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中国光影记忆建党95年 展现不同时期党员形象

2016年06月29日14:5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光影记忆建党95年

前有《党的女儿》《焦裕禄》《铁人》,现有《大火种》《党的女儿尹灵芝》《古田会议》《老阿姨》……新中国电影人用胶片和摄影机把一个个不同时期的优秀中国共产党员形象展现在观众面前。

“国家的兴旺,民族的振兴,都离不开党的千千万万优秀的儿女。回望那些银幕上不朽的雕像,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我们用光影的记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立95周年。”6月24日,在第16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礼上,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把大家的思绪带回到了《党的女儿》《焦裕禄》《袁隆平》《第一书记》《孔繁森》《天上的菊美》《杨善洲》《钱学森》《铁人》……那些表现优秀中国共产党人的影片当中。

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说:“中国电影已经步入了大片时代,电影技术越发展越快,但是中国电影人的精神不能丢。”在《党的女儿》中,田华饰演的是上世纪30年代的优秀共产党员,她说,出演这部电影鼓励了她一生,她永远是党的女儿。电影传递给人们的精神力量是强大的,在影片《铁人》中扮演王进喜的演员吴刚说:“我塑造的是上世纪60年代的优秀共产党员,让一个民族为铁人精神而沸腾。”果静林饰演过水稻之父袁隆平,他说:“我饰演的是上世纪80年代的共产党人,他让国人懂得,永远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杨立新在《第一书记》中饰演的是新世纪的优秀共产党员,他说:“我饰演的共产党员真正体现了党的宗旨,扎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吴刚认为,这些被搬上银幕的共产党人都是中国人的榜样,是中国电影永恒的骄傲。

用电影来展现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以及中国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是中国电影的优良传统。今年是建党95周年,又有一批展现不同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形象的电影将与观众见面,《大火种》《难忘的岁月》《古田会议》《毛丰美》《我的村民我的村》《党的女儿尹灵芝》《老阿姨》和《砥砺》(纪录片)8部新的影片在本届华表奖上被重点推介。

这8部献礼影片各具特色,表现历史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形象的电影有《大火种》《难忘的岁月》《古田会议》《砥砺》《党的女儿尹灵芝》。其中《大火种》全景展现了中文首印版《共产党宣言》在山东农村传播的历程,这部影片已于6月27日在全国公映。演员王柠表示,这部电影是关于劳动者的光明,卑微者的尊严,革命是如何发生的,久远的历史我们应该回顾。

《难忘的岁月》由执导过《袁隆平》《毛泽东与齐白石》等优秀电影作品的著名导演史凤和执导。影片以艺术的手法讲述了陈云同志担任中组部部长期间,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和支持下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的故事,是第一次把延安时期党建工作搬上大银幕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填补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一个空白。该片将在7月进行全国公映。

《古田会议》是一部反映红军建立之初,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如何把一支主要由农民和旧军人组成的军队改造成共产党的武装,如何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故事。电影题材重大,政治性强。《古田会议》导演谭晓明说:“我们还原了历史的真实,表现了领袖丰富的性格。我们相信主旋律电影可以拍得既严肃深刻,又生动有趣。”

1938年,延安电影团成立,那时候老一辈电影工作者用手中过期的胶片记录下了那段辉煌的岁月。纪录片《砥砺》用最先进的电影设备和最珍贵的电影素材,展现中共中央在延安的13年,这部影片不仅是向建党95周年献礼,也是向老一辈电影工作者致敬。

金盾出版社社长张延扬说:“搞了二三十年的图书出版,很荣幸成为《党的女儿尹灵芝》的总出品人,随着这部电影7月1日在全国公映,我们要像主人公尹灵芝那样对党的信仰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奋斗不息。”

8部献礼影片中,反映当代优秀共产党员风采的影片有《我的村民我的村》《毛丰美》和《老阿姨》。《我的村民我的村》讲述的是蒲河村党员干部带着村民奔小康,演绎社会主义新农村温暖的精彩故事。《毛丰美》的原型是丹东凤城大梨树村党委书记毛丰美,他是优秀基层干部的代表。《老阿姨》剧本改编自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的真实事迹,讲述了甘祖昌与龚全珍相携一生的革命情感,以及为教育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演员陶慧敏表示,很荣幸有机会扮演了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深刻地感受和领悟了这位前辈党员的大爱无私、艰苦奋斗的内心世界。(记者 杨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