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主旋律诚意之作收视平平 "偶像+谍战"是万能公式?

2016年06月30日07:4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偶像+谍战 是万能公式?

《解密》海报

“戏骨”董永扮演彭德怀

《东方战场》中,张鲁一演绎末代皇帝溥仪。

《焦裕禄》剧照

近期,谍战剧《解密》尽管收视一枝独秀,却受到观众大量吐槽:新一批演员无法挑大梁,改编和原著出入大。而另一边厢,《东方战场》、《焦裕禄》等诚意之作却收视平平。它们反映出的共同问题是:谍战剧偶像化容易走偏,没有新鲜面孔又容易陷入沉闷。困局怎么破?创作者只有在坚持品质的前提下,适当吸引人气演员加盟,才可能对上年轻人的口味。

人气偶像难挑《解密》大梁

麦家的作品经常被搬上荧屏,但《解密》却被称为最难改编的谍战小说,因此,影视化以后,电视剧版与原著的出入较大,但戏中营造的气氛还是颇有麦家的风格。总体上,该剧在剧情、表演上的争议很大。

《解密》除了展现密码破译的智慧较量以及枪口上的生死对抗,在人性和情感上同样着墨不少,像容金珍与容校长的亲情、韩冰和亡父的父子情、安能和容金珍的师生情、容金珍和赵棋荣的兄弟情等,不过这样的改编难免被质疑“过度偶像化”。

另外,剧中对把数学天才训练成特种兵进行了冗长的铺垫,对此观众表示不能理解,“和解密有什么关系?”在角色上,人气偶像陈学冬将容金珍这个角色演绎成弱智加生活白痴引起吐槽,一脸面瘫的他放在谍战剧中,也让不少人出戏。颖儿扮演的翟莉角色相对单一,发挥的空间有限。

由于偶像派偏弱,实力派配角倒是挑起大梁。剧中,郭京飞一改之前的喜剧路线,扮演沉稳睿智的导师,爱才惜才等心理都很细腻,瘸腿的形象也是活灵活现,非常符合原著中的描写。此外,印小天也成了演技担当,其戏份比小说增加很多。

实力派为品质添彩

相比之下,同档期正在热播的许多红色主旋律题材中,虽然有很多都是旧剧,但依然凭借有诚意的品质赢得观众好评,这其中实力派的出演更是一大保证。《彭德怀元帅》中不仅有彭德怀与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袖人物的故事,更能看到一些小人物的心路历程,比如彭德怀身边的警卫员石头,从一个毛头小伙成长为铁骨铮铮的硬汉,这种小人物为厚重的历史增添了清新的色彩。此外,《彭德怀元帅》对领袖火热和浪漫的爱情也有深入描写,既不忘和结发妻子刘坤模的一诺千金,后面和浦安修的爱情也令人羡慕,使得人物更加真实接地气。“戏骨”董永扮演彭德怀,观众评价他“演出了人物的血性和霸气”。

《东方战场》则全景式展现了包括亚太战场在内的东方战场十四年的辉煌历史,再现了从1931年“9·18事变”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的这段历史时期内,发生在东方战场的140多个具有影响力的英雄人物与事件,其遵照历史的真实度被评价说“格局很大,可以当教科书看”。而除了聚焦“大战”,袁咏仪饰演的宋庆龄、俞飞鸿饰演的宋美龄等所具有的东方女性气质,更是成为一大亮点。值得一提的是,张鲁一演绎的末代皇帝溥仪不仅外表上有令人叫好的相似度,还准确地塑造了角色的复杂性格和心理。

《太行山上》由唐国强担纲男一号,侧重于刘伯承所率领的129师的抗日历程,更像是一次编年体的叙述,简略地刻画许多大事件和大战役,出场人物众多,但篇幅有限,但对历史的尊重仍值得一看。

《焦裕禄》中,焦裕禄不仅仅是“朴素干部”,还是个智勇双全的剿匪英雄和抗日勇士,是个为学技术能与苏联女专家柳芭跳交谊舞的知识青年。他当过煤窑苦工、进过哈工大校园、当过工厂技术员,爱唱戏、能喝酒、爱创造,观众表示,他形象丰满、可信、充满人情味儿。扮演者王洛勇将共产党人奉献牺牲、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呈现得说服力十足。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表示:“还原父亲完整的一生,是该剧的最大贡献。” (记者 曾俊)

创作者不要被市场“绑架” 

符合年轻人审美口味的主旋律作品一直是稀缺的。近期热播的多部主旋律虽然品质扎实,但收视数据并不理想,这一方面是因为观众的刻板认知:主旋律古板说教。另一方面,很多主旋律作品叙事传统,演员老化,难以得到年轻人的欢心。但实际上,有相当一部分人对这类题材有兴趣。所以创作者如何调和题材和市场之间矛盾,让主旋律真正叫好又叫座,真正从创作源头上解决问题,依然是改变当下困局的关键。

谍战剧同样属于主旋律的大范畴,去年的《伪装者》就在偶像化方面有了成功的示范,从选择演员到情节设计,都是冲着年轻观众去的。《解密》也想走这一条路,无奈主要演员的能力、导演的调度都有问题,导致它的口碑逐步烂掉。尽管,它的收视一枝独秀。

反过来看,新一批演员、偶像主观上存在证明自我演技的需求,毕竟,不能将演傻白甜、霸道总裁一条路走到底,他们也有心参与主旋律的创作。后面陆续开播的还有赵丽颖、陆毅搭档的《胭脂》,李易峰、周冬雨携手的《麻雀》,偶像们的表现受到关注。

所以,主旋律的创作如果能看到并利用这一潮流,在演员上实行新老搭配,既有实力派,又有人气明星,先用明星脸吸引观众,接着靠好的内容取胜,让主旋律焕然一新,也满足了偶像转型的需求,多赢之举,何乐而不为呢?只是,一切的前提依然是,创作者不要轻易被市场绑架了,创作必须有高标准,剧作品质必须有诚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