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太阳的后裔》:从个人情感叙事到主流价值传递

赵晖
2016年06月27日07:1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个人情感叙事到主流价值传递

【强档推荐】

2016年,韩国军旅大剧《太阳的后裔》从今年2月开播至4月收官,在爱奇艺上的播放量高达26.8亿,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10亿。如今已播完两个月了,诸如“宋仲基”“口哨歌”“沉船湾”等相关话题仍时不时地登上微博热搜榜,热力不减。近些年,中韩文化交流不断深入,“韩流”“汉风”交相辉映。尤其是《继承者们》《来自星星的你》《太阳的后裔》等不断求新的韩剧,不仅让韩国文化持续驻留于中国观众的视野之中,还激发了中国民众和艺术家强烈的品鉴兴趣和积极的学习态度,为中国的电视剧产业带来启发。

与以往热播的韩剧相比,《太阳的后裔》摆脱了爱情加阴谋、复仇、灵异、穿越等元素叠加的窠臼,通过军人柳时镇与医生姜暮烟惊心动魄的战地爱情,来表达韩国人的家国情怀与价值观念。创作者将军旅与爱情跨界组合,在叙述军人的心灵成长与情感故事的同时,将个人情感的私密表达与军人职责、国家意志巧妙地联系在一起,实现了多题材的复合叙事。

不同于当下韩剧流行的“霸道总裁”“玛丽苏”模式,《太阳的后裔》里的男女主人公之间的爱情势均力敌,成熟冷静。电视剧开头,二人一见钟情、相互吸引,却在相处过程中因职业信仰和价值观等问题的差异而分手,既尊重爱情也尊重自己的信仰,不做作也不矫情。之后,两人再度重逢于海外驻地,创作者并不急于让他们陷入谈情说爱的卿卿我我之中,而是通过抗震救灾、对抗黑恶势力、抗击疫情、抵御恐怖袭击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使二人在共同面对挑战、解决难题、经历生死考验的过程中进行对话和探讨、了解彼此的职业道德、人生理想和价值取向。剧中,军人与医生看似是截然不同的两个职业,一个要为保卫一方土地的和平不断战斗牺牲,另一个可以超越任何种族、宗教、国籍、政党以及社会地位救死扶伤,但在热爱国家、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等问题上却又保持高度一致。这正是柳时镇和姜暮烟实现价值观的相互认同、抛开各种顾虑和成见、最终走到一起的基础。剧中,柳时镇和姜暮烟在异国相遇,编剧将他们冰释前嫌的时机安排在战地奏响国歌、国旗冉冉升起的时候。独处异乡、仰望国旗、捍卫荣誉、保卫和平,这恰是用戏剧性手法对韩式国家意志和主流价值理念的强力渗透,使观众在特定情境下产生强烈的心理共鸣。此外,柳时镇因违抗上级命令,让姜暮烟为生命垂危的阿拉伯政要进行手术,而被关禁闭,使姜暮烟心疼不已;柳时镇在地震废墟中进行营救时遭遇余震而生死不明,姜暮烟在危急关头更加确定了自己的感情;姜暮烟被军火走私犯绑架,柳时镇在战友的帮助下,成功解救自己的爱人……这种在表现人物性格与建构人物关系时凸显人性魅力,让私人情感经过公共话语的巧妙投射,在潜移默化间传播主流价值观的艺术处理手法值得借鉴。

作为一部军旅题材电视剧,《太阳的后裔》没有居高临下的说教和流于表面的喊口号,而是用富有亲和力的人物形象和真实生动的细节描写,表现韩国军人尽忠于国家和人民、为履行军人职责而不怕牺牲的精神和信仰。剧中,柳时镇一旦接到上级的命令,无论身处何地都义无反顾地投入任务之中;特种兵的生活艰苦枯燥且充满危险,甚至时常面临生命危险,每次执行任务前都会写好遗书,如因任务特殊而牺牲,则无法公开真实死因,柳时镇却自始至终对这份职业初心不改,充满热爱自豪之情。姜暮烟试图理解柳时镇这种为了保家卫国甘愿奉献的行为动机时,柳时镇回答道:“有保护儿童、老人和美女的信念;在路边看到抽烟的高中生,就算害怕还是会鼓起勇气说教一番;就算枪对准太阳穴,也知道坚持是非的常识,这样才能守住军人的名誉——这些就是我认为的爱国心。”创作者将看似高远、虚幻的爱国主义精神用平实质朴的话语表达出来,把军人为了祖国和人民将生死置之度外的信念融入具体而真实的情节之中,使观众在深刻理解人物心理的同时,对剧中所表达的价值观念产生高度的认同感。

《太阳的后裔》在制作营销上别有新意。片方选取宋仲基和宋慧乔这样颜值高、演技好、人气旺的演员作为主演,塑造有情怀、有责任的专业人士,展示各式高端武器装备,选取浪漫的外景地进行拍摄,这种偶像剧的定位获得众多年轻人的青睐。该片在中国的爆红也不是偶然,其中蕴含着前瞻性的资本运作和战略布局。华策影视2014年收购了该剧制作公司、韩国NEW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2015年两家公司又成立了新的合资公司“华策合新”,进行影视剧开发。《太阳的后裔》从企划之初就确定了中韩同步播出的定位,放弃韩剧惯用的边拍边播模式,将全部剧集拍完送审后播出。传播机制的改变也驱使主创因地制宜,更多地考虑中国受众的观看心理。提前锁定销售对象,不仅降低成本,还借播出平台爱奇艺以及微博、微信等渠道展开宣传,并随着剧情推进不断营造相关话题,引导舆论形成热点,吸引更多人的关注。从播出效果看,这种大胆创新是成功的。

《太阳的后裔》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电视剧的美学坚守和价值传递与商业诉求可以实现有机融合,关键在于用创意将艺术创作与市场需求、社会心理进行无缝对接,调和娱乐功能与教化功能。(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副教授,曾任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客座研究员)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