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原平方:APP新规让理性的人做理性的事

2016年06月30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相关新闻:

让理性的人做理性的事?

这个说法貌似多余,因为:理性的人不都在做理性的事吗?否则为什么是理性的人?

但事实上,未必。

1968年,英国学者哈丁讲过一个故事:面对一块无人看管的公共草地,牧羊人往往会不顾草地的承受能力而增加羊群数量。别的牧羊人自然不甘示弱、纷纷效仿。由于羊群的进入不受限制,草地状况迅速恶化,直到大家放牧的羊再也找不到可以吃的草。

为什么会这样?是因为牧羊人不理性吗?恰恰相反,正因为牧羊人是出于完全的理性考虑、为自己算经济账,才会过度放牧,以使自己的收益最大化。草地是公共资源、免费使用,多一只羊造成的过度放牧后果由大家承担,养大后卖羊的收入则属于自己。当每个牧羊人都这样“理性”,不理性的放牧行为随之出现,公共草地很快损耗殆尽。

理性的人出于自利目的,常常会诉诸非理性行为破坏公共资源,这就是“公地悲剧”。

如何避免公地悲剧?哈丁认为一种方法是将公共资源私有化,成为个人财产后的资源才能更好利用和珍惜;另外一种方法是加强管理,包括制订必要的法律、加强社会责任及实施彼此制约的规则等等。

网络作为一种公共资源,当然不能被私有化。因而,加强管理就成为移动互联网治理的自然而然的选择。

2016年6月2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是对于互联网治理的一种必要而适时的举措。

信息通讯技术迅猛发展的最重要的一个影响就是个体可以利用网络平台获取、传播和发布信息,个体被赋权,个人有了发声的机会,自媒体快速发展;但如影随形、随之相伴随而产生的问题是由于发声的便捷而众声喧哗、众声嘈杂,信息与谣言齐飞、便利共损失一体。

开放的网络平台怎样有效利用?怎样才能保证个人权益不受损失?怎样才能履行社会责任?新规在这些方面都做出了细致的规定。

移动阅读成为主流的今天,APP也成为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的主要载体。天上不会掉馅饼,同样,APP也不会白使用,APP的所有者、运营者要抢市场,要赚钱要盈利,当然得接受管理。只想着多争草场、只为自己利益着想,肯定会破坏公共资源、公共利益,甚至侵害别人的利益,为扩大影响力不惜吐槽他人隐私的所谓“无秘“不就是这样的产品吗?上海陆家嘴不雅视频事件当为前车之鉴。

如何保证APP提供的是真实信息?至少APP必需取得相关资质才能提供信息服务,也就是必需审核把关,有这样的能力才能做这样的事。

具体而言,就是APP的提供者,不管是所有者或运营者,要让使用APP的用户实名认证,同时也要保护用户个人信息,使用用户信息要告知用户、征得用户同意。

为杜绝流氓软件、恶意安装,APP的提供者还得告知用户安装了哪些程序、有什么样的后果,让用户了解哪些该安装哪些没必要装,一句话,就是要充分保障用户在安装或使用过程中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不仅如此,APP的提供者还得建立內容审核机制,要对信息发布的內容进行管理。违法违规的,要处理;具有知识产权的,要保护。

这同样适用于APP商店。

颇具创新的是,APP新规还要求APP提供者和APP商店设置便捷的投诉举报入口,以及时处理公众投诉举报。担心窃取自己信息的用户有福了,以前投诉无门,现在便捷维权。

对于公共资源的使用,APP新规从进入资源的权利、获取资源的权利、管理资源的权利、排除其他使用者的权利即保障使用者知识产权等四个层面进行细化规定,简单通俗可操作可执行,重要的是,APP新规实现了多抓共管、相互配合的互联网治理思路,明晰了责、权、利,相信会对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产生积极有效的影响。

公共治理、人人有责;公共资源、共同维护,APP新规的目的在于:让理性的人做理性的事!(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