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奔跑吧兄弟》第四季渐进尾声 本土化持续创新

2016年06月30日07: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奔跑吧兄弟》稳步前行

  《奔跑吧兄弟》第四季播出接近尾声,CSM52城收视率全部破3,最高3.934%,CSM(中国广视索福瑞收视率调查)全国网收视率全部破2,最高2.71%,再次用数据证明它还是那个当之无愧的现象级节目。面对观众的更多要求,《奔跑吧兄弟》第四季用不断求新求变的本土化创新交出答卷。

  本土化持续创新

  从第一季到第四季,如果要总结《奔跑吧兄弟》这档模式引进节目热度不减的秘诀,那当属本土化创新。在原有模式的基础上,《奔跑吧兄弟》进行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本土化改造,并且这种改造创新的力度逐季递增。

  在题材和创意方面,《奔跑吧兄弟》力求将本土化创新做到极致,通过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热点巧妙结合,既向有着五千年文明的中国传统文化要灵感和创意,又紧贴时下热点,在满足观众猎奇心理的同时传承中国文明。

  以刚刚结束的高考为例。6月10日播出的《奔跑吧兄弟》第9期,便紧扣该热点,以“金榜题名”为主题,设了三大关卡,分别为强调胆识和力争上游决心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强调持之以恒和积累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强调虚心听取他人意见的“三人行,必有我师”。通过层层关卡,观众很容易就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有韵味。

  值得一提的是,《奔跑吧兄弟》本土化创新之路,不仅体现在向传统文化及社会热点要灵感,游戏内容设置上也下足工夫。如第9期节目中设置的第二关卡,为凸显国学的博大精深,节目组让跑男团成员穿上蓝色交领右衽上衣,端坐于案台旁,通过各类词汇考题感受汉语言文化的精妙。此外,在第4期青春校园特辑中,其设置的背课文、猜答案也具有典型的中国特色。

  不流于对传统文化的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奔跑吧兄弟》巧妙借助游戏环节将文化元素贯穿始终,并在挑战过程中加大知识点含金量,让观众通过嘉宾的参与深刻领悟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精髓。

  台网互动新突破

  对于《奔跑吧兄弟》来说,既然定位为一档合家欢的节目,那么年轻人自然是主要受众。如何借助网络平台与更多年轻人互动,及时收集反馈,对一台电视节目来说也意味着创新。

  在第9期节目中,《奔跑吧兄弟》的台网互动实现全新突破。节目根据微博上的网友评论,决定先撕掉哪位嘉宾的名牌。录制当日,节目成员先后发布微博,根据网友评论中出现在最新一条评论上的名字,来确定各自要攻击的目标。

  这一创新,让《奔跑吧兄弟》开启了全民参与户外真人秀录制的深度互动模式。微博官方数据显示,当期录制过程,节目成员累计发布20条互动微博,产生181万互动量,平均每条微博的互动量近10万次,相关阅读量5061万,真正把网络互动融入节目。

  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配合,不仅让观众拥有更多选择机会,更加自由地选择观看时段和观看方式,也让网友能够深度参与到节目当中去。在这种互相推进的状态下,节目衍生出了更加丰富的发展空间。

  自2014年10月登陆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以超高收视率和良好口碑,引起各方热议。它也带动了国内户外真人秀的风潮和发展。 尽管不是国内首档户外真人秀,但它却是首档将户外真人秀做到极致,并让其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得以最大化发挥的节目,对电视行业有着重要的探索意义和贡献。

  中国电视行业长青节目严重匮乏,能够产生持续价值并长期吸引观众的节目少之又少。在吸收韩国优秀模式精髓的基础上,凭借更接地气与更符合国人观看需求的本土化改造,以及新技术等创新互动手段的运用,《奔跑吧兄弟》正在稳步前行,并在探索中实现户外竞技真人秀的长青。(文 纳)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