顾问,导演兼演员陈建斌任艺术指导,演员李亚鹏和佟丽娅任联合出品人。库尔班江说:“每个新疆人都是中国这幅画卷上的一抹颜色。片中每一个人都在努力地与这个社会和时代融合,与不同民族和文化融合。我们通过这部片子,传达了对于奋斗着的普通人的尊重。”(文 依)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