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詹新惠:APP管理新规抓住核心问题有的放矢

2016年06月30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相关新闻:

近几年来,国家管理部门不断针对单项互联网业务或应用出台相应的管理规定,比如之前针对微博、微信、搜索引擎的,现在又有了针对移动端APP的。这可以看做是一种新的管理方式。互联网世界技术推陈出新,新业务层出不穷,如果按照传统的管理模式,势必要出台一个大而全的、综合性的管理规定或条例,管住所有业务。实际上,这种模式是不现实的,也是难以操作的。一者不同的业务性质、属性和特点不同,难以有统一的管理方式和准则,二者业务的快速更迭不会留给管理者太多的时间去慢慢筹划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管理办法。目前采用一个业务有一个管理准则或条例,看似琐碎且无章法,但于实际管理却有依据和实效。只是,要在出台众多单项管理规定之后,还是应该全面梳理和总结网络传播规律,制定一个适用于互联网的基本管理条例和准则。

从这次出台的APP管理规定看,有一些新的信号。

第一,明确建立健全用户信息安全保护机制。以手机为终端的移动端应用是与每个人接触最为频密的,也是最易于获取到用户信息的应用。6亿多手机网民每天有大量的时间花在手机上,因此遗留在手机端的数据也是最全面、最完整的。针对这一特点,在APP管理规定里,特别强调建立健全用户信息安全,这说明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的传播特征。

第二,明确了应用商店的审核责任和义务。应用商店是用户使用APP的入口,类似pc端的导航网站,“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内应用商店上架的APP超过400万款,且数量还在高速增长。”但这个领域过去并未被重视,也缺少与之相应的管理规定。在这次的APP管理规定里,明确了应用商店对于APP的提供者有审核的义务,包括对于APP本身的真实性、合法性、安全性进行审核,还包括对APP在征信与保护方面进行督促。这就把开发者和平台运营方的责任捆绑在一起。这也是以往管理中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即平台方是否只提供空间和场所而不承担审核责任,这次在管理规定中给出了直接、明确的规范

第三,明确了移动终端捆绑预装APP不能卸载的问题。每一个新购机的用户都遇到过这个问题,一个新手机里面有太多的预装APP,但不可卸载甚至有可能恶意扣费、诱骗欺诈,用户只能被迫地“爱屋及乌”。App管理规定注意到这个广大用户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从管理层面上进行了规制,明确“依法保障用户在安装或使用过程中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未向用户明示并经用户同意,不得开启收集地理位置、读取通讯录、使用摄像头、启用录音等功能,不得开启与服务无关的功能,不得捆绑安装无关应用程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治理的关键在于将其纳入法制化轨道,健全法制并依法管理,方能“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APP管理规定的制定,不仅及时把这一新的领域纳入法制管理轨道,而且针对APP的各种问题制定管理办法和措施,这都是在一步步践行网络空间治理法制化的宗旨。(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