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真人秀刷完大咖刷综艺咖 逗人发笑成了稀缺能力?

2016年06月29日07:3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逗笑成了稀缺能力?

大张伟

撒贝宁(中)

小岳岳(左)和孙红雷

《花样男团》剧照

薛之谦

薛之谦、大张伟等人已经跃升为当红综艺咖,他们凭借段子手和表情包技能,正在成为综艺节目的救命稻草。与此对应的是,真人秀的选角也从一线大牌转向综艺咖,由此衍生新活法。可是,在快速消费之后,谁来替代他们成了一大疑问。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节目制作也必须慢慢摆脱刷脸的套路,真正在内容和原创上下功夫,而非单纯抢明星。

现状:为了搞笑,老咖新人都很拼

王牌综艺陷入瓶颈,或因明星刷脸过度

本周要结束的二季度荧屏综艺中,其实已经疲态尽显,即便是王牌综艺,他们的路也越来越难走。

《奔跑吧兄弟》开播至今走到第四季,要想再现最初带给观众的冷艳之感,显然并非易事。实际上,节目上一季请来当红小鲜肉鹿晗,曾经是花下血本,虽然引发了话题性,但节目缺乏创新的成绩还是遭到了诟病,引起观众吐槽的地方包括,明星角色不变,已经缺乏新鲜感,不够卖力,游戏创新不讨好等。

另一档《极限挑战》情况相对好一些,笑料更多,剧情式的制作也受到好评。但到了第二季出现了新问题:一是明星之间套路固定后,不可预测的惊喜少了。第一季中最精彩的是几位明星之间的阴谋与互黑,可是当明星和观众都熟习了他们各自的人设之后,这一套就玩不起来了。二是每期嘉宾的戏份不重,可有可无,请来的岳云鹏、薛之谦,都算红人,可是效果很难说满意,他们在节目中的表现并没有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三是,节目风格还处于不确定中。这一季为了进一步满足观众搞笑的需求,节目增加了游戏感,但是“神算子”黄磊等人依然认为烧脑剧情更适合,如何平衡其中的矛盾引人关注。

也有观众指出,两档季度的瓶颈在情理之中,“观众总是喜新厌旧的,当几个明星刷脸太多了,也是会让人厌烦的”。因此,要不要换人成为节目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不换的话,彼此的化学反应都能想得到了,没有期待,换的话,新来的又一下子很难融入团队”。

段子手们成了最忙的综艺咖

同时,除了上述有固定MC的王牌综艺,从来没有一个时期,像现在这样,综艺节目的明星嘉宾人选这么集中。据统计,在因为会说段子被网友发掘后,薛之谦在两个月内上遍了所有一线卫视的综艺节目,数量接近20档,户外、棚内无所不能,囊括了音乐、推理、减肥等各种类型,在浙江卫视几乎天天见。大张伟也不甘落后,承包了目前湖南卫视周末四档综艺中的三档,更是网络综艺的嘉宾首选。有意思的是,两位段子手上的节目有很多都是相互重叠的。

据悉,他们正是由于身上的艺能细胞和所带来的综艺效果而备受追捧。比如《看见你的声音》中,薛之谦在每一期里都是绝对的笑点担当,给本来稍显严肃的节目增添趣味。而在《火星情报局》中,相比大咖,薛之谦还能不惜形象,作出跪地等各种动作,就是博观众一笑。《花样男团》中,贾乃亮也是一枚正宗的综艺咖,戏份不少,但单纯、傻白甜的角色设定招来了争议,甚至被观众嫌弃。

还有人出现在各类节目的招商宣传中,去年凭《拜托了冰箱》一炮打响的新晋小鲜肉王嘉尔,就是众多节目争相邀约的热门“综艺咖”,但除了继续参加该节目第二季外,目前他只出现在了另一档美食综艺《透鲜滴星期天》中,搭档还是前辈何炅,该节目同样有薛之谦和大张伟。

撒贝宁之前在一档节目中展现出了逗趣的一面,许多观众都喜欢他在正派的法制主持人和幽默之间的反差萌,他由此也成了综艺节目争抢的对象。

未来:综艺咖或顶起半边天

谐星就是救命稻草?

值得注意的是,以前很长一段时间中,综艺节目的制作都是拼大牌明星阵容的,但是为什么综艺咖能够在短时间内走上前台?这种变化是怎么形成的?

首先便是一线大咖的刷脸不再灵光。事实上,电影和电视界的大牌被搬到综艺节目中的效果和市场反响并未是都与其地位相匹配的。孙红雷、黄渤这样的能放下架子卖力搞笑的大牌艺人实在太少,更多的大明星则是艺能感不佳,所以大腕领衔的真人秀扑街的并不少,比如林青霞领衔的《偶像来了》、周迅领衔的《西游奇遇记》等。而表现力好、能释放天性的综艺咖具有性价比高的优势,自然受到欢迎。

据业内人士透露,即便是热度逆天的薛之谦,价码上涨不少,也只需要几十万元一期,这一数字只是某些大牌明星的零头。

其次,在节目制作方看来,观众对轻松搞笑型综艺节目的强烈需求,更增加了综艺咖成为“香饽饽”的合理性,因为基本上任何类型的综艺节目都需要活跃气氛的谐星、喜剧咖,综艺节目的娱乐功能不断放大,即便是赛制严苛、节奏紧张的节目,同样需要一些气氛的调节,观众都希望在压力大的工作之余,借看综艺获得身心的放松,“综艺的本质大家可能会有一个共识,就是好玩、好笑,不管是以哪一种节目形态表现出来”。

因此,很自然,综艺咖就被被看作是综艺节目新的“救命稻草”。按照这个道理,不少节目制作的流行做法是,由一线大咖坐上主角位置,成为门面担当和话题噱头,便于对外宣传,综艺咖则负责成为闪光点,进行搞笑部分功能性的展示,吸引观众持续看下去。

另外,成本相对低的棚内综艺和网络综艺的火热,也是综艺咖大热的有利要素,他们代表着亲和力和极致表达,背着形象包袱、个性中庸的传统大咖反而不适合。

综艺咖能否职业化?

不过,薛之谦、大张伟等人被哄抢正好说明,这一类具有强大艺能感的综艺咖过于稀缺。而当他们横扫各大综艺节目,如何减轻观众的审美疲劳,就成了每一个节目组的当务之急。综艺咖本身也要清楚,在这种高烧的情况下,自己要不断学习新的技能,尽量给观众惊喜是重中之重。

有声音指出,综艺咖在快速消费之后,一定会有他的生命周期,这就需要演艺圈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一旦观众厌倦了,就有新的人出来代替。但是,目前很多人都对综艺咖有偏见,认为他们没本事,不高级,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妨碍综艺咖的更新换代。

事实上,就连薛之谦、大张伟也都曾表示过,综艺咖不是主业,自己最喜欢的还是音乐,目前上综艺挣的钱是为了给做音乐积累资金的,他们最希望自己创作的音乐作品被更多人所熟知。从这个角度说,综艺咖能否做到真正的职业化,也是能否给综艺持续输入新鲜血液的关键。(记者 曾俊)

头评

怎样降低刷脸的风险?

文/曾俊

非常繁荣的综艺市场,让一些艺能感好的“过气明星”重获事业第二春,而综艺咖的受欢迎,也让电视台、节目制作公司找到了比垒大咖性价比更高的选角法宝。但是,近期内薛之谦、大张伟等综艺咖的霸屏,背后其实依旧是现阶段国产综艺节目对明星资源的过度依赖,哄抢综艺咖,成了综艺选角在大腕争夺外开辟的另一个战场。也就是说,综艺节目依旧没有走出“抢人”的老套路。

当然,观众最是喜欢看明星的。今年上半年,综艺节目也曾刮出过一阵“明星加素人”的风气,但反响还是不够好,毕竟普通人是缺少娱乐价值的。大多数观众期待看到明星不同于影视剧中角色的另一种形象。但是大咖看多了,你也会觉得也就那样,况且有的大咖还对不起你的高期待。所以今时今日,综艺咖的刷脸只是前面一个热潮的一种延续而已,只不过是他们更加适应市场和观众需要,他们没有那么多拍戏的机会,需要曝光率,上综艺是很自然的选择。可很显然,刷脸的频率毕竟不能太高,试想一下,一个再好看的人,任凭你再有兴趣,如果他天天在你眼前晃悠,你也会受不了。

怎样才能不让节目制作重新进入那样的循环?把刷脸的风险降到最低?在这一批综艺咖和大咖被观众淘汰以后,又会是怎样一群新人去取代他们?我以为,有的可以从具体的内容环节上想办法,有可以从原创上下功夫,让节目的气质一开始就与众不同,使观众逐渐把注意力从明星身上转移到节目本身,比如原创的明星美食情感真人秀《熟悉的味道》,虽然没有固定的明星嘉宾,没有获得总冠名,但却借食物展示明星的私密情感,以及接地气的一面,到了冯小刚当嘉宾这一期,观众好评已经迅速升温,也有许多明星主动要求上节目了。这是原创节目的成长路径:一开始低调,依靠口碑后来居上,路虽然艰辛,但这种探索应当得到鼓励。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